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pong-B2

理智能幹的國會議員史帝夫從不戀棧權位,把家庭擺第一,首相多次想延攬當部長成為左右手,她都婉拒。一次應酬酒會上邂逅自稱是兒子女友的安娜,開始將他人生導向無可收拾的狂風暴雨。安娜曖昧地約他出來,兩人情不自禁地發生關係。史蒂夫成了慾火焚身的野獸,時時刻刻都不想與安娜分離,而妻子英格麗和兒子馬丁依然不知他們出軌,幾近亂倫的瘋狂愛戀。直到有天兒子無意間撞見史蒂夫跟安娜正在床上纏綿……

這部20年前路易馬盧曾轟動一時的情慾電影,父親兒子愛上同一個女人的亂倫情節,這題材如今看來已是見怪不怪,不特別驚異。但人物設定細膩,演員詮釋高竿,都加深電影的感染力,觀眾的感受力,自然而真實。像安娜有段複雜曲折的過往,哥哥為她自殺殉情留下深厚影響,導致她選擇對象會挑長相神似的馬丁,但她又順從情慾渴望,輾轉於兩父子的床第而無顧忌。而史蒂夫從理智見嘗到陷入慾火的轉折雖然不可思議,但後來透過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和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兩人精采演技詮釋的這段畸戀,又讓人覺得真有這麼一回事,然後接受。

烈火情人2

電影拋出來的問題耐人尋味,如果有一天遇到身心靈高度契合的,是否值得拋下所有重新開始?又或是我們哪一天面臨電影角色如此難堪的場面,又該如何自處?不管是史蒂夫背叛妻兒,或是安娜同時與父子陷入愛慾糾葛,妻子得知丈夫做出這種荒唐事,兒子見到父親與未婚妻交合的難堪場面,全都是異常恐怖的狀況。是否有人可以圓融自在地處理呢?

烈火情人3

這部片處理情慾特別浪漫,著重在氛圍和感情的營造,就連挑逗纏綿都很有「戲」,並不會為露而露而感覺情色下流。《烈火情人》的愛慾真的像是場毀滅性的大火,將社會秩序道德觀念燒得一乾二淨,只剩下無言的嘆息。

烈火情人7

烈火情人4

烈火情人10

格內相關:

Vincenzo Natali《人工進化Splice》:科幻劇情驚悚大雜燴

切膚慾謀The Skin I Live In:可怕但不痛快

《非普通教慾Dogtooth》:畸形異類

色.誘 Chloe:猜忌的可怕

《愛情是狗娘Amores perros》:爆烈衝突的愛

他山之石:

烈火情人:採訪路易馬盧  藍色電影夢

烈火情人:性、婚姻與外遇  樊明德

 

烈火情人/愛情重傷/Damage/Fatale

導演:路易馬盧Louis Malle

編劇:大衛海爾David Hare

演員:傑瑞米艾朗 Jeremy Irons、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米蘭達李察生 Miranda Richardson、魯伯特格雷夫斯 Rupert Graves、Ian Bannen、彼得史托馬 Peter Stormare、Gemma Clarke、朱利安‧費羅斯 Julian Fellowes、李絲麗卡儂 Leslie Caron、Tony Doyle 、Ray Gravell、Susan Engel、大衛休里斯 David Thewlis、比喬曼惠塔克 Benjamin Whitrow、Jeff Nuttall

出品:Nouvelles Editions de Films (NEF)

發行商:聯影/聯贏

影片年份:1992

美國票房:753萬美元

國別:Germany / UK / France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