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74269_854557514555309_4382602822355030511_n

休息夠了後,我們來參觀各式維修工程車,有軌道檢查車、超音波探傷車、維修平臺吊車、高壓清泥車、高壓清洗車組、閃電電焊車、鋼軌研磨車、軌道砸道車等。

DSC_9062

軌道檢查車

DSC_9065

超音波探傷車

DSC_9067

鋼軌研磨車

DSC_9080

八克力機車頭

DSC_9082

砸道車

DSC_9084

鋼軌研磨車

DSC_9085

閃電對焊車

 

其中又以閃電對焊車最有趣,因為可以親自看到如何電光石火地將兩條軌道接成一條,火花四射,噴到兩三層樓高,是場絢麗的煙花秀,而後得到接著平整的一條軌,然而中間有一條紅色帶,是燒紅溫度高達800度鐵,還得等其自然冷卻。

DSC_9095

DSC_9102

像不像場煙花秀呢:)

DSC_9112

燒紅的鐵

 

而後我們又繼續移動,來到也是監控列車行進的塔台,不過因為地方小,沒辦法全上去。一次只能一隊上去,我是第三隊,於是工作人員就帶我們玩團康比賽,譬如說背站名(還真有神人背得出來)。改過名字的站名......等。我那時已經精力耗盡,無法參與,只能閉目養神。終於等到一二隊都下來了,換我們上去,要爬五層樓上去,不過因為有挑高而且沒電梯,所以可能實際上半夜爬了七八層樓的高度。

DSC_9117

塔台

DSC_9136

晚上首發的試軌車,十分美麗

 

接著我們走過天橋來到最後一站復興崗站,跟我們介紹捷運站必備的AED心臟去顫器,站內也一定會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工作人員,還有介紹緊急對講機,還有什麼時機下可以使用。副段長也跟我們說一些譬如加值機的功能及限制,還有他們都很關心員工的身心健康,深夜會打電話關心各站留守人員的狀況,以防萬一。接著約0550我們也看著捷運的鐵門芝麻開門般打開,準備開始一天忙碌。拍了大合照後,我們便帶著依依不捨同時又很疲憊的身心搭捷運回家。

DSC_9141

對講機及緊急停車按鈕

DSC_9146

副段長說明加值機

 

這次的參與感受分為好幾個面向:

第一是熱情的工作人員,W小姐特別令我印象深刻,除了初次見面的「驚豔」,而後還有女生當男生用,提著六到八個餐盒到處跑,看了都有點過意不去,想幫她拿。

第二是冷漠的攝影大哥,跟話投機的攝影小姐,遇到一個扛著重裝備的攝影大哥,詢問他角架是哪一牌的,他甩都不甩我,也是有這種目空一切的人。活動剛開始坐捷運出發北投機廠時,與一位攝影小姐,說到活動攝影、聊到外包接案,還有台灣紀錄片的生態以及限制。

第三是有趣的隊員,有人是PTT,MRT捷運版的戰神,有人是管理無數粉絲團的小編,還有人可以背出所有捷運站的佔名,真是個瘋狂世界,各色各樣的英雄好漢都有,跟他們或許有一面之緣,或許長久朋友,又或是網路手機Line連絡,都沒說個準,希望有機會多交幾個好朋友。

第四是台北捷運的嚴謹運坐超乎我的想像,工作人員的自豪與自信表露無疑,譬如說一個數字,納莉颱風淹水時,外界預測要一年以上才能修復,捷運公司只花了3個月,真是厲害!而捷運的公司規模也嚇到我,目前居然有四千多人!等松山線捷運完成後,還要招考到五千多人,有志之士可以多多留意捷運的訊息,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DSC_9149

芝麻開門:)

 

 

Ps.感謝台北捷運及好運臺北的招待。 

 

格內相關閱讀:

捷運探險隊Let's Go

台北捷運30景:新莊線-先嗇宮站=時尚西瓜妹
台北捷運30景:中和線-頂溪站 = 白雪公主住永和
台北捷運30景:淡水線-台大醫院站=抗議勝地凱達格蘭大道
台北捷運30景:板南線-西門町站=塗鴉街
板橋新埔騎樓下的 短腿柯基犬

 

他山之石:

好運臺北粉絲頁

臺北捷運官網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