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紋身的女孩

千禧年雜誌的知名財經記者布隆維斯特(丹尼爾克雷格 飾)因為撰文揭發企業家溫納斯壯弊案一事,被告上法庭且敗訴,被罰高額賠償金也身敗名裂,也拖累雜誌社。就在此時他接到瑞典大企業家亨利范耶爾(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飾)邀請,表面是去赫德史塔島撰寫亨利的回憶錄,實際上是要調查四十年前心愛姪女海莉的離奇命案,並以用可以反擊溫納斯壯不利證據作為吸引。布隆維斯特找上一身哥德風打扮的駭客莎蘭德(魯妮馬拉 飾)一起調查。莎蘭德本身的背景也相當複雜,曾被診斷為精神失常有、暴力傾向,住過療養院,監護人甚至是名性變態……在尋找當年真相時,他們無意間發現一條女性連環殺人命案的線索,兇手指向范耶爾家族成員,他們從眾多複雜混亂的刑事紀錄、舊報紙堆、公司紀錄、照片紀錄清查,並向還在世的相關人士問話,一度受到生命威脅……

龍紋身的女孩的美國翻拍版由大衛芬奇執導,找來現任007丹尼斯克雷格擔任記者布隆維斯特,年輕女星魯妮瑪拉Rooney Mara飾演莎蘭德。跟2009年瑞典版的大叔男主角麥克恩奎斯特 Michael Nyqvist相較,丹尼斯克雷格實在太帥氣挺拔。瑞典版女主角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本來就更為中性剽悍,美國版的魯妮瑪拉其實本人頗為嬌美,經過化妝戴上鼻環、唇環、眉環、乳環後才大變身成為電影中的嚇人模樣;瑞典版記者、駭客形象比較貼近一般人水準,美國版則是美化過的俊男美女版。

龍紋身的女孩15

《龍紋身的女孩》懸疑感十足也極度複雜,牽扯到納粹對猶太人的種族歧視,理不清的豪門恩怨、蹂躪女性的連環殺人命案。不過在精彩故事的登場人物中,駭客莎蘭德的存在感最為強烈,從驚世駭俗的造型開始,桀驁不馴的個性,自由開放的雙性戀,不過她也有段難堪可憐的身世遭遇,曾被判定精神失常住過療養院,一度被監護人蹂躪,用性換取生活費。不過日後她也展開反擊,同樣用性暴力制裁施暴者。電影中不管莎蘭德被施暴還是化身為制裁者時,都赤身露體刻意強調,造成觀眾強烈的視覺與心理震撼;另外這部限制級電影,不管是美國版或是瑞典版女主角都有裸露鏡頭,不過美國版更為頻繁,讓男女主角多次在床上纏綿,一飽觀眾眼福,絲毫不浪費魯妮瑪拉與丹尼斯克雷格這組合。

937950-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The

看過2009年瑞典版後,再看2011年的美國版,知道劇情走向人物關係後,就不太有驚奇感。瑞典版懸疑感濃厚,人物情感與交集更為綿密,布隆維斯特兒時曾與海莉有過交集,幫助海莉逃亡的安妮塔居然莎蘭德的母親。美國版並沒有這些人物關係,安妮塔也與丈夫老早車禍死去;最後莎蘭德的離開也各有不同一剛一柔,瑞典版率性自在,美國版渴望溫暖。案件告一段落後,瑞典版布隆維斯特想與莎蘭德聯絡,她卻像斷了線的風箏,帥氣離開無所蹤。美國版則是莎蘭德想與布隆維斯特相聚一同過節,卻見到他與舊愛在一起,丟掉禮物憤而離去。美國版的畫面拍得更為漂亮細膩,十足好萊塢大片氣勢,不過瑞典版的人物更有真實感,氣氛取勝。

龍紋身的女孩2

龍紋身的女孩4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131211

 

tattoo Final 27x40.indd

龍紋身的女孩13

瑞典版的海報及男主角

龍紋身的女孩17

138320997MW232_84th_Annual_

魯妮瑪拉戲裡戲外反差大

龍紋身的女孩7

龍紋身的女孩8

龍紋身的女孩18

龍紋身的女孩1

 

格內相關:

切膚慾謀The Skin I Live In:可怕但不痛快

色.誘 Chloe:猜忌的可怕

驚魂記Phycho:高聲尖叫吧

他山之石:

連續性虐殺-【龍紋身的女孩】傳播弟的電影人生

【電影】千禧年三部曲I : 龍紋身的女孩- 【Schizoid】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導演: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編劇:Steve Zaillian

原作: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龍紋身的女孩Man som hatar kvinnor》

演員:魯妮瑪拉 Rooney Mara、丹尼爾克雷格 Daniel Craig、羅蘋萊特 Robin Wright、史戴倫史柯斯嘉 Stellan Skarsgard、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Christopher Plummer、裘莉李察森 Joely Richardson、果倫維奇 Goran Visnjic、朱利安山德斯 Julian Sands、史蒂芬貝寇夫 Steven Berkoff、約裏克范韋傑寧根 Yorick van Wageningen、潔拉汀詹姆斯 Geraldine James、雅怡喬維亞 Arly Jover、果倫維奇 Goran Visnjic、唐諾桑普特 Donald Sumpter、大衛丹席克 David Dencik、馬汀賈維斯 Martin Jarvis、雅怡喬維亞 Arly Jover、阿拉斯達爾當肯 Alastair Duncan (Ⅰ)

發行公司:哥倫比亞

製片預算9000萬美元、全美票房1億2528萬美元、北市票房2079台幣

英文官方網站:dragontattoo.com/

上映日期:2011/12/21北美、2011/12/30台灣

國別:美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