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崎步 河智苑 艾瑪華森 大島優子

因為中國限制多多,特殊的網路環境,微博取代臉書、Twitter成為最盛行的網路社交工具,簡單的格式與字數限制,便於上手與使用。維博也成為明星的便利的發聲管道,不用透過媒體的修改扭曲或經紀公司的傳話與修改、再三轉手消息的失真,可以直接暢所欲言,想講什麼就說什麼。明星在上面彼此關注、聊天,記者也常在上面閒逛挖八卦新聞,最近利菁閃辭''麻辣天后宮''也是首先在微博上自爆。

 

維博也以明星招攬使用者,新浪微博上的人氣前5名,第1名姚晨,第2名小s,第3名謝娜,第4名蔡康永,第5名楊冪,清一色是演藝人員,即便前十大也只有李開復一位是科技界人士,不是娛樂圈人士。這些人氣王關注人數都以千萬計,一發文就同時有千萬人看得到,即便是次級或是小明星,也有百萬、數十萬人同時收到訊息,想來也很嚇人。

 

1

甚至有些外國藝人在搶進、宣傳中國市場時,利用微博這宣傳工具,與歌迷、影迷、粉絲等打招呼、親密互動,包括日本天后濱崎步、AKB48全體團員、韓國女星河智苑、艾瑪華森(哈利波特妙麗)、泰國男星馬里奧毛瑞,甚至美國導演Andrew Stanton(海底總動員、瓦力)等都有官方認證過的官方微博!儘管他們各自用日文、韓文、英文發訊,但是幾乎都有翻譯中文,外文中文並列,騰訊微博還有翻譯功能鍵。這種跨越語言障礙,直接接收外國偶像的一言一語實在有趣。

 

微博這種封閉又開放的模式實在特別,侷限在中國市場。畢竟微博的使用者集中在中國,儘管有少數世界各地的華語使用者,但依然是其他國家的邊緣網路社交工具,不像facebook、Twitter、google+是到處都流行,自由開放面向全世界。

 

外國明星舉例:

濱崎步

5

AKB48大島優子

河智苑

4

英國演員 艾瑪華森(妙麗)

3

泰國演員 马里奥毛瑞尔MarioMaurer(《初戀那件小事》男主角)

2

美國導演Andrew Stanton(海底總動員、瓦力)

 

格內相關:

臉書Facebook故障,無法按讚、留言時怎麼辦?(Google Chrome)

〈不是不想戀愛,而是,不想隨便的戀愛〉來源追追追

「國際閱讀週」是真是假?

他山之石:

海峽時報:為擴大影響 外國明星追趕中國微博潮流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