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totally crazy that you are in the bigg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can’t even show this film.” (你們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卻說我們不能放映?)

2012053113001874571_500X

論壇新聞稿說:『「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暨影展深度論壇系列活動。深度論壇主題環扣「青春」與「公民」兩大核心議題。期待藉由專家學者的與會與解析,讓觀眾將影片議題扣連台灣在地生活,發酵批判反思的公民意識與自覺。此次論壇同時呼應今年台北電影節主題精神:「就要這Young!」,雙影展聯合於7月1日推出「由紀錄片透視公民意識」第一場深度論壇。』

 

《從紀錄片透視公民意識》 是一個CNEX與台北電影節合作的深度論壇:2小時《正面蕉瘋》瑞典紀錄片放映 + 2小時聞天祥老師與台灣導演李惠仁、羅興階、王秀齡的座談會。

1341202697-4154999174

前半段先放映了一部精采的瑞典紀錄片《正面蕉瘋》(BIG BOYS GONE BANANAS!),然後才進入後面的討論以及探討比照台灣導演是如何用影像來接露不公不義,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的方法與手段。

放映的《正面蕉瘋》是關於一部紀錄片的紀錄片,導演Fredrik Gertten葛登費卓克的前一部片《香蕉啟示錄》因為皆露全球第一的跨國水果公司「DOLE」都樂在中南美洲使用毒農藥的事實,而遭企業打壓抹黑;《正面蕉瘋》「精彩地記錄了洛杉磯影展面對企業威脅的畏縮態度、美國媒體與財團權力的勾結;以及瑞典國內媒體、部落客與國會的輿論效應,如何政回瑞典紀錄片導演應有的言論自由與尊嚴」(新聞稿)

1akfcbigboysbananas

《正面蕉瘋》完整記錄了萬惡的跋扈跨國企業如何用自身的龐大資源與金錢,封殺一個僅有四人員工的小電影公司,傾其全力在洛杉磯影展、美國及瑞典的發行封殺導演、片子、以及任何支持的人。用盡抹黑、詆毀、策反任何想得到的策略,並動用超厲害高竿公關公司運作這一切,荒謬的是這一切一切對《香蕉啟示錄》的攻擊與詆毀,居然是奠基在沒有看過這部片的基礎上。

 

前半段紀錄四面八方、越來越強的抹黑攻擊行為,輿論一片倒地支持水果公司,導演、片子眼看就要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般倒下,卻有名吃飽太閒的部落客在瑞典的連鎖漢堡店看到水果沙拉印著都樂字樣,向漢堡公司投訴,漢堡總裁也發揮企業良心要求都樂解釋,但是相應不理,於是全面停用,這是瑞典力量反撲的第一步。「聖戰」即將開打…..

20120704-正面蕉瘋劇照BBB_07

隨後一名國會議員注意這件事,找導演葛登來談這件事,促成了瑞典國會的全體支持,進而拉高成為瑞典力量對抗跨國公司托拉斯怪獸的高度。隨後也在瑞典上院線、還跟「龍紋身的女孩」系列同時出現在報紙上,在瑞典的全面勝利,也促成在歐洲的全面發行啟動,國際影展暢行無阻,儘管美國市場依然打不進去。

 

這部影片會讓人深刻體會到公關公司操作輿論的無所不在,評論被錢收買的普遍,媒體全面淪陷,電視、平面、網路全都喪失自主功能。但在瑞典這塊土地,好在有位小小的部落客揭竿而起,地方企業良心,正義國會議員,才能全面反擊。十分讓人欣慰也令人振奮。先跌宕後激昂是個就劇情就內容都是很棒的紀錄片。

啟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稿摘錄及「青春有為」主題影展資訊:


此次CNEX深度論壇影片《正面蕉瘋》為亞洲首映,影片拍攝瑞典紀錄片導演葛登費卓克(Fredrik Gertten)與美國跨國企業「都樂(DOLE)」食品集團之間的言論自由保衛戰。該導演因拍攝紀錄片《香蕉啟示錄 (Bananas!*) 》,揭露都樂食品集團在中南美洲使用毒農藥的事實,而遭到該企業打壓抹黑,更施壓影展取消該影片競賽資格,在美國與瑞典均引起軒然大波。雙方媒體與瑞典國會最後均涉入此次事件,相互表態。此部影片精彩地記錄了洛杉磯影展面對企業威脅的畏縮態度、美國媒體與財團權力的勾結;以及瑞典國內媒體、部落客與國會的輿論效應,如何爭回瑞典紀錄片導演應有的言論自由與尊嚴。


CNEX「青春有為」主題影展深度論壇於8/25、9/22以及10/6日各有三場接力討論,分別為:知名樂評人馬世芳與談的「從搖滾史看公民意識」、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主講「公民不服從運動」、以及由文化與政治評論人張鐵志分析的「科技革命與公民運動」。三場同時搶先曝光CNEX「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中的主打影片,活動精彩可期。


CNEX主題影展活動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cnextw
活動相關洽詢電話: 02-23224228

movie-cnex-logo-mask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山之石:

《特稿》拒吃香蕉也是一種革命:《正面蕉瘋》 BIOS周項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NEX Dole 正面蕉瘋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