帖碑名:智永,《真草千字文》






千字文是南朝梁周興嗣所作,為一本古代中國的幼兒啟蒙書,精簡地將宇宙萬物及待人處事的道理濃縮在一千字中,歷代書家都曾留下千字文作品,比如說懷素、趙孟頫、歐陽詢等。智永千字文的真書部分(也就是楷書),是楷書成熟期(唐朝)之前的作品,自然流麗。是很多人初學書的範本之一。


 


智永千字文跟我的淵源還有點深,大學修陳欽忠老師的書法課,就有寫過一些。後來跟林榮森老師學書法,千字文寫得更久,大概有半年以上進度都在寫千字文。雖然記性不太好,千字文開頭八字「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寫法倒是寫得很熟,變成身體記憶一部份,每次到筆墨莊試筆,寫來寫去都是這八字。因為熟才有把握,有把握才不會被人笑話。記得上次到台北縣文化中心看書法展,用毛筆簽了奇醜的名字,真是枉費學書法這麼久,恨不得把名字改成「天地玄黃」!智永的千字文字形好看,十個看過的人大概有個九個半會覺得漂亮,我也很喜歡。照理來說寫久應該很能掌握得住,不過我的字還是常斷「氣」,沒法前後呼應,變成死字。這個通病一時半刻好像還改不了;前幾天都寫行書,書寫速度比較快,今天寫楷書,速度變慢,雖然智永的楷書比較自然,不像唐楷那麼拘謹,寫起來還是累了些,不像行書那麼暢快。






用具:


二玄社,《真草千字文 隋智永》


兼毫「誰與爭峰」


 吳竹墨汁


「黃記」2GA宣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