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兔就是蓋斑鬥魚的白化種,據店員說比較溫和,我觀察一個月下來攻擊性仍在。沒有說特別溫馴。現在我的魚缸有兩隻,一隻發情期已到,另一隻不吐泡泡的,我不知是公是母。如果是母的就太好了,可以繁衍後代了。如果不是現在發情期就公母在一起,那又該如何是好,也不知道等多久了。如今我對寵物的小小煩惱就在此處。

 

 

以下為維基百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台灣原生種的鬥魚的性格與特徵。


蓋斑鬥魚

Macropodus opercularis - side (aka).jpg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
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

目:
鱸形目Perciformes

亞目:
攀鱸亞目Anabantoidei

科:
絲足鱸科Osphronemidae

亞科:
鬥魚亞科Macropodusinae

屬:
鬥魚屬Macropodus

種:
蓋斑鬥魚 M. opercularis

二名法

Macropodus opercularis
(Linnaeus, 1758)

異名

Chaetodon chinensis
Labrus opercularis
Macropodus chinensis
Macropodus ctenopsoides
Macropodus filamentosus
Macropodus opercularis opercularis
Macropodus viridiauratus
Macropodus venustus

蓋斑鬥魚是一種小型的淡水魚,又名三斑鬥魚台灣鬥魚,中國南部稱之為花手巾,香港稱之為叉尾鬥魚。英文名稱為Paradise fish(天堂魚),日本人稱台灣金魚。原產於中國南部、海南島、廣東、廣西、中南半島及台灣。此物種為繼金魚後第二種被傳入西方的中國觀賞魚,也是第一種被帶到歐洲且能成功人工養殖的淡水熱帶魚。於1869年由法國領事從寧波寄往巴黎。

描述

蓋斑鬥魚具有迷器輔助呼吸器官,可以直接呼吸水面空氣。頭部眼後到鰓蓋有一黑色紋,鰓蓋上有一暗綠色圓斑。成魚體長約5至7公分,通常雄魚體型較大、雌魚較小,雄魚顏色較為鮮豔,身上的條狀斑紋較為明顯、色彩也較艷麗;雌魚的色澤則比較淡。此外,雄魚會擁有較長的尾鰭且呈燕尾狀,雌魚的尾鰭短,燕尾狀不明顯。雄魚可活3至6年,雌魚則為2至3年。

生活環境

蓋斑鬥魚主要棲息於池塘、沼澤地帶、稻田等水流和緩的地區。群居於水草覆蓋區,以浮游動物、水生昆蟲、蚊蟲為食。最佳生長的水溫範圍約為攝氏20度~27度,但是在攝氏4度~38度的水溫中依然可存活。適合生活的pH值在6.0至8.0。

繁殖

蓋斑鬥魚的雄魚(右)與雌魚(左)

蓋斑鬥魚的交配繁殖期在每年的3月到10月間,發情的成年鬥魚一年約可交配1至4次。這時的成年雄性鬥魚會出現性徵變化,背鰭、腹鰭、尾鰭會一直延長至體長的一倍左右,身上的鱗片也會發出紅、藍相間的閃閃光澤。母魚則是因為抱卵而腹部鼓大。在繁殖期間,雄蓋斑鬥魚會為了搶地盤、爭領域而變的兇猛出現明顯鬥性,往往會與靠近的雄魚打的很激烈甚至重傷、死亡。

雄蓋斑鬥魚在發情時會在水面上吐泡泡築成「泡巢」,供雌鬥魚在交配時產用。交配時雄魚以身體環抱雌魚,輕壓刺激雌魚腹部使雌魚排卵後,雄魚會同時射精使卵受精。排卵後雌魚會呈現短暫的昏迷狀態,此時雄魚會將卵一一銜至泡巢上固定,雌魚清醒後亦會幫忙。此交配動作會重複數十次直到雌魚卵排完。總共可產出約數百顆卵。一旦交配完成,雄蓋斑鬥魚會負責守護泡巢上的受精卵及不斷的補強泡巢,並驅逐其他接近的鬥魚,其中也包括原本負責交配產卵的雌鬥魚。

 

生長

蓋斑鬥魚受精卵約兩天時間便能孵出幼魚,視氣溫而定。剛孵出兩三天的幼魚還無法平游,以體內的卵黃囊維生。可平游後以水中的浮游生物為主食。雄魚會持續照顧仔魚直到仔魚可自行游開覓食。成長快速,約半年即可發育成熟。

 

 

相關閱讀:

小霸王走了

他山之石:

200905032250我的蓋斑鬥魚寶寶!

[雖然台灣(蓋斑)鬥魚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四條之規定列為保育類,但不是不能人工飼養喔!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四條之規定:水族旗艦網
野生動物區分為下列二類:
一  保育類:指瀕臨絕種、珍貴稀有及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二  一般類:指保育類以外之野生動物。
前項第一款保育類野生動物,由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評估分類,中央
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並製作名錄。
中央主管機關是農委會林務局,製作名錄網址如下:水族旗艦網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 ... BaseDSD=7&mp=10

台灣(蓋斑)鬥魚卻不在在野生動物保育法55條公告範圍內喔!
第55條:適用本法規定之人工飼養、繁殖之野生動物,須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
公告內容的網址如下: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public/Data/5121318243471.pdf

所以說呢!大家放心養蓋斑吧!但是千萬別到野地去抓回來養就不會觸法了.我為了養蓋斑鬥魚,特地打電話到林務局問清楚,分享給大家]

by獨眼小魚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