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浮宮珍藏展6

羅浮宮珍藏展出100件自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及圖爾美術館、迪戎美術館、阿哈斯美術館、安格爾美術館、安德烈‧迪利芎藝術暨工業博物館、凡爾賽宮七家博物館的珍藏。展件包含古希臘時期的陶器、龐貝古城的溼壁畫,到十六至十九世紀如大衛、安格爾、卡諾瓦等大師的繪畫、雕塑藝術珍品。分為五大單元主題:


第一單元:世界源起:從宇宙渾沌到奧林帕斯山
第二單元:神話風雲榜:奧林帕斯眾神
第三單元:眾神之愛:難抑的愛慾
第四單元:英雄史詩:從荷馬到維吉爾
第五單元:不息的神話與傳說:從古代到現代

羅浮宮珍藏展8

展覽用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串藏品與繪畫,分為各大主題,但缺乏個別藏品的進一步的介紹,像是作品特色、藝術家來歷以及製作工法等。只能眼見為真,直接感受藝術品的美麗,而缺乏知識的習得。以「龐貝城朱莉亞.菲利克斯宅邸的阿波羅和諸繆思」為例,只有名謬思名字很容易就晃眼即過,既不提龐貝城來歷也不解說謬思的意思。

羅浮宮珍藏展10

即便想達到最簡單的藝術入門教育,也因為翻譯大打折扣。甚至最令人詬病的就是譯名,(看似)執意直翻法文的資料介紹,展場中只有中文法文簡介,人物名稱堅不採用台灣大家熟知的名字,將台灣民眾熟悉的希臘羅馬神話人物陌生化,豈不是不倫不類。蜜涅芙、阿芙蘿黛特是哪位?好好的稱雅典娜和維納斯不是大家都清楚至少也聽過嗎。雖有提供天神的希臘名和拉丁名對照表,但總不可能每看一件作品就對一次,而且展場內也沒有統一譯名,有時叫希臘名有時又稱拉丁名,莫衷一是。

羅浮宮珍藏展2

奧林帕斯山
馮索瓦‧勒摩恩

 

愛神與賽姬

愛神與賽姬

卡諾瓦是羅馬偉大的雕刻家

 

羅浮宮珍藏展4

蜜涅芙大戰馬爾斯

賈克-路易.大衛

 

羅浮宮珍藏展3

羅傑解救安潔莉卡

安格爾為新古典主義畫派的最後一位領導人

 

andrea-mantegna_-parnassus

Andrea Mantegna

Isola di Carturo

 

羅浮宮珍藏展5

史詩繆思,卡莉歐普(Calliope, Muse de la poésie épique)

龐貝城濕壁畫,西元62~79年

 

BoucherFrancois_Appolon

阿波羅向牧羊女伊賽揭示他的神性

馮索瓦‧布雪經常為凡爾賽宮執筆創作,也參與多項皇室宮殿的裝飾工作。他是路易十五王朝首席畫師。


羅浮宮珍藏展

愛神的勝利Amor Victorious

卡拉瓦喬Caravaggio

 

格內相關: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驚豔工藝

[展覽]看 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琳瑯滿目 

 

他山之石:

[遊記]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故宮  輔大猴   展覽的Q版希羅神話人物就是他設計的

【羅浮宮珍藏展】臺北、巴黎零距離:專訪故宮博物院周功鑫院長  全球華人藝術網

真的要是夠份量的大展才借得到故宮場地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羅浮宮珍藏神話藝術特展/MYTHES ET LEGENDES EN OCCIDENT : COLLECTION DU MUSEE DU LOUVRE

展 期:2012/01/20 ~ 2012/05/14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陳列室:圖書文獻大樓一樓(每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全年無休)延長開放:2012/5/5(六)、5/6(日)、5/12(六)、5/13(日)延長參觀時間至晚間18:00

主辦單位: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時藝多媒體

官網:http://mediasphere.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thestaipei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