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ger

向來平靜的住宅區公園廁所裡,發現了一具小學女生屍體,正當警察往極惡之人猜想時。殊不知就在同一個住宅區的一家人正不平靜著,因為將小女孩虐死的居然只是一個區區中學生,在父親逃避母親溺愛下成長的獨生子犯下如此可惡罪行。而這扭曲的家庭想到的不是承認錯誤,而是誤導辦案栽贓嫁禍。然而在加賀刑警犀利的眼光之下,破綻一一現形,而來自搜查一課的表弟松宮也一旁見識到加賀的超凡能力……

 

看東野圭吾的小說,可以更理解人性。他將我們未曾看到的社會結構、家庭結構、男女關係、親子關係,校園霸凌,透過他的小說有人味的傳達出來,讓更多不清楚的人理解、認同與思考,無怪乎張大春也曾說過他是推理大師。抓住抽象的概念及我們琅琅上口的名詞大作文章,成為一篇篇或是一本本的小說。這本【紅色手指】也是如此。在描繪如今少子化的日本社會(台灣目前也是如此),許多被家長溺愛的孩子們成為媽寶,有著因長年不管教闖了禍就給父母扛的劣根性。另外也順帶提到校園霸凌、婆媳問題、外遇問題。

 

這本書的主角加賀恭一郎刑警及松宮修平刑警,推理迷早已不陌生,因為這是東野圭吾的加賀刑警系列,至連松宮大家也印象深刻。因為電視劇、SP、電影都已經翻拍過,《新參者》、〈紅手指〉、《麒麟之翼》,由阿部寬飾演加賀,溝端純平飾演松宮。而《紅色手指》(赤い指)我也是先看了日劇才看小說。儘管已經大致了解劇情,但是小說有其細膩之處,譬如說加賀的謹慎體貼性格在小說裡鋪陳更多,如下面這段:

「我們這樣上門打聽,確實改變了剛剛那位太太對前原家的印象。你也看到她那雙充滿好奇的眼睛了吧,誰也無法保證我們前來打聽一事,不會被她加油添醋之後到處去講,謠言愈滾愈大,漿前原家層層包圍。就算之後查出兇手另有他人,而且逮捕入獄了,曾經散播開來的謠言卻是很難消失的。我覺得不能為了辦案就造成這樣的被害人。」……頁164。

Akai_Yubi_Drama

而許多小說的樂趣就在發現這種幽微之處,你發現更了解加賀恭一郎這個角色而開心。閱讀另人著迷的滋味也在此,在於發現「新天地」,聞所未聞之事,看完《紅色手指》,迫不及待就想再多讀讀東野圭吾的小說。這些年荒廢閱讀,以前還能追上台譯本的出版速度,現在是遠遠不及,都在讀舊書居多。不過好書不怕人看,放久還是「可口」動人。

 

格內相關:

東野圭吾《新參者》:加賀刑警魅力全開  加賀系列
「閱讀」讀 東野圭吾《惡意》:巧妙的連環呼應  加賀系列
東野圭吾《黑笑小說》:滑稽諷刺的文壇觀察
「閱讀」讀 東野圭吾《湖邊兇殺案》:蛇頭虎尾
「閱讀」讀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愛鬥嘴的奇異雙人組合
「閱讀」讀 東野圭吾《綁架遊戲》:精采的鬥智

 

他山之石:

紅手指  維基

東野圭吾「紅色手指」讀後感  史都比

 

 

紅色手指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1/03/03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