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眨眼乾杯

小田香子職業是宴會公司的接待小姐,一心想藉著工作之便釣金龜婿嫁入豪門,一次華屋珠寶店的感謝派對上,她物色到理想的對象高見不動產總經理高見俊介,不僅是高富帥,重要的事似乎有發展的可能性。然而配對後,漂亮的同事牧村繪里喝下毒酒死掉了,因為密室的關係,警方推斷是因為感情關係的自殺。但香子嗅到一絲不單純,繪里不像是會自殺的人,而俊介似乎也對這起「意外」頗有興趣。恰好此時隔壁住進的新鄰居是調查此案件的年輕刑警芝田。香子善用女性魅力探查案情,一心想問出調查進度討俊介歡心,一方面也想查明俊介為何這麼感興趣。她與芝田打好關係後,主動與芝田搭檔回繪里名古屋老家致哀並且調查,卻又扯出一件陳年命案,之後又有新的被害人出現,疑點越來越多,到底密室要如何破解?而犯人到底是誰?動機又是什麼呢?

 

<<以眨眼乾杯>>是東野圭吾相當早期的作品,1988年出版,距離他的1985年的出道作<<放學後>>僅僅三年。結構比較簡單,敘述比較輕盈,採順序方式。一個案件發生,接著發現是密室殺人,要逐步破解密室並且找出犯人。留有時代印記,關鍵證物是披頭四的「錄音帶」, 這個音樂載體很多年輕人沒聽過,或許見到也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畢竟從過去的錄音帶到CD到如今的數位發行或串流  載體都換了兩代了。某些看似理所當然的東西,過了幾十年後,就變得陌生,再過久一點,搞不好都要加譯註了,這也是文學作品繼續流傳、繼續讓人閱讀有趣的地方之一。

 

另一點有趣的地方是這部推理小說中的偵探角色不是一般典型的,裡面的偵探是臨時湊合的接待小姐和年輕刑警,接待小姐洋子因為自己的不良動機,對於金龜婿為人背景有所疑慮,所以主動出擊調查身邊的疑案,利用鄰居的年輕刑警也被其利用,兩人各取所需。而在調查過程中,也善用女性魅力調查疑犯,接近豬哥的華屋三公子,或是以受害者親友的身分自居,巧妙地推動小說的進展,是這部小說的亮點。

 

<<以眨眼乾杯>>不如後期東野圭吾作品的成熟與精彩,但輕盈易讀,裡面的偵探是想釣金龜婿的接待小姐,動機不純和偵探角色獨特也相當有趣。單以這部來說,近似於赤川次郎的好讀趣味風格。

++++++++++++

格內相關:

「閱讀」讀 東野圭吾《宿命》:複雜故事節奏卻鏗鏘有力
「閱讀」讀 東野圭吾《惡意》:巧妙的連環呼應
「閱讀」讀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愛鬥嘴的奇異雙人組合
讀 東野圭吾《伽利略的苦惱》:湯川學個性轉變及和內海薰的邂逅
東野圭吾《黑笑小說》:滑稽諷刺的文壇觀察
「閱讀」讀 東野圭吾《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Kuso的推理界窺密
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大致還原

他山之石:

《以眨眼乾杯》短讀後@ 粉紅推理海

++++++++++++

以眨眼乾杯/ウインクで乾杯/香子の夢 コンパニオン殺人事件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袁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頁數:271頁

定價:260元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023

出版日:2012/2/10

日文版出版年:1988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