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美麗10

鄔巴斯(哈維爾巴登 飾)是個外表堅強內心溫柔的巴塞隆納幫派分子,關照著偷渡的中國移民與非洲移民,負責買通警方打通關節,並且從非法事業中收取回扣。他也是個單親爸爸,獨自扶養兩個小孩。一次醫院檢查,突然發現自己已經是癌症末期,生命中最後幾個月,他努力想扮演好爸爸好丈夫的角色,帶著孩子與患有精神疾病妻子再度一起生活,重拾甜蜜家庭的美夢,安置丈夫入獄無援的非洲朋友,用他的道義與方式照顧身邊的人。然而不管是家庭或是事業他越付出卻越出問題。心力交瘁身體急速惡化,又擔心年幼兒女無人照顧,也擔心就此忘了他,就像他記不起離開家園的早逝父親一樣……

《最後的美麗》從鄔巴斯充滿掙扎困惑生命最後的幾個月生活中,深刻感受到其人父對孩子無盡的愛與擔憂,人子對父親的渴慕,丈夫對失控妻子的心疼與割捨,幫派分子的江湖道義與悲憫,呈現他不同時刻的個人情感與面貌,哈維爾巴登的表演相當真實令人動容,宛如真的存在鄔巴斯這號人物。劇中主角的最後人生是破碎的美麗,多做多錯越做越糟,生命無奈與鬱悶在一起起事件中不斷堆疊累積,但他還是得打起精神用心做完安排繼續走完,儘管眼前並沒有出路。

最後的美麗2

不僅哈維爾巴登,飾演妻子的Maricel Alvarez也非常出色,片中她總是碎碎念說個不停,時而溫柔但也會癲狂崩潰,飾演精神不正常的女子。有段情人接電話她裸身在床上時而愛撫時而跟著音樂跳舞又灑酒又搗蛋,堪稱是看過最自由放鬆充滿愉悅氛圍的床戲。裡面的兩個小孩也惹人憐愛,演得十分自然。成泰燊和羅晉兩位中國演員在裡面上演同志情,是令人意外的插曲,支線也蠻有戲劇張力。順帶一提,這部片裡的中文台詞和對話說得道地又自然,西片少見,不知成泰燊和羅晉這兩位中國演員是不是也幫了忙。

最後的美麗

電影除了寫實也有運用象徵奇幻手法。每次迷濛意識不清時,他常會看到天花板上的幻影,聚積的蝶蛾讓房間頓成陰暗昏沉,或是宛如鬼怪緊貼在牆上的人。而最後結尾他與父親在幻夢中見面,兩人閒適自在談起兒時恐懼的大海聲,似乎終於放下心中塊壘,不再有掛心。就這樣在幻夢得到解脫又前後呼應的結局也蠻美的。

最後的美麗7

 

最後的美麗6

 

最後的美麗4

 

最後的美麗9

成泰燊和羅晉(後者跟劉亦菲是北京電影學院的同班同學)

最後的美麗5

 

最後的美麗8

格內相關:

毛骨悚然的深意《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電影」看 安德魯多明尼克《刺殺傑西》:亡命之徒的遺憾宿命

惡女日記Sur la planche:殘酷鮮明無法直視

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幽谷的光明

麥克李《又一年》:老人們沒有出口的寂寥

 

他山之石:

《最後的美麗》:美麗,要在悲傷中呈現   剝洋蔥

最後的美麗 - 用愛跨越一切,是心的美麗  KJ的夢想世界

 

最後的美麗/生命最後美景/美錯/Biutiful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編劇: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演員: 哈維爾巴登 Javier Bardem、Maricel Alvarez、Hanaa Bouchaib、Guillermo Estrella、愛德華費爾南德茲 Eduard Fernandez、Cheikh Ndiaye、Diaryatou Daff
、Taisheng Chen成泰燊、Luo Jin 羅晉 、George Chibuikwem Chukwuma、Lang Sofia Lin、Yodian Yang、Tuo Lin、Xueheng Chen、Xiaoyan Zhang、Ailie Ye、Xianlin Bao、Ana Wagener、Rubén Ochandiano、Karra Elejalde 

發行公司:Roadside Attractions(美)、山水(台)

票房:全美510萬美元、全球2515萬美元

英文官方網站:Biutiful-themovie.com

上映日期:2010/10/22墨西哥、2010/12/29北美限定地區、2011/4/15台灣

國別:西班牙、墨西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