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896831-2530921536 (1)

灰鷹巢城在「黑人女奴打官司:入圍 2012 年曼布克獎的《菲莉妲》」一文中寫到:

[《菲莉妲》的故事發生在 1832 年,名叫菲莉妲的女黑奴背著襁褓中的嬰兒,千里迢迢走到城裡,向政府控告她的奴隸主人言而無信。怎麼回事呢?原來她是布林克家的奴隸,幾年前遭到主人的兒子法蘭斯性侵。小少爺為了逼菲莉妲就範,不僅好言勸說,還答應只要她和他做,他就讓她自由。

幾年過去,菲莉妲為小少爺生了四個孩子(其中兩個早夭),自由的諾言卻遲遲未能兌現。更糟的是,布林克老爺幫兒子物色了一門婚事,打算讓他迎娶開普敦的名門千金。為了「湮滅證據」,他打算把菲莉妲賣到環境險惡的內陸。為了自己,也為了孩子,菲莉妲決定向官方提出抗議……]

 

這本小說極其濃烈,黑奴的電影看過不少,包括《姐妹》或是甫得奧斯卡的《自由之心》相較之下,都沒有《菲麗妲》更讓人催淚心疼女奴的遭遇,當然文本'沒體是不同的。菲麗妲是位靈性很高的女奴,有誰都比不上的高水準編織工藝。可憐的是他的女奴隸身分讓她被人看待成一點價值都沒有。因此被少爺蠱惑只要交合就給她自由,全是謊言胡說八道,但是菲麗妲可愛也可憐,不斷被少主弄大肚子,但是年長的主人跟主人婆,卻找來兩個奴隸命令他們在眾人矚目下強暴她。之後她也無法抵抗老爺的興致勃發,逃也逃不掉,因為她是奴隸就得聽主人的話;奴隸人生是如此難以忍受以及卒讀,因為會讀者會投入進去,真是部會讓人極其難過的好真實小說。

下載 下載 (1)

作者安德烈布林克(Andre Brink)是其實就是地主布林克莊園家庭的後裔子孫,居然寫出他們家族的黑歷史,而且做了很多的田野調查,詢問歷史學家,以及自行閱讀古老文件抽絲剝繭理出線索,再加上自己的奇思妙想文筆。如果可以,我也真想寫部家族史,記錄下一切,看完這本,又再度興起我過去的念頭。

2702357_lzfj9tf_l

菲麗妲有其順服的一面,也有其剛強堅忍的一面,這本書我們看到的多半是後者,如何爭取權利,如何被荼毒,如何任人宰割,卻又如火鳥重生再起捍衛自己的權益。推薦給大家這本好書,是南非奴隸女奴的縮影,也是現今種族歧視的源遠流長。南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台灣也是如此,種族歧視、種族輕視、種族暴力現仍存在台灣社會,只是我們睜隻眼閉隻眼,面對原住民;外籍勞工、外籍看護身上,我們整個病態社會是該再好好努力的。因為再小的種子也會萌芽成長成大樹,而大樹是好是壞就得靠我們的細心支持與維護。社會的弱勢也是同樣道理。

 

 

格內相關:

親愛的''菲麗妲'',我攬事上身了
時間的皺摺A Wrinkle in Time:缺陷少女闖天關
[書評]我的書店時光:尋找人與書的靈魂交會?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