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宜公路來到宜蘭,下山坡時的景色最美。可以俯瞰整個蘭陽平原、海岸線,格子狀的稻田,渺小的車輛和建築物。偶爾會有空中霸者大冠鷲盤旋,還有無邊際的太平洋,龜山島矗立在海中。豈不是個絕妙的景色,吸引過客駐足。

到了平原,台二線兩旁盡是稻田和魚塭,真是個「魚米之鄉」。稻子正結著稻穗,一眼望去,「美麗的稻穗」正如眼前的存在。魚塭不時有水花激起,魚正好翻身吧。各種白鷺鷥也常聚集在於魚塭附近覓食,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常混雜在一起出現,一次看盡。在省道上騎著,電線、電線杆上常有大卷尾駐足,大概每五十公尺就看得到一隻,頻率之高是別處少見。宜蘭有種人鳥和諧相處的氣氛,別處感覺不到的。

雖然目的地是蘭陽溪口,目光還是四處逡巡。過了頭城不久,瞥見魚塭旁的排水溝有一些水鳥在浮在水面游水。將機車停在橋邊順便當掩體混淆,在好好觀察攝影,原來是「一群」七八隻的紅冠水雞,倒沒見過這麼多的群集,裡面還有一隻羽色灰白間雜色的幼鳥。蹲了一陣,才回想起上次也曾為了魚塭旁白壯觀的鷺鷥群停留,不過這次主角換人,這裡還真是塊福地。

憑著簡易的地圖,再度「理所當然」的迷路,手中的地圖過於簡易而且還標示錯誤,連續問了好幾個人,西瓜攤老闆、派出所員警、便利商店店員,在鄉間亂騎一通,其實目的地早就到了,只是來來回回搞不清楚方向地點,多折騰了一個小時。

這時剛好是下午兩點半,太陽最炙人的時候。騎在蘭陽溪口的堤畔,沒遇到賞鳥的人,倒是有許多釣客。溪畔的堤防可以騎車上去,堤防上種了一排樹,很容易見到八哥、棕背伯勞和大卷尾在樹叢中覓食穿梭。站在堤防上,視線可以遠望蘭陽溪面,比鄰溪岸的河邊地還有農田,多是種些西瓜和一些葉菜。

棕背伯勞像個孤傲的小王者,在我拿望遠鏡觀察樹上的鳥時,八哥群一哄而散,伯勞倒是一點也不理會,我還可以從背光面移至向光面照它。下提防走至溪邊時,似乎侵入的大卷尾的地盤,先是嘎嘎叫在一公尺的頭上拍翅空中暫停,又飛至菜園支撐架上置高點「睥睨」我,距離兩公尺。真是一點都不怕生,當下我還想起大卷尾啄人的案例:不知道有多痛?「溪裡」的收穫不多,只在中央大沙洲上,看見幾十隻疑似花嘴鴨懶洋洋的休息。

本來還想繞到無尾港,不過在大太陽底下燒了兩小時,有點體力不繼,還擔心是不是中暑。往台北的遠方山上又集結的濃濃的烏雲,真讓人擔心歸途。無尾港還是留待下次吧。「喜歡宜蘭,要勤來!」我默默告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