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卡

來源:卡密臉書

Radiohead 2012 Live Concert In Taipei是電台司令亞洲唯一一場演唱會,吸引各地歌迷前來朝聖,聽南港小吃店的老闆娘說前一天就有一群新加坡人來排隊,演唱會當天下午我也許多遇到香港、中國歌迷,以及台灣許多音樂咖好朋友幾乎都來聽Radiohead了。

334145_10151071575409696_692325908_o

雖然他們的音樂又冷又酷,但是親民的行事作風讓人覺得好溫暖,全團在機場轉乘電車被歌迷發現,不計較地幫人簽名。還有演唱會後到通化夜市逛大街,『樹邊尿尿』再度被當場抓到(其實是等保母車)。Radiohead除了唱的長度跟內容很夠意思,25首歌130分鐘,這次台灣行花絮也超有意思的,心目中形象扶搖直上,一點都不冷漠嘛^Q^

 

歌單:

428852_461578300528079_682693207_n

來源:林貓王臉書

01 LOTUS FLOWER

02 BLOOM

03 15 STEP

04 LUCKY

05 KID A

06 MAGPIE

07 THE GLOAMING

08 SEPARATOR

09 PYRAMID SONG

10 NUDE

11 MYXOMATOSIS

12 IDENTIKIT

13 THERE THERE

14 KARMA POLICE

15 FERAL

16 LITTLE BY LITTLE

17 IDIOTEQUE

ENCORE #1

18 GIVE UP THE GHOST

19 HOW TO DISAPPEAR / HOUSE OF CARDS

20 TALK SHOW HOST

21 NATIONAL ANTHEM

22 PLANET TELEX

23 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

24 RECKONER

ENCORE #2

25 EXIT MUSIC



曾經是吉他聲響嘹亮著稱的Radiohead,如今已經是迷離電氣團,那些堪稱邊緣人國歌的芭樂歌,前幾張專輯中的名曲如Creep,依然是歌迷最愛,電台司令越走越遠,演唱會迷離電幻的新專輯歌曲,其實歌迷幾乎都不熟,只能跟著節奏搖擺,非得等到吉他大展身手,唱到那些芭樂歌Kid A、Karma Police,才能大家一起跟著吟唱。Karma Police最讓人為之沉醉,湯姆約克那深情挫敗的神情,才是我熟悉的Radiohead主唱,而不是現在跟不太上的前衛音樂前衛團。

 

Thomas Yorke一開始惜字如金,只用音樂跟台灣歌迷溝通,開唱半小時只說了「Hi !」和「Thank You」,但還是獲得歌迷尖叫狂喊熱烈回響。而後又說了「Mother Fucker, Free Tibet!」聲援西藏人權西藏獨立的立場宣告。有些聽得清楚但有些也聽不太明白,不過只要湯姆一說話,就尖叫聲不斷。

 


舞台上用了12片螢幕的光影變幻,烘托出如今飄渺迷離的音樂氛圍,每個螢幕都是一個個的特寫,或是主唱Thomas Yorke臉的吟唱特寫,或是吉他手的指法特寫、手舞足蹈的主唱、以及其他樂手或全身或部分特寫的板塊不斷交替變換。螢幕和螢幕間的外框也隨著音樂節奏一同呼吸表現魔幻光影。A區聽過的人都說棒,很多朋友都說是他們生命中最棒的表演之一。外國PA不是蓋,四處拿著Iphone走來走去調校,盯緊全場的每分每秒。


 

然而B區是被遺棄的孤兒,音場普普在及格邊緣,CD還略勝一籌。主舞台包括那12片螢幕完全看不到,只能看到周邊四個黯淡的投影螢幕稍稍領略。心想B區的聲音效果大概值個2000元,沒有票價2500的價值,因為要光沒有光,Radiohead演唱會現場厲害的光影電幻是看不到的。如果能有視覺享受,會是超值的演唱會體驗。


 

依照慣例總會有些奇奇怪怪的歌迷現象吸引目光,Radiohead女性歌迷頗多,女男比約1比1,對搖滾團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現象。而現場多是20出頭的歌迷,明顯不是從小聽到大的人,但是熟悉跟著搖頭晃腦的也不是近兩張,而是《Ok Computer》、《The Bend》這些他們當時還是幼稚園、小學生的歌曲。不曉得這些18、20歲年輕人都怎麼聽過來成為歌迷的。另外開場前看到有兩位一派輕鬆的外國年輕白人男歌迷,有位打扮很美式俐落風的女歌迷主動上前攀談,一拍即合,兩人開始互相摸來摸去,開唱時就女生在前,男生在後面緊貼雙手圈住,兩人的「速食愛情」就在我眼前發生,兩人你儂我儂剩下的外國男子眼見沒戲,就推開人潮猛往前行。台灣女倒貼外國白人男實在好有戲,而且頻率超高,以往看過的就不下3回。就不見台灣女貼台灣男的電光石火瞬間,客倌說是何道理?

 

7645214296_aab4e36a93_c

Radiohead的演唱無論是編曲、選曲、長度都無可挑剔,至於每個人的愛歌是否出現就難以圓滿了。然而這場演唱會還是有諸多問題,但不是樂團身上,而是主辦單位有象,尤其是進場與散場的紊亂。排隊進場的號碼牌等同虛設,B區晚上7點才進場的我居然也可以到達最前面第5排,A區也有朋友說最後幾千號都一起進場,那老早排隊前幾天就守夜及當天中午領號碼牌的人,既然有領沒領號碼牌、早排晚排都沒太多差別,豈不是把歌迷當傻子耍。散場時主辦單位也無人出面站岡引導,B區集體迷航跟著人潮從正後方離開,居然又回到B區原點,才從右後方離開,那擠來擠去的5分鐘大可不必要。一出場地門口要下樓,也是亂哄哄擠成一團,2萬人的人山人海遮蔽視線,到底要向左走向右走根本不曉得,只能憑著直覺亂鑽亂動,只看到工作人員從休息室推門出來便服熟門熟路鑽出離開,更是氣人。


 

演唱會後回到家,臉書一直被大家洗版,每個人都在分享演唱會照片,再度回味現場感動。Radiohead不是浪得虛名,果然值得一聽,不過記得要買A區!

329450_10151071577454696_982832811_o

 

格內相關:

Radiohead 電台司令經典歌曲

他山之石:

2012.07.25 Radiohead台北演唱會心得  林貓王

陳德政當晚臉書分享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