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c66aac

1921年茂瑙(F.W.Murnau)的電影《諾斯費拉圖》(Nosferatu: Eine Symphonie des Grauens),影片表現了一個作奧勒克伯爵(Count Orlock)的陰險吸血鬼,扮演這個吸血鬼的演員穿著加入襯墊的服裝,而且進行了特別的化妝,這些都對後來無數表現魔鬼的影片產生了極大影響。但是,令人奇怪的是,這些手法並沒有對後來表現吸血鬼的影片產生多大的影響。

10393859_10152642318794696_6878320758276775620_n

諾斯費拉圖劇照

 

阿爾賓格勞是作為美工參加電影的拍攝,但是,它似乎比導演茂瑙更多的參與到整部影片的構想之中。在影片就要發行的時候,格勞在德國的《舞台與電影》(Bihne und Film)上發表題為「吸血鬼」的文章,講述了他的一段 ------可能是經過潤飾的------記憶,一件戰爭期間在塞爾為亞發生的事情。當時為了防止感染傷寒,格勞和他的四個同伴拿起理髮刀開始消滅身上的蝨子。他們之中有一個是羅馬尼亞人,這個人對他們講了一個關於吸血鬼的真實故事。這個人的父親在巴爾幹地區伐木的時候,因為心臟病發作死了。在父親下葬的時候,沒有牧師在一旁為他的父親祝福。晚上,人們發現他父親的墓穴是空的,裡面是個「不死的」吸血鬼。這個人還拿出一張泛黃的政府文件來證明發生的一切,同時向大家描述了火葬他的魔鬼父親的情形。

 

《諾斯費拉圖》是根據布萊姆史托克(Bram Stoker)1897的小說《德古拉》改編而成的,但他未經原著授權,當然,它也不是第一個這樣做的。在前一年,ㄧ部名為《達古拉》(Drakula)的電影就在匈牙利拍攝完成了。在1921之前的頭ㄧ年,茂瑙就未經授權拍攝了和《化身博士》相似的電影,叫作《兩面神的頭》(Der Jamuskopf)

10593030_10152641398544696_217421245759215844_n

 

馬克斯施雷克,螢幕上第一次出現的德古拉,化妝前化妝後

 

如果認為1920年代的歐洲無ㄧ例外的欣賞《諾斯費拉圖》,那就大錯特錯了。在法國,安德烈紀德(Andre Gide)就把茂瑙的電影稱為「不屬於任何類型的德國電影」

 

超現實主義者非常欣賞恐怖電影,他們喜歡像《諾斯費拉圖》這樣充滿破壞力的影片,他們對這樣的影片的稱道之處,幾十年後則出現在電影《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文學和戲劇中的現代主義思潮對恐怖文化娛樂業有著深刻的影響。

 

在1920年代中期(恐怖文化的一個基準年:電影《德古拉》出現了,菲利浦伯恩瓊斯的繪畫《吸血鬼》展出,同時,出現了「精神分析」這個名詞),巴黎的大木偶劇場(Theatre du Grand Guignol)

以上演短的恐怖劇目獲得世界性的聲譽。

 

 

格內相關:

魔鬼show恐怖電影寫真:導論-繁榮時代的餘興表演

水筆輕鬆讀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