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在一個貧困家庭的小女孩,被賣到了祗園,開始了學習成為藝伎

的生涯,但因為他的美貌和聰明,未來可能威脅到同一置屋的當紅藝

伎初桃,初桃對他百般折磨欺凌,使他淪為女僕,直到藝伎豆葉將她

拯救出來。藝伎生涯像無根的浮萍,不時要尋覓可依靠的男人,他的

生命出現過董事長、螃蟹醫生、延俊和、男爵…等。卻不時處於身不

由己無法追求愛情的矛盾中…



這本書詩意的抒情風格還有藝妓給人的神祕窺奇感,是成功的兩大因

素。譯筆流暢,好似真有一個女子娓娓道來一生不凡的經歷。書中詳

細描述關於藝伎的和服、迷信、規矩。深入淺出的筆法使人快速認識

藝妓的文化。情節推演雖然並不迅速(但綜觀全書她的一生也是蠻驚

心動魄),但陌生的場景習俗人物再再吸引了我們目光,還有人與人

的鉤心鬥角、情感糾葛都令人想快速翻到下一頁。雖然整本書503頁

,厚重卻不冗長。



摘錄一些句子,體會一下書的風格:

「我陷入許多消沉的想法中,直到清酒互撞的聲音才將我拉回。當我

抬頭,延俊和正看著我。他四周的賓客都笑著鬧著,但他坐在那裡眼

睛注視著我,失神落魄就像剛才的我一般,我們就像燃燒木炭中間的

兩塊濕點。」

「接著在鼓、長笛、三味線後面的通常是吟唱課。在日本,我們通常

在聚會裡唱歌;當然,聚會是男人來祗園的目的。假如一個女孩抓不

住音準,就絕不會要求上台表演,但她仍必須學會唱歌來幫助嘹解舞

蹈。這是因為舞蹈都會配上一些奇特的音樂,而歌手通常會拿著三味

線自彈自唱。」……P.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