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6405342_1

「為什會想要變美呢?」「變美不只是想要受男性歡迎,而是出自女性本身的慾望。女性從一出生就很容易受到美醜左右,美不美是可以左右女性內在的,這其實很不公平。」by蜷川實花

 

莉莉子(澤尻英龍華)是日本當紅女星,模特兒影歌三棲,人人爭相吹捧,紅到雜誌封面幾乎都是她。然其她秘密是除了眼珠、耳朵、指甲、私處全身無一不整形。為了成功,她不惜上床製片(哀川翔)爭取戲份,富二代男朋友(窪塚洋介)要跟門當戶對的對象結婚,用性操弄唆使助理(寺島忍)和男友(綾野剛),拿硫酸去毀容未婚妻。去黑心整形醫院大改造的後遺症,造成她的身體逐漸崩壞,不明瘀青逐漸浮現,吃藥也讓她神智不清。前途無量的後輩(水原希子)上位成功,莉莉子又被爆料,名聲一塌塗地。昨日光芒萬丈人人爭相吹捧,今日無助路倒卻無人理會。

《惡女羅曼死/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Helter Skelter)改編岡崎京子90年代漫畫,曾得過權威性漫畫獎項【手塚治虫文化賞】,鮮明大膽的風格也在電影中獲得實現。這部電影是導演蜷川實花繼2007年《惡女花魁》以來的第二部作品。相較於前作像是攝影風格電影化,絕美艷麗風格在衣裝、美術上讓人大開眼界,主題也沿襲,金魚與花朵頻繁出現。此部《惡女羅曼死》有感覺到作品的蛻變,畫面不再拘泥於漂亮,檢察官與助理的辦案場景,就以樸素灰白為主要色調。白日街頭的外景調亮了白色,但顏色反而更平淡。當然要華麗還是可以很華麗,像是莉莉子的房間以及上節目慶生時的室內設計。不同畫面色調的呈現定是經過思量而作出的決定。

4396762976

 

岡崎京子特集|紀伊國屋書店BookWebPlus

1972年出生的導演蜷川實花稱得上是家學淵源,父親蜷川幸雄是電影、劇場名導,說耳濡目染也不為過。電影圈要出父女檔並不簡單,兩代都是導演就不簡單,加上女導演比例偏低更是難上加難,美國有法蘭西斯柯波拉和蘇菲亞柯波拉的例子,還有哪些例子一時也想不到。不過說蜷川實花沾光倒也未必,因為在日本或在世界,「攝影師蜷川實花」的名氣或許還比她老爸大,原本她就以獨特的個人風格聞名,商業邀約也不斷,拍過不少日本年輕男女明星,近期又得了寫真界芥川獎的【木村伊兵衛攝影賞】,相信不少去看電影的人是因為喜歡她的攝影。

db970fffdc2c0468023211407ba7db1a

當初選角選了澤尻英龍華(原譯澤尻繪理香)當女主角讓人跌破眼鏡,曾經以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又憐又愛的她,後來因為不合作不禮貌的態度、行徑,在日本演藝界被封殺,只有八卦報導用難堪字眼持續報導她的私生活。這次擔綱《惡女羅曼死》女主角,等於是起死回生:

 

「英龍華,可以同時被大眾喜愛與咒罵,也只有她,才能演出原著裡莉莉子這個角色,身兼脆弱與堅強兩種特質,無情的被這個城市消費著。」by蜷川實花

 

她一出場就是上半身全裸鏡頭,一層層揭開白色紗布,讓人觀看。一方面女星是被仔細觀看的對象,要求完美極致。而紗布的秘密後來就會揭開,因為莉莉子是位整形美人,全身上下無一不整,所以紗布幾乎包裹了她全身,唯美奇異的畫面象徵意味濃厚。

11658

媒體宣傳集中在話題性十足的澤尻英龍華身上,不過裡面的其他演員來頭也不小,飾演助理的寺島忍是影后,傻傻的天真模樣難不倒她,她演過《龍馬傳》氣勢逼人的大姊反差大,這部戲不是主角也有小露。助理男友是綾野剛,以往都是陰柔俊美角色居多,這次短髮落魄鱉三性格,十足形象毀壞。新井浩文在日劇《桃花期》是走瀟灑豪邁風,這部瘦弱陰柔,也是「能屈能伸」的專業演員。大森南朋是頭腦精明檢察官,恰當詮釋這種胸有成竹一步一步下棋的人。鈴木杏則是檢察官助理,平凡樸素讓人認不出她是《花與愛麗絲》的高中生「花」,「愛麗絲」蒼井優如日中天,鈴木杏只能算是平穩,現在多半是平凡配角,甚至演起中年婦女了。

2012071763769741

演超過莉莉子後輩對手水原希子是當紅的年輕麻豆,平時就是許多小女生模仿的對象,雖然接戲也接了幾年,不過這部演技還是有些不足還需琢磨,不如廣告、節目中的自然可愛。主演超過百部的性格演員哀川翔,這部片成為下流製片,臨走揉胸澤尻那幕實在有損大哥形象XD。找來窪塚洋介飾演男友搭配澤尻英龍華也頗為有趣,他們倆荒唐的私生活行徑其實有些類似。天才型的窪塚洋介,曾是備受矚目的優秀演員,不過走下坡跟荒唐事接連著來,歷經谷底「跳樓」事件後,近期又重回演員本職。

2012071763950889

美的追求有沒有極限?女人的回答恐怕是沒有的,如宿命般終其一生都要無止盡的追求。但是美有沒有「賞味期限」?恐怕是有的,歲月無情,科學能耐有限。就連澤尻英龍華也無法避免,大螢幕上她的法令紋微微浮現,更被放大檢視;電影劇情讓這一次又一次整型的超完美女人日漸崩壞,也相當殘酷。這個課題對女人異常重要,甚至是日日夜夜不斷響起的警鐘,所以化妝術的鑽研甚至昇華為易容術,易容不成乾脆去整形。試想百貨公司的一樓的精華樓層,都是化妝品專櫃,醫美診所在地段昂貴的台北東區比比皆是,就可見一斑。

2012071763790741

《惡女羅曼死》故事不錯,結尾有後勁,新星水原希子完全代位成功後,拍攝工作結束被人帶到酒吧,先是發現媽媽桑是前輩助理,好奇地走下階梯發現深處轉頭過來的「獨眼龍」是熟人。原來助理寺島忍的爆料不是失望落井下石,而是愛的體貼,之後兩人重新聚首一起生活;但是電影觀點並沒多高明,關於整形、關於女人所追求的美,雖點出問題,然而只是泛泛之論無新意,頂多頂多是怵目驚心的貼切。

photo_2

 

20120706

 

11a87ee2393cf6cf6b3b3d4d545c2a0b_550x309

 

2012071763851753

 

2012071763889205

 

2012071763841049

 

2012071763760457

 

HelterSkelter-1

 

20120515_sawajiri_08

 

2012071763907897

 

AAE0040_ll

 

主題曲:濱崎步「evolution」

 

片尾曲:AA「The Klock」 帶勁且很符合主角莉莉子的混亂感

 

插曲:戸川純「蛹化の女」從一心求美的角度來看莉莉子其實也很天真

 

格內相關:

切膚慾謀The Skin I Live In:可怕但不痛快
整形艷后/埃及艷后般的女人們:美麗信念的衝撞
惡女花魁さくらん:漂亮好看
惡女日記Sur la planche:殘酷鮮明無法直視

蜷川實花 個展 in MOT/ ARTS

卵生水筆仔 

他山之石:

惡女羅曼死:莉莉子狂亂史  Good Night & Good Luck :電影天空下

 

 

惡女羅曼死/倉惶/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Helter Skelter

原作:岡崎京子「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祥伝社フィールコミックス〕

導演: 蜷川實花=蜷川実花

編劇: 金子惠里沙=金子ありさ

演員:澤尻英龍華=沢尻エリカ、寺島忍=寺島しのぶ、、水原希子、大森南朋、綾野剛、新井浩文、寺島進、桃井薰=桃井かおり、原田美枝子、哀川翔、住吉真理子、齋藤工=斎藤工、鈴木杏、窪塚洋介

製作人:宇田充、甘木モリオ

配樂: 上野耕路

主題曲:濱崎步=浜崎あゆみ「evolution」

片尾曲: AA「The Klock」

插曲: 戸川純「蛹化の女」

製作: WOWOW、アスミック・エース 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パルコ、ハピネットピクチャーズ、Yahoo! JAPAN、祥伝社、ラッキースタ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莉莉子 惡女羅曼史 電影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