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13001874571_500X

承上

『「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暨影展深度論壇系列活動。深度論壇主題環扣「青春」與「公民」兩大核心議題。期待藉由專家學者的與會與解析,讓觀眾將影片議題扣連台灣在地生活,發酵批判反思的公民意識與自覺。此次論壇同時呼應今年台北電影節主題精神:「就要這Young!」,雙影展聯合於7月1日推出「由紀錄片透視公民意識」第一場深度論壇。』(新聞稿)

 

前半段先放映了一部精采的瑞典紀錄片《正面蕉瘋》(BIG BOYS GONE BANANAS!),然後才進入後面的討論並探討比照台灣在地例子,紀錄片導演如何用影像來接露不公不義。這是一個CNEX與台北電影節合作的深度論壇:2小時《正面蕉瘋》瑞典紀錄片放映 + 2小時聞天祥老師與台灣導演李惠仁、羅興階、王秀齡的座談會。前者為掀起廣大迴響與討論的《不能戳的祕密》,後兩位為《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導演。前文已將《正面蕉瘋》做過介紹,這邊就來分享當天的論壇心得:

7517303186_ab3442e7c6_c

這幾位勇於捍衛正義關懷弱勢的紀錄片導演,紛紛在這部片裡找到類似的遭遇以及共鳴。大肆的抹黑,揭弊禽流感疫情的李惠仁導演,當初也受到一波波的自稱科班的匿名鄉民攻擊、投書媒體無用,因為公部門都有向各大媒體採買廣告。要站在正義這一邊還是金錢這一方賺飽飽,結果顯而易見。在出名前,李導演要提供電視台無償使用,卻也根本沒人接受;另外他也提點想拍紀錄片的年輕人,必須要保護自己。多年的記者經驗,他深知如何保護自己,做足萬全的準備,不管是心理層面,還是專業知識方面,背後還有兩名學者軍師支持解惑。並不是像紀錄片般好相只是個暴衝將軍而已。

 

羅興階(阿階)、王秀齡(阿階嫂)導演不久前去日本期間,也發現香蕉就是片中的萬物淵藪都樂公司,另外也有朋友發現台灣的7-11也有都樂商品。看似遙遠的美國、瑞典、第三國家國家蕉農的甘卿底事。卻是無所不在,甚至我們生活也生活其中,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無可倖免。只是我們後知後覺。看過這些正義之聲,才逐漸明瞭;阿階也分享自己的製作經驗,他認為用心用生命去完成作品才是最重要的事。他與災民生活、紀錄對象一起生活,一蹲就是數年,成為朋友幫忙解決問題,是真的想要深入了解對方生活,更為他們盡一己心力,助人第一,拍片反而第二。真的是一對超狠的導演夫婦,感動佩服不已。

 

難得論壇的時間還比影片時間長,深入探討的片中瑞典美國風暴以及台灣經驗,在聞老師厲害控場下,也將這些紀錄片老將、中堅的獨門祕訣及高招傳授給台下觀眾。是個相當值得推薦的論壇。日後針對不同主題,CNEX還會邀請其他與談人,特別令人期待。當然「青春有為」影展也十分值得一看,影迷、關心紀錄片的朋友要大力支持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關影展資訊:


CNEX「青春有為」主題影展深度論壇於8/25、9/22以及10/6日各有三場接力討論,分別為:知名樂評人馬世芳與談的「從搖滾史看公民意識」、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主講「公民不服從運動」、以及由文化與政治評論人張鐵志分析的「科技革命與公民運動」。三場同時搶先曝光CNEX「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中的主打影片,活動精彩可期。

CNEX主題影展活動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cnextw
活動相關洽詢電話: 02-23224228

movie-cnex-logo-mask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山之石:

【官方新聞稿】2012台北電影節李惠仁、羅興階續拍得獎作二部曲持續關注公民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