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樂園

1960年代,海龍菜鳥兵小寶羅保台(阮經天 飾)來到金門當兵,面對魔鬼士官長老張(陳建斌飾)的鐵血訓練,在海中險遭滅頂,被海龍退訓後,分發到很涼的單位,有「軍中樂園」之稱的特約茶室八三么,巧遇到新訓中心的同梯兵華興(王柏傑 飾)。華興經常被老鳥欺負霸凌。老張對紅牌侍應生阿嬌(陳意涵)動了真情,想娶她為妻,因為跟他幼年指腹為婚的放羊女神似,同時又禁不住一直思念海峽另一端的年邁母親;堅守對未來老婆承諾的小寶,這時也被侍應生妮妮(萬茜)吸引,展開了一段幽微的情愫……

1950年,中華民國軍方考量軍人性需要等因素,以公娼模式設立特約茶室,在五十二軍政戰主任楊銳的建議下,由當時的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核准施行。 1990年,立法委員陳水扁質疑軍中樂園違反婦女人權,向國防部提出質詢,於是軍方順應時代潮流,由時任國防部長陳履安下令全面裁撤。 特約茶室的性工作者官方統稱為「侍應生」,由承包商負責招募,侍應生收入與軍方分帳,軍人需買票入場,票價依軍階不同而異,買票時,看牆上侍應生的照片選擇號碼。 雖說官方明文規定嚴格的管理制度,例如侍應生需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不可雇用未成年女性或有前科者等等,但坊間仍有許多令人心碎、震驚的故事流傳,鈕承澤導演與曾莉婷合作編劇的這部片,就記錄且重現的那個有苦有樂,意味優長的年代及人物場景。可以說是誠意十足之作,而且他終於不再亂尬一角,破壞電影的整體和諧性,讓人拍手叫好。

fx_fgtw47194201_0018

鈕承澤導演自己也說「每個破碎的時代,都值得下一個時代擁抱。」。

「從小我就經常聽父親說著家鄉的種種,聽他描述我從沒見過的爺爺奶奶、家鄉的街道、小吃……。我只能聽他說,無法想像他口中的街道跟我奔跑的巷子哪裡不一樣。我父親那輩人,很多因為戰爭的關係,年輕時就離開了家鄉,有的後來終於返鄉,也有的再也不曾回去。 」
「我們就像站在世界的兩個極端,80年代正值青春期的我,每天只想出門鬼混,「家」對我來說,是個遙遠的地方。那時我從沒想過,或許父親也有著同樣的感受,甚至是超乎我理解的深刻。每次出門前,都會看到一個身影痀僂著窩在桌前,握著筆,顫抖地寫著給家人的家書……。他這輩子始終沒能回去過。」

看到這段誠心表白我也十分觸動,聯想到張大春的《聆聽父親》,同樣都割捨不下父愛,也盡力去理解他們的鄉愁與悲哀。

fx_fgtw47194201_0019

陳建斌飾演的魔鬼士官長老張就是隨國民黨政府來台的一兩百萬兵其中一人,少年時被抓來當兵,來到異鄉生活有家歸不得的時代最悲摧的縮影,如同老張對著大海的另一岸大聲呼喊:「娘,俺想你~~」是這些外省族群的時代悲劇。陳建斌老戲骨的動人演出也值得喝采。

fx_fgtw47194201_0006

陳意涵飾演的阿嬌戲中的背部全裸好性感,演的角色卻像是女王蜂會螫人,她飾演一個可憐女人,連哥哥爸爸都糟蹋過她,只有錢和首飾帶給他安慰與滿足,騙了老張還有十萬大軍裡無數男人的錢財與首飾。當小寶替老張打不平,還有老張與阿嬌對質時,是整部電影的亮點與最高潮,徒留無限惆悵與辛酸。

fx_fgtw47194201_0013

阮經天飾演小寶,他自述:「這個劇本,雖然真的有讓我非常難過的時候,可是它也給我時間來療癒自己那個被劃開的地方。」
「故事走到一個階段時,因為角色的心情,感覺到強烈的孤獨,有不知道該如何訴說的無助。好多次我真的很想逃跑,但這次困在一個小島上,我走不了。這又何嘗不是那個年代,在那個狀態下當兵的人的感受?他被命運帶到那邊去,因為命運認識了一些人,但他沒有辦法阻止命運將他們分開。」

他其實講得很好,是他自己演員的感受,但同時也道盡當兵以及從中國撤退來台灣的老兵的悲慘。如同劇中所說

「為什麼人都要當兵?為什麼我們都沒有選擇?」

而小寶與萬茜飾演的妮妮是劇中最純純的愛也是最蠢蠢的愛,不明就裡地被妮妮所吸引,還發展了一段若有似無的戀情。不能說是「當兵三年半,母豬賽貂蟬」但是環境確實會改變一個人,等到妮妮走後,立願不嫖的小寶當上老鳥,後來也淪陷了。

D_BOW_POSTER

萬茜演的角色妮妮好有氣質與靈性,令人著迷。但真實身分背景卻是殺夫的受刑人為求減刑來到八三么。最美的場景也發生在她身上。小寶與妮妮夜裡漫步田中,螢火蟲相隨的場景好美好浪漫。以前沒看過萬茜的戲,這次初見就有被電到的感覺,如同以前《單身男女》看到高圓圓的驚豔感!這些年台灣好像都沒有亮麗的新秀女演員崛起,或許是因為沒有舞台以及實力不足鍛練不夠有關吧。

D_NI_POSTER

《軍中樂園》整體來說是意味悠長的,或許也因為剪接指導是侯孝賢導演的關係,但是前半段有些剪接感覺有點突兀,硬切換時間場景有些跳躍。影像情境風格介於快速直接豆導與緩慢意境見長侯導中間值,另外我也喜歡美術跟設定,喜歡金門在地紅磚屋的鳥瞰圖景,中意深夜用棍子竹枝敲閣樓樓板的暗號,也愛特約茶室的空間感與人物流動。小小的地方就有著無限的無奈與苦悶,無論是對軍妓還是軍人,都是很有象徵意義的場域;李欣芸老師的配樂很不錯,十分欣賞也為電影加分,我一直聽到片尾字幕跑完曲子結束才離開。而妮妮教小寶的歌似乎是瑪麗蓮夢露的大江東去,參考參考原版:

The River Of No Return- Marilyn Monroe

總分五顆星,我給這部電影三顆半很棒

 

D_GIAO_POSTER

D_CHANG_POSTER

fx_fgtw47194201_0002

 

格內相關:

「電影」看 鈕承澤《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好笑有意思的電影

戰爭只有輸家沒有贏家的《心靈勇者》

【逆轉風帆】意志力與人性的強大考驗

真實的勇氣True Grit:不能沒有妳

Tom Hooper《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口吃帶出歷史

張勳《義兄弟(神鬼暗戰)》:兄弟與國家組織的拉扯    

 

他山之石:

軍中樂園 維基

王雅蘭/豆導拍軍中樂園…「想掐死那個時代」  對豆導的分析值得一看

 

軍中樂園 Paradise in Service

導演:
鈕承澤

副導:

林書宇

編劇:
鈕承澤
曾莉婷

剪接指導:
侯孝賢

演員:
阮經天
陳建斌
萬茜
陳意涵
王柏傑
苗可麗
黃健瑋
小蝦
洪都拉斯
大飛 McFly
廖啟智

音樂總監:李欣芸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紅豆製作、影一製作
發  行  商:華納
語  言:Taiwa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