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的最後告別 13

總理卸下職務成為平民,告別下台的手續特別麻煩,瞭若指掌的情婦不時插嘴提供意見,牆頭草小秘書在旁幫腔,混亂狀況堪比鬧劇;難以區分政府資產與私人物品,為了紀念品向秘書動怒斤斤斤計較。耐心接受記者提問,期待有篇漂亮報導宣揚政績,然而記者報導八卦醜聞。大權在握的政敵要脅他立刻遷出別墅,在他面前耀武揚威;仰慕他的漂亮研究生前來拜訪,讓他丟了神魂,原想偷腥卻被當場逮到……

《總理的最後告別》是哈維爾第一部電影也是最後一部電影,劇本完成於2007年,,先在2008年以舞台劇搬演,而後2011年由他親自改編執導成電影,哈維爾於2011年底過世後,也就成為他的最後作品。哈維爾是位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政治家,作過政治牢,更曾在1989-1992年擔任捷克斯洛伐克總統,1993-2003年任捷克共和國總統。《總理的最後告別》恰似他的寫照,不免會將片中總理與他聯想到一塊,而片中總理長期伴侶Irena,則由哈維爾的演員妻子Dagmar Veškrnová飾演。

總理的最後告別8

《總理的最後告別》題材跟政治有關,在真實的架構上發展成為一部異常滑稽嘲弄的喜劇。這位前總理身邊不斷有各色各樣的人疲勞轟炸,每個角色都很有戲。長期伴侶情婦為他打點一切,除了家裡大小事清清楚楚,還會糾正糾正的記者訪問。莫妮卡是情婦的左右手,記憶力超強一點就通。老僕Osvald走路老是踢到庭中的石頭又會睡過頭。記者、攝影師身上帶傷穿得破破爛爛,拿著小抄生硬照唸問題,像個生手一樣。穿著極其花俏的副總理異想天開,將原有的別墅民營化,經營應召站、開賭場;不斷催促立遺囑,又不想扶養父親的不孝女兒及女婿。

總理的最後告別6

除了現實發生的荒誕場景,也有部分使用魔幻手法渲染。每當聽到總理噩耗,諸如得知別墅要被收走,突然別墅像鬼屋一樣,狂風大作東西亂飛白天變黑夜。年輕的女研究生凌波微步從水上走來,夢幻般衣衫飄逸的模樣恰似愛神維納斯再世;就連導演哈維爾本人電影結尾時也從水中跟觀眾打招呼。

總理的最後告別3

幽默中帶著諷刺與自嘲,在前總理對政治的眷戀辯解、副總理的弊案與劣行中,不只有哈維爾和捷克政治人物的影子,也是許多政治人物的通病。周邊形形色色人物的嘴臉,除去戲劇化的部分,也相當反映現實。言之有物之餘不失捷克電影的幽默傳統,既精彩又平易近人。

總理的最後告別5

不孝女兒寡言女婿

總理的最後告別4

糊塗的老媽

總理的最後告別7

民間八卦事園丁是最佳諮詢對象

總理的最後告別10

卸任後警察也惡搞前總理

總理的最後告別12

投懷送抱的女研究生

總理的最後告別

總理的最後告別13

哈維爾打招呼


格內相關:

部長做了一個夢L'exercice De L'etat:做大事也做大官

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政治殺戮戰場

他山之石:

退休可以幹嘛?拍電影!──哈維爾及《總理的最後告別》  鴻鴻

 

總理的最後告別/Leaving/Odcházení

導演:瓦茲拉夫哈維爾 Vaclav Havel

編劇:瓦茲拉夫哈維爾 Vaclav Havel

演員:Josef Abrham、Dagmar Havlova、Vlasta Chramostova、Josef Abrhám、Dagmar Havlová、Vlasta Chramostová、Eva Holubová、Tatiana Vilhelmová、Jan Budar、Ivana Uhlírová
、Jirí Lábus、Oldrich Kaiser、Barbora Seidlová、Stanislav Zindulka、Jirí Machácek、Stanislav Milota、Miroslav Krobot、Jaroslav Dusek、、Václav Havel

上映日期:2012新北市電影藝術節5/5(六)14:10、5/6(日)15:50、5/8(二)21:00

影片年份:2011

出品:Buc-Film

國別:捷克Czech Republic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