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sposter

秘密組織ALPS,意思是阿爾卑斯山,即是最能代表歐洲的最高山脈。組織老大自稱「白朗峰」(是阿爾卑斯山脈的最高峰),其他成員只能撿剩下的群峰取暱稱。成員包括護士、、選手和教練,他們從事各種特別服務,滿足心靈需求慰藉,代替死去的女兒,演戲抓姦在床的情婦任老婆毆打……等。透過女護士(Aggeliki Papoulia飾)奇異的生活方式,觀眾進入感受這些希臘人荒謬的現實人生及無法抒發的真實苦痛,藉由ALPS這組織提供的服務進行彌補……

''有了《非普通服務》,後現代主義才算完整!'' by英國視聽雜誌Sight & Sound

 

''喜歡希區考克的人一定也會愛上《非普通服務》'' by英國螢幕日報Screen Daily

這部電影獲得第68屆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劇本,還有以上英國媒體的盛譽。加上導演前作《非普通教慾Dogtooth》的驚世駭俗,以及阿麗安拉蓓 Ariane Labe獲得威尼斯最佳女主角大獎的《愛的抱抱》,難看出近期希臘電影的復興(當然安哲羅普洛斯的殞落是不可彌補的),以及集中尤格藍西莫Giorgos Lanthimos及旗下演員艾格麗琪、帕普莉亞Aggeliki Papoulia、阿麗安拉蓓,這群麻吉電影工作者獲得的國際矚目。

 

冷靜想一想這些「新」希臘電影跟過去的希臘電影傳統,有延續傳承,駭俗的外包裝下依舊有疏離孤獨的心。而針對《非普通服務》,為何是英國媒體的普遍讚賞,其實也不難理解。這部電影放在追求聲光娛樂的美國,或是風情萬種情趣的法國,都不見得討喜,唯有臭味相投「冷漠」拘謹的嚴肅英國人,更能感受到《非普通服務》中犀利的冷冽感,以及演員的死氣沉沉的冷酷麻木演技方法。

 

但是Sight & Sound:''喜歡希區考克的人一定也會愛上《非普通服務》'' 。Screen Daily:「後現代主義才算完整」這兩句話要如何理解,其實讓人摸不著頭腦。電影原則上還是順敘,每個片段稍微錯落也不到破碎,更沒有主角現身自說自話解釋電影,也無多重結局一再翻轉,何來後現代之言?後者希區考克迷會喜歡的結論,其實更適用於《非普通教慾》裡的毛骨悚然,這部《非普通服務》只有在棒子實驗時出手那一幕才真的嚇人;不知這兩個媒體影評全文是如何。

1

劇本方面我還蠻喜歡對話中穿插的黑色幽默,包括用阿爾卑斯山脈命名組織成員,根本就是老大的自肥專案,把最好的「白朗峰」選走,剩下就只好隨便撿剩的;還有不時穿插電影明星問答,急救病人時最要緊的事是問她喜歡哪個大明星,布萊德彼特?強尼戴普?急救人員答案屢答屢錯,電影吊人家胃口,過了一段時間才公布,是位禿頭……大家可以猜猜;而父女談心回憶過往,也問起最喜歡的歌手是誰?這些答案屢屢指向好萊塢大明星、美國歌手,其實也挺耐人尋味,是意有所指嗎?真相是難道是:在全球下化不管是希臘、台灣或是任何一個國家,大家最熟最嚮往的依然是外國的好萊塢巨星!以往世界各國在地電影,角色提及稱道的明星總是當地巨星,例如希臘電影是希臘明星,法國電影是法國明星,難道其實都只是自卑心驅使的偽裝哄抬?市井小民最嚮往熱愛美國大明星、大歌星嗎?

3

不知ALPS秘密組織從事的這些特別服務是否反映希臘社會現實,是揭露還是暗喻?當然這些變態的暴力、性及嚴格規範,是源遠流傳的人類傳統。只是不斷轉變其形態及社群面貌。探討這類議題的另類呈現方式,是導演尤格藍西莫獨到的個人風格,能不能再有新的創新與突破,是更上一層樓的關鍵,老實說導演前作《非普通教慾》更為震撼有趣。

4

 

2

 

600full-aggeliki-papoulia

女主角艾格麗琪帕普莉亞Aggeliki Papoulia

 

547927_10151080477994411_602689766_n

女配角阿麗安拉蓓Ariane Labed也是導演女友

 

Aggeliki Papoulia Alps Premiere 2011 Toronto rAsI6hN-_ezl

導演尤格藍西莫與艾格麗琪帕普莉亞、阿麗安拉蓓雙姝合照

 

格內相關:

《非普通教慾Dogtooth》:畸形異類

愛的抱抱Attenberg:平緩詭異

「閱讀」讀 傑佛瑞尤金尼德斯《中性》:希臘移民史+性別成長

他山之石:

‖即將上映‖《非普通服務》  雀雀看電影

 

 

非普通服務 ALPS/lpeis / ΑΛΠΕΙΣ 

導演: 尤格藍西莫Giorgos Lanthimos

編劇: 尤格藍西莫Giorgos Lanthimos、艾希米斯菲利浦Efthymis Filippou

演員: 艾里斯席維塔里斯Aris Servetalis、強尼維克里斯Johnny Vekris、艾格麗琪帕普莉亞Aggeliki Papoulia、阿麗安拉蓓Ariane Labed、Stavros Psyllakis、Erifili Stefanidou

出品:Graal, Haos Films

發行:聯影

語言:希臘Greek、英語

音效:Dolby Digital

得獎紀錄:

威尼斯影展 最佳劇本大獎
雪梨國際電影節 最佳電影獎
西班牙塞維亞國際影展 特別表揚獎

年代:2011

國別:希臘Greece

卵生水筆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