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DUtkp1

代課教師亨利(安卓布洛迪)新到一所高中就職,一如往常只想上好他的課,引導形形色色的孩子領略語文的魅力。然而因為外公的病危,使得兒時傷痛過往不斷襲上心頭。他在邂逅失學走入歧途流落街頭的女孩Erica(莎曼蓋兒),將她帶回公寓安置照顧,如同父女,Erica卻有了男女感情,視他為情人。Meredith(Betty Kaye)是班上聰敏的胖妞一身才華,卻極度自卑被家人否定。Meredith困頓生命找不到出口,找亨利傾訴安慰,卻被互有好感的同事Madison(克莉絲蒂娜韓卓克)撞見,以為對學生性騷擾。這世間他最厭惡的一件事卻成為對他的指控,情緒一次爆發……

教育類電影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作出現,細數《春風化雨》、《春風化雨1996》、《街頭日記》、《山村猶有讀書聲》、《我和我的小鬼們》、《魯冰花》各有各的特色,如何引導偏差、特殊學生發揮才華及發洩精力,時常是這些電影的重心亮點,過程中師生互動成長也是焦點。《人間師格》一樣有這些部分,只不過出發點更為消極。片頭的素人訪談透露許多教師們的職業選擇充其量只是因為無奈,缺乏理想性。有人是誤打誤撞走上教師路,曾經對教師職業充滿否定,但是為了討生活還是成為他的終身職一直坐下去。而後順理成章片中代課教師亨利不沾鍋的個人準則。

 

班級學生自殺劇情類似《春風化雨》,老師自身問題比學生更多類似漫畫日劇《GTO麻辣教師》不過沒有這麼歡樂,困難容易迎刃而解。《人間師格》除了主要代課教師亨利這條線外,也呈現老師們集體的無能為力。督學用嚴苛的標準評量學校績效,更與地產商掛勾用商業眼光衡量學校利益。教育專家Parker博士(劉玉玲)身為輔導老師,一次次的挫敗讓她傷心欲絕。無法幫助學生。Mr. Charles Seaboldt(詹姆斯肯恩)自身也不是檢點的大人,還是要在學生面前裝模作樣。校長Carol Dearden(瑪西雅蓋妲娜)曾是教育典範,慢慢升至高位後,過去那一套也失效被視為過氣人物。

Adrien-Brody-con-Sami-Gayle-Henry-Barthes-con-Erica-4

 

對教師歌功頌德,許多電影都曾做過。描繪過於理想,或是突顯傑出人物的成就。但是《人間師格》顯然不是走這條老路,而是從陰暗面出發,看整個失靈的系統。教師也是凡人,自身的困惑問題不比學生少。高明的僅是遮掩的技巧,揭開瘡疤一樣不堪難以收拾;主角亨利本來就沒辦法改變什麼也不想改變什麼,他只是一個代課一個月的過客,不中斷提起學生學習興趣才是他的要務,謹守自己天地的安寧。安卓亞布洛迪從《戰地琴人》一舉拿下影帝後,陸續接拍許多商業大片,演技依舊有一定水準,但困難度多半不高。直到這部《人間師格》,才又讓原本影迷們感覺好演員終於歸位了。

 

M_170068-12

 

這是Betty Kaye第一部電影

M_170067-11

Blythe Danner演藝經驗十分豐富,近期有《門當父不對》

start_000589_045901

老牌演員詹姆斯肯恩演過《教父》

M_170071-15

Christina Hendricks其實是位性感女星

M_170081-7

Marcia Gay Harden曾以《畫家波拉克》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M_170078-4

安卓布洛迪和Sami Gayle對手戲最動人

M_170080-6

 

格內相關:

看 阿米爾罕《三個傻瓜》:馬蓋仙的無厘頭版
狼的孩子雨和雪/ 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GTO麻辣教師:新版鬆軟
[電影]看 蓋馬汀Guy Maddin《心靈烙碼》:嚇壞人!
愛的抱抱Attenberg:平緩詭異

卵生水筆仔 

 

他山之石:

金馬影展:《人間師格》:隱形人生。  香公堂!!
[影誌]《人間師格》(Detachment):離散與失序  荼靡誌

 

人間師格 Detachment

導演:東尼凱 Tony Kaye

編劇:卡爾盧 Carl Lund

演員:安卓亞布洛迪 Adrien Brody、莎曼蓋兒 Sami Gayle、布萊恩克萊斯頓 Bryan Cranston、克莉絲蒂娜韓卓克 Christina Hendricks、詹姆斯肯恩 James Caan、瑪西雅蓋妲娜 Marcia Gay Harden、布萊絲丹娜 Blythe Danner、提姆別克尼爾森 Tim Blake Nelson、威廉彼特森 William Petersen、Betty Kaye、Louis Zorich、Isiah Whitlock Jr.、Chris Papavasiliou、Kwoade Cross

出品:Paper Street Films, Kingsgate Films

發行商:聯影/聯贏

得獎:2011東京影展 最佳藝術貢獻獎

影片年份:2011

出品國:美國USA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間師格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