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74269_854557514555309_4382602822355030511_n

台北火車站東一門集合,心裡有些忐忑,畢竟是要從週六22:10跨夜到週日0600的爆肝行程,身體不知撐不撐得住。九點多我就到了,為了有精神還先逛了一圈決定在chatime日出茶太點一份雞肉跟冬瓜嫩仙草當宵夜補充能量,總知就是瞎擔心吃了再上。2205我就晃到了東一門,看到一群穿黃色背心的服務人員,但還是搞不清楚狀況,便打給寄信的連絡人W小姐,確認位置後我還在迷濛,她就向我招手走了過來,

「妳好年輕啊!」不是調戲,而是真實感受,是一位看起來熱情活潑的女孩,因為通信過程的嚴謹,我還以為會是30多歲穿著制服套裝的熟女之類的,沒想到窗口這麼年輕就堪當大任。

 

 

2230集合完畢後,分到一個小袋袋,裡面裝著礦泉水、捷運介紹、好運台北徽章等,並且發放服務人員字樣的捷運背心。拍完團體照我們們就趕快出發,因為要參觀行控中心還要趕搭2306的捷運到北投機廠。

DSC_8937

我們跟著行人穿越了台北捷運地下街,進到員工限定秘密入口,如同哈利波特的9又3/4月台,是個神祕的所在。第一個行程是台北捷運的中樞神經---行控中心。有如電影上看NASA的發射總部氛圍,呈一個半圓的形狀,有好多圖表跟負責各種細項的工作人員,在捷運快打烊的時候依然辛苦工作的員工真是辛苦了,有他們在才有安全舒適的捷運。

DSC_8950

接著就坐上1106往北投的列車,跟一般民眾一起旅行,只是一般人到了北投就會被「清倉」,其他客人就被請下車,獨留我們【出發吧!台北捷運探險隊】在盡頭的盡頭還有盡頭,因為我們要直接開往北投機廠5級廠(北捷最大的就是5級廠)。一路上不免引人側目,怎麼出現了幾十位的捷運服務人員通通跟乘客擠在第一車。不過等客人下車後,我們的活躍才正開始,司機位置的門被打開供我們拍照,司機也跟我們解釋洗車流程,到站流程,一些隱藏不為人的設施。不過大家最有興趣的還是司機的座位到底長什麼樣子,一窩風的往前擠想拍到司機駕駛的英姿,不過我擠不到最前面,大家真是瘋狂的捷運迷,以及記者、攝影大哥的佔位工作,都造成一定的阻力,最後我就倚在窗邊休息並透過窗戶看看如何洗車進場等流程。

DSC_8969

DSC_8979

司機位置就長這樣

 

 

到了雞場機廠後,捷運的工作人員帶我們去看捷運的洗刷刷,每天營運結束回到機廠後,都要定期保養及清潔,脫地擦窗整齊清潔簡單迅速確實,而地板每隔兩週就會除蠟後再上蠟,難怪捷運的地板亮晶晶的。這還只是九牛一毛,跟我們講了很多,我們也看到歐巴桑、歐吉桑正努力清潔著。

DSC_8989

接著我們深入列車基地---維修廠。課長不斷叮嚀我們要小心走路,不要踩到有鐵的地方,因為軌道都還正通電著,一部小心就可能被750伏特的高壓電電成烤鴨,要謹慎再謹慎。而捷運工作人員的鞋子也都有特別設計過防止通電﹑所以他們可以很自由的走路工作著,不像我們必須注意眼前的路。

DSC_8994

寬闊的維修廠,真是氣派

DSC_9000

藍燈亮就等於軌道通電中,要特別小心

 

 

魔鬼磨軌也是十分神奇的一件事,因為軌道的鐵比較硬,而車輪的鐵稍軟,開久了就會磨損,他們都會定期檢查,或是臨時出現了「摳落摳落」的怪聲,就得進場維修,先透過電腦機具設備做檢查與記錄,然後操作電腦自動計算,磨軌的機器就會自動開始校正車輪,削掉有問題的部分,使其平滑與精準,能夠再度安心上路。

DSC_9009

工作人員在檢查車輪跟儀器

DSC_9018

實際操作起來,真的跑出不少肉眼可見的鐵屑

DSC_9028

待維修的車子

DSC_9029

DSC_9042

DSC_9037

轉向架Bogie,上面包含推進馬達、空氣彈簧、主懸吊……等

 

 

逛完維修廠,我們來到幾乎全自動化的先進倉管,除了可以看到非常高、靠人操作的機器外,捷運更有電腦起落架,只要點的幾下電腦,就能把高達五層的架上東西用超級快的速度送到你眼前來,稍遠的一分多鐘,近的幾十秒就完成。我做過倉管,對這一塊特別好奇,真的是相當先進,當初在出版社時,都是人工拖運,帶著推車或板車去上架整理下架拿書,跟這裡比起來我們簡直就是山頂洞人。好可怕啊,機器電腦可以完全取代人類的時間已經到來。

DSC_9050

好高啊

DSC_9052

這就是取代人類的電腦起落架

 

 

時間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兩點鐘,終於等到了休閒時間寶肝mini吧,準備了飲料和餅乾讓我們休息一下。

DSC_9060

 

 

格內相關閱讀:

 

他山之石:

好運臺北粉絲頁

臺北捷運官網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