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日記4

Badia(Soufia Issami飾)與是從南方鄉下來到北方城市工作的剝蝦工廠女孩。遇到陌生人總是自稱是自由貿易區的紡織女工,提高自己地位,厭惡剝蝦這份工作與其他同事交惡。異常敏感的她總是不斷努力洗刷身體,去除身上的異味,怕這如同窮酸印記的腥味殘留在身上。白天在剝蝦工廠工作,晚上跟男人廝混趁機行竊,再拿去銷贓賺錢,希望有天能辭掉工作。有次她與好友Imane(Mouna Bahmad飾)因為行竊失風,認識了在自由貿易區工作的時髦都市女孩Asma(Nouzha Akel飾)和Nawal(Sara Bitioui飾),並且說服她們合夥,組成合作無間犯罪四人組,度過一段瘋狂而快樂的時光。直到有天Asma和Nawal跟她說有一筆牽涉黑幫的大買賣,積極邀請她加入,Badia開始懷疑這是不是她們設的局,連好友Imane都背叛了她……

《惡女日記》宛如Badia這位女孩的貼身紀錄般,生動地捕捉下她的所作所為以及情緒感受。她是位瘋狂大膽妄為,自傲又自卑的女孩。身處於卑微社會底層卻又不甘一直下去,透過偷竊銷贓存錢,想早日辭掉剝蝦女工這個極度厭惡的職業。不時用力洗刷身體近乎瘋狂的舉止,讓觀眾感覺到她對這蝦子工廠味道、對這貧窮印記是深惡痛絕。

惡女日記

職業無貴賤,眾人生而平等,是漂亮的謊言,在社會上無用。像Badia和Imane這樣的鄉巴佬,只能做剝蝦女工,而都市女孩Asma和Nawal可以進入女孩稱羨的紡織工廠。Badia羨慕到逢人必謊稱自己是在自由貿易區工作的紡織女孩,鄙視自己的職業。而紡織工廠的時髦女孩識破Badia的謊言,還會你一言我一語給她難堪;然而紡織女工和剝蝦女工真的是天差地遠嗎?同樣是女工,卻有著階級差異不同評價,讓人震驚到不同價值觀巨大差異,位於另一個時空環境的我們,設身處地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要不是透過電影也無從了解。片中剝蝦女工進入紡織工廠即是夢想。

惡女日記3

社會真相殘酷地令人無法直視,底層小人物努力翻身卻沒有好下場也令人坐立難安。刻意聚焦這乖張的剝蝦女工看世界,顯得狹隘限制而且單調,但也迫使觀眾進入惡女內心,深刻體會這難堪的內外感受。

惡女日記5

惡女日記8

惡女日記2

惡女日記7

惡女日記6

格內相關:

美髮師的夢想Die Friseuse:爛泥中也要面帶笑容健步如飛

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出人意料的娛樂性

他山之石:

Sur La Planche | Review | Screen  SCREENDAILY

 

惡女日記/Sur la planche/On the Edge

導演:蕾拉奇拉尼 Leïla Kilani

編劇:蕾拉奇拉尼 Leïla Kilani

演員:Soufia Issami、Mouna Bahmad、Nouzha Akel、Sara Bitioui、Rafika Bouazza

上映時間:2012新北市電影藝術節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4/29(日)20:50、5/3(四)19:10、5/04(五)22:10

得獎紀錄:2011 布魯塞爾影展最佳女演員、評審團獎

片長:106分

年代:2010

國別:摩洛哥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