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樂自貓王、披頭四、滾石合唱團…….以降,長時間發展至今。形成許多流派創造不少搖滾英雄。民謠搖滾、華麗搖滾、重金屬、華麗金屬、龐克、加州搖滾、抒情搖滾、英倫搖滾…..派別衍生就讓人眼花撩亂,更何況是樂團和樂手。身為一個搖滾樂愛好者,雖然也聽了不少年,視野還是有限,熟的也只是幾團。市面上中文搖滾書有限,多半找不到喜歡領域或是想知道的資訊。在一個無聊的下午忘了是等待什麼事情,在書店耗時間,無意間看到張鐵志這本《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瞳孔放大心跳加速臉色變紅,看到一本寶貝。


這本書以年代分章節,時間越近資料越多。從六十年代開始訴說搖滾樂與社會潮流鬥爭變動的關係。六十年代究竟是音樂引領了社會運動,還是社會運動的醞釀的能量產生了一首首社運的國歌。從某個角度來看,搖滾樂始終帶有社會批判、關懷,他提出社會問題,質疑不公的社會現象。在嘶吼吶喊的同時,感動青年,引發青年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早些年代有Bob Dylan,John Lenon,較靠近我們的年代有Sting, U2, R.E.M , Radiohead,Coldplay,我自己就非常喜歡Sting, U2,原因的很大部份就是他們的歌很引人深思;除了西方(英美)的資料和論述,書中也穿插介紹台灣搖滾樂與社會的關連,只是篇幅不多。


這本書最引人注目的是他以左翼的角度切入,從社會關懷、社會批判來談論搖滾樂史。每本書都自有觀點,在後現代的社會最可貴的也是這點。也許有人會嫌還有許多重要的樂團樂手沒論述到,或是因為選擇的角度,或是因為篇幅被作者取捨。然而樂見台灣能有自己的搖滾樂史的書,而且言之有物,不單是訊息資料的傳達。這本書展現的一個搖滾樂迷的熱情與理想,十分佩服也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