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AyZNY5aTL._SL500_

四年前檜山的妻子祥子慘遭三名國中生殺害,少年ABC們被交付保護管束及安置處理,徒留他獨自憤恨著。四年後的他經營著連鎖咖啡店,心力全放在四歲的小女兒愛實身上,有天熟人刑警三井找上門來,告知他少年B澤村被殺了,缺乏不在場證明的他被當成嫌犯調查。往日痛苦回憶再度襲來,少年法秉持的法理與正義,極度保護加害人,卻對被害人缺乏缺同理心。他很好奇到底誰殺了澤村,其他兩人現在又在哪裡生存著,有沒有反省過,決定獨自展開調查,越調查卻發現越多謎團,除了警方、大批記者也開始黏著他……被害者如何自處?加害者會反省嗎?法律的功用是伸張正義還是包庇邪惡呢?

 

《天使之刃》主要從被害者家屬的角度,探討了少年犯罪的微罪處置的荒謬。即便犯下重大惡行殺人罪,在日本根據《少年法》的矯正悔過重生精神,也僅會交付保護管束甚至機構安置,幾年後又被放出重獲自由身,跟正常人無異。看在被害者家屬眼裡尤其不是滋味,極力呵護殺人者人權,卻不顧被殺人家屬感受,一命抵一命不可能,金錢補償是徒然然對方往往宣告破產。直到在2001年《少年法》修正後才有稍有改變,可以調閱加害者姓名資料,刑罰略為加重。

 

隨著情節推演,檜山的探訪過程中,也逐漸了解加害者以及加害者家屬的觀點,還有機構人員、律師、獨立記者不同位置的對於少年犯罪的觀察與立場,隨著檜山心裡的翻騰,也將讀者帶入一個不斷反覆質問思索的過程。

 

這類對於少年犯罪的題材,湊佳苗《告白》及東野圭吾《徬徨之刃》都曾探討過。日劇《儘管如此、要活下去》更清楚描繪加害者與被害者家屬的處境與心路歷程,與《天使之刃》有異曲同工之妙。《告白》集中在個人扭曲心理層面,不似《天使之刃》火力全開從各種觀點來檢視法治及正義要如何落實,目的與手段是否得宜或是過於理想化。

 

溫情細膩地以被害者家屬角度開展,而後進行多面向的探討,一方面看到藥師岳說故事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看到他對於這題材的深入,不是借題發揮瞎扯一番。最後的苦心經營的推理設計卻於瑣碎繁雜,極短的篇幅要處理揭曉祥子、美雪、貫井、丸山、步美的曲折過往及真實面目,為了有個漂亮驚人的推理收尾,卻犧牲掉前大部分的從容,稍嫌可惜。

 

格內相關:

「推理」讀 吉田修一《惡人》:綿密的真實感

湊佳苗《贖罪》:五個令人同情的自白

宮部美幸《火車》:一步步揭開真相面紗

卵生水筆仔 

他山之石:

試讀:《天使之刃》  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

 

天使之刃/天使のナイフ

作者:藥丸岳

譯者:劉姿君

出版:2012,台灣:高寶

得獎:2005年第51屆江戶川亂步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使之刃 藥丸岳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