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王者

仙醍國王職業棒球隊總教練南雲慎平太生平最後一戰,被東卿巨人隊以大比分痛宰,南雲總教練也因為直衝而來的界外球引發腦震盪不幸過世。這讓熱血球迷山田夫婦十分憤怒,將這天誕生於世的孩子取名為「王求」。注定要成為王者,挽救萬年弱隊仙醍隊的救世主。山田夫婦充滿著執念,從出生後就開始積極培養,王求也沒有辜負大人們的期望,從小是超級天才打者姿態令人畏懼,被人視為怪物不受歡迎,除了棒球眼中沒有任何東西。乖舛的命運緊跟著他,少年殺人犯、殺人犯的兒子的身分始終是抹不去的印記,也讓人唾棄、恐懼、受到排擠,甚至喪失打棒球比賽的機會,經過一番曲折,終於登上職棒舞台,也進入了仙醍國王棒球隊,但可怕的試煉依然未結束......

 

伊坂幸太郎的《某王者》,是棒球版的莎士比亞《馬克白》做了連結。將超級打者山田王求短暫璀璨的一生,基本上循著馬克白的軌跡,佐以棒球相關、與在地環境的設定,做了一番融合。甚至將預言三女巫也搬移過來安插,在王求的從小到大的每段人生都會在旁窺伺、發言。是一個相當奇怪的改編與創造。

 

對於棒球迷不會討好,並不是傳統上熱血勵志的運動題材,儘管有些關於棒球設定若合符節,但有些設定又過於誇張比漫畫還離譜。職業棒球隊仙醍國王隊與東卿巨人隊的設定,是東北樂天金鷹隊與讀賣巨人隊的的翻版,前者戰績總是倒數第一第二,後者是傳統強隊常拿冠軍。描寫打擊練習場、少棒隊、棒球社團、甲子園比賽、球探、記者的情景,等一些細節也都有做過調查與根據。但王求進入職業球團後,每次打擊都是全壘打,不然也是四壞求保送或觸身球的結果,打擊率9成多就是絕對不可能的事;而描繪王求從小到大的成長,除了棒球外還添加了奇幻與推理元素,總是會出現在王求身邊的三個女巫與穿著棒球制服的男人,裡面角色常會聽到有個莫名的聲音在催眠、指導做壞事,還有不時會出現的恐怖綠色大怪獸。這些幻聽與幻視令人摸不清是真的還是假的,但以讓這部小說增添詭異的氛圍。另外王求及其父親殺人犯的身分設定,一般也不會這麼處理棒球題材,伊坂幸太郎或許是第一人。

 

說《某王者》是棒球小說、推理小說或奇幻小說都不太適當,勉強說來講的就是在述說山田王求悲劇的一生。生而註定成王,但是卻又不被眾人祝福。因為能力過於傑出,遭忌妒遭怨恨,難以融入社會,社會也不接受他。小說常常透過角色呈現這種太過優秀反而會受人怨恨的社會扭曲心態,以及地方(仙醍)與中央(東卿)的對抗,資源不均注定失敗但又不甘心的仇恨不滿;指涉《馬克白》過於直白,框架明顯、生硬。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經常是奇怪、熱血、有趣兼具,但是這次只留下「奇怪」。

 

格內相關:

伊坂幸太郎《Oh!Father》:四個爸爸一個高中娃

伊坂幸太郎《摩登時代》:看了就停不下來的有趣

「推理」伊坂幸太郎《魔王》:主角死得早?

伊坂幸太郎《終末的愚者》:末日小人物的溫暖情感

「推理」讀 伊坂幸太郎《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勇敢地迎擊人生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確度》:冷酷溫暖並陳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蚱蜢》:鋪陳後面一股腦爆發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Lush Life》:寫法高招亦是敗筆

讀 伊坂幸太郎《奧杜邦的祈禱》

「閱讀」讀 伊坂幸太郎《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很妙的四人組合

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爸爸是位逆轉王!

他山之石:

誰說天才不寂寞--《某王者》 張東君

白日夢國度: 伊坂幸太郎《A KING某王者》

 

A KING—某王者/あるキング

作者:伊坂幸太郎 ISAKA Kotaro

譯者:李彥樺

出版:2011,台灣:獨步文化

ISBN:97898660431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坂幸太郎 某王者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