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明與春嬌

因為室內禁菸令限制吸菸場所的關係,抽菸男女意外擴展了交友圈,在聚集各行各業吸菸男女偷閒發牢騷打屁的小巷裡,春嬌與志明在這裡邂逅相遇。兩人非常聊得來,儘管才剛認識,接下來幾天狂發簡訊不斷相約出來,如同相知相惜的好朋友,又墜入情網的戀人,不過兩人都不說出來,也無法確認對方的心意,春嬌有一個同居交往長達五年的男友,志明才剛因被女友劈腿慘痛分手。到底該如何走下去,兩人心裡都不確定……

不得不佩服編劇彭浩翔和麥曦茵,讓香菸與愛情能交會綻放出這麼大的火花。裡面愛情從認識、發展、加溫、起波折、到結尾,不斷與吸菸這檔事扯上關係。而對癮君子事關重大的禁菸政策也自我調侃,廣告公司的達哥笑談因為室內禁菸令的關係,必須大老遠跑到外面吸菸,活動範圍拓展,才有機會認識這麼多的妹妹。也有許多滑稽的笑料跟情節都離不開菸:用菸牌和圖片取笑陽痿,調稅漲價的時候事關重大,如同世界末日來臨,飛車瘋狂往來香港各地掃貨。

志明與春嬌3

片頭的車庫驚魂也很妙,一開始愛情片怎麼變成驚悚片?原來是聚集抽菸的人們在講可怕的都市傳說,而這段還有伏筆,跟之後志明春嬌兩人的愛情發展過程有關。其實恐怖、懸疑氣氛營造本來就導演彭浩翔拿手好戲,這邊只是小試身手;此時春嬌是聽眾,志明還未登場,接著眾人又貧嘴講著志明離奇堪比都市傳說的大慘事,剛講完主角志明徐徐登場,什麼都不知道,春嬌見到傳說中的志明,就這麼初次相遇搭上話,說曹操曹操到的橋段不見得新奇,但用得好還是趣味十足;另外小巷癮君子們機鋒不斷的鬥嘴異常精彩,連綿不斷的粗口髒話更是大大加分,特別有趣,口味稍重但不是很貼近庶民生活嗎!

志明與春嬌7

也用了街頭訪問的形式採訪了裡面的主角志明與春嬌及眾多配角們,眾人的內心獨白補強了劇情推展與人物對話無法捕捉到的盲點,增添敘事的活潑與厚度。從志明與春嬌的告白中,更能了解他們對彼此的真心與憧憬的愛情。

志明與春嬌5

愛菸禁菸的背景下,牽扯出這段剪不斷理還亂志明與春嬌的愛情,詼諧之中也感受到愛情一絲絲的惆悵。

志明與春嬌4

主題曲:楊千嬅〈呼吸需要〉

插曲:翁瑋盈〈Why couldn't be together everyday?〉

 

格內相關:

活個痛快50/50:癌症啟發愛情?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歡愉中帶苦澀

愛‧謎‧藏 Little White Lies:精彩群戲

他山之石:

《志明與春嬌》:對白精警的愛情小品- 只要還有夢

給不成熟,但仍相信愛情的我們「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  喬小夫。私領域

  

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

導演:彭浩翔

編劇:彭浩翔、麥曦茵

演員:楊千嬅 Miriam Yeung、余文樂 Shawn Yu、張達明 Daat Ming Cheung、方皓玟、鄒凱光 Chow Hol Kwong、徐天佑 Tien You Chui、谷德昭 Vincent Kuk、谷祖琳 Zou Lam Guk、陸詩韻、繆非臨、司徒慧焯、Singh Hartihan、關逸揚、林耀聲、林兆霞、陳逸寧、朱慧敏、黃德斌、王宗堯、劉偉恆、筱靖、駱應鈞

獎項:2010年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推薦電影

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編劇:彭浩翔、麥曦茵

第11屆華語傳媒電影大獎 觀眾票選最受矚目女演員:楊千嬅

製片商:寰亞

發行商:龍祥

主題曲:楊千嬅〈呼吸需要〉

片長:104分

影片年份:2010

官網:http://www.mediaasia.com/loveinapuff/

國別:香港、中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