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662

酒矸倘賣無 - 蘇芮

80年代火紅的音樂電影《搭錯車》主題曲。片中的老父啞叔就是撿拾空酒瓶維生。劇情描述拾荒維生的啞叔(孫越飾演)撫養棄嬰阿美(劉瑞琪飾演),相依為命的情人芝蘭(易虹飾演)卻無法忍受而離開,阿美長大後,經唱片公司打造,快速崛起成耀眼新星,公司不願貧困身世曝光,斷絕與啞叔的聯繫。在阿美東南亞巡演之際,啞叔與鄰居住幾十年的違建慘遭政府強力拆除,雙方對峙扭打之際,從小青梅竹馬的阿明也發生意外而喪師生命。啞叔遷入新居,更感空虛,在阿美返國演唱會當晚病危,阿美知道消息後連忙趕去醫院……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 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 對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

 

 

Sometimes You Can't Make It On Your Own – U2(Bono)

U2主唱Bono對父親的深情自述,獻給2001年過世的父親Brendan Robert "Bob" Hewson,第一次獻唱是在葬禮上。收錄在2004年專輯《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專輯。Bob很喜歡聽歌劇也很喜歡唱,是位出身於都柏林工人階級的''高音歌手''。歌詞當中也有暗示''You're the reason why the opera is in me...'' Bono獻唱這首歌時,時常摘下他的太陽眼鏡,因為他老爸常對他說:「為什麼你不拿下那該死的太陽眼鏡!」"Bono, why don't you ever take off those fxxking glasses?"

這首歌獲得了2006年葛萊美獎年度歌曲。

''I know that we don't talk
I'm sick of it all
Can - you - hear - me - when - I -
Sing, you're the reason I sing
You're the reason why the opera is in me...''

 

 

阿爸

洪家兄弟獻給父親寶島歌王洪一峰紀錄片《阿爸》主題曲。洪榮宏與周杰倫合唱曲。

 

''我尚親愛ㄟ阿爸 阮想馬擱叫你一聲
唱以早你寫ㄟ歌 感情放落唱不煞
我尚思念ㄟ阿爸 換阮唱歌來乎你聽
歌聲親像燕仔 帶你返來阮這

……

我們在長大 守著家 守著那溫馨的 燭光下
沉默安靜的對話 越頭看 阿爸是山''

 

 

阿爸的虱目魚 - 蕭煌奇

歌曲反映社會是個令人難過的故事。鄉下從事虱目魚養殖漁業的老父,無法教導都市人後生,飼料貴政策廢,颱風一來魚全都放水流的無奈與悲劇人生。

關於最後一句'':虱目魚 原本是 伊的名字''究竟何指?作詞人武雄說:如果你認識在菜市場、在夜市里討生活的人,你會發現,他們的昵稱常常是行業而不是名字,一個矮矮胖胖長得像冬瓜的人,叫做:甘蔗的!一個粗獷魯男子,結果叫做:内衫的。庶民間一直如此傳承,做什麽營生,叫什麽名字,一清二楚理所當然,而從事什麽行業,他們的小孩,就是喝什麽奶水長大的!虱目魚的英文,叫做 Milkfish ,鯁在這里。

這首歌獲得2012年第23屆金曲獎年度最佳作詞獎。

 

''伊講 無論虱目魚 世界好滋味 有外甜 嘛是乎人嫌相多幼刺
青春少年時 就愛靠家己 惦莊腳所在賺袂著錢
伊才會 決定愈離開 決定飛上天 去城市 不管序大人按怎好嘴
伊欲賺魚翅 無愛撿魚刺 為著將來賺大錢 只要將來賺大錢
管汰伊 阿爸的虱目魚''

 

 

負荷 - 吳志寧

最具代表性的父愛現代詩。詩人吳晟的詩交由歌手兒子來唱。

 

''下班之後,便是黃昏了
偶爾也望一望絢麗的晚霞
卻不再逗留
因為你們仰向阿爸的小臉
透露更多的期待
加班之後,便是深夜了
偶爾也望一望燦爛的星空
卻不再沉迷
因為你們熟睡的小臉
比星空更迷人
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
有如陀螺的轉呀轉
將阿爸激越的豪情
逐一轉為柔情
就像阿公和阿媽
為阿爸織就了一生
綿長而細密的呵護
孩子呀!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
只因這是生命中
最沉重
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啦啦啦......

最甜蜜的負荷 啦啦啦......''

 

 

心底的中國

張雨生對父親對中國情懷的反芻

 

''我沒有走過父親走過的長路
他的年少是幾番滄桑 幾番血淚
我沒有看過父親看過的國土
他的鄉愁是浩盪之江 滾滾之水
我只能偷偷瞄著父親的眼眸
感覺他眼光最深層處的浮雲蒼狗 喔~

我沒有留下父親留下的瘡疤
他的傷痕是不敢思憶 不堪回首
我沒有經歷父親經歷的掙扎
他的割捨是午夜夢迴 茫然失落
我只有悄悄等著父親的動容
感覺他神色最恍惚間的愛恨交錯''

 

 

父啊子

小時候耳熟能詳的父子情歌。1987年臺灣電影《我心所愛的人》主題曲。過去年代的幸福真卑微,只求吃飽和蓋棉被。

 

''雖然風是這呢大
雖然雨水落袂離
有時頭路不順利
但是不要緊
我有一個可愛的子兒
外面風是這呢大
外面雨水落袂離
爸爸外口塊賺錢
爸爸你甘知
我要卡緊大漢友孝你
一擺擱一擺一回又一回
總是一句話
吃飽抹吃飽抹
睏飽抹睏飽抹
你甘有蓋棉被''

 

 

多桑 - 蔡振南

吳念真導演《多桑》電影主題曲。蔡振南的歌聲坎坷又極其催淚。

 

''是你甲我生落土 叫阮哪就愛找出路
為阮哪未來的幸福 多桑哦 來奔波
是你為阮的前途 叫阮哪不倘踏錯步
為阮哪 受風受雨 多桑哦 命路苦
人說有風雨袂落 若落雨風就無
偏偏你遇大風遇大雨 多桑哦 路坎坷''

 

格內相關:

父親節電影:多桑,你好否?

他山之石:

父親節給父親的歌 Muzikland

卵生水筆仔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