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9

《岳:冰峰救援》改編自漫畫家石塚真一的漫畫《岳-大家的山》。島崎三步(小栗旬 飾)是名熱愛山岳的年輕登山家,曾經征服過喜馬拉雅山等世界名岳,以山為家,登山技術一流,性格開朗無比又值得信賴,以個人的身分支援日本登山救助隊,協助山難救援。登山救助隊新來了一名女性隊員椎名久美(長澤雅美 飾),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儘管努力學習但是還是有待磨練。救助隊時常要面對山難事故的生離死別,久美始終無法適應也無法理解三步面對生離死別的豁達,然而隊長野田正人(佐佐木藏之介)卻說三步的燦爛笑容背後有段心痛的經歷。久美在山上迎來她第一個冬天,有天卻同時發生三起山難,隊員們與、久美、三步疲於奔命,卻又遇到了大雪崩,生命危在旦夕......

《岳:冰峰救援》最令人激賞的是攝影,呈現日本高山極其壯闊動人的美景,令人讚嘆的雪景,以及四時變換的不同面貌都十分吸引人。對於登山充滿著熱情與浪漫的想像,三步救了準備不足的無知登山客,卻跟他約定下次還要再來山上玩,山是要親近而不是畏懼遠離。有別於一般台灣遇到山難時,報章媒體幾乎一面倒的指責觀點;電影的開場忠於漫畫原著,一開始三步吊掛在懸崖上欣賞月色跟漫畫一模一樣。這部電影描繪在登山客與救助隊的背景下,描繪屬於山上人們各自不同的盼望、目的與故事,不管是山癡三步、菜鳥隊員久美、登山客、遇難者、救助隊隊長野田,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番經歷與過往,人物隨著時間也會成長。著重描寫人與人的情感交流與真心相待。其實這種用一個個故事打動人的手法也跟漫畫是一回又一回獨立故事刊載有關。

img_1324317_62410400_3

不像好萊塢山難題材電影《巔峰戰士Cliffhanger》或是《巔峰極限 Vertical Limit》,往往會牽扯巨大的金錢利益利益與神秘組織,在山上展開追殺,出現大型爆破場面,聲勢浩大。又或者那些理應十分冷靜擁有豐富經驗專家們,往往會突然失去理智,不顧現實與經驗法則,紛紛捨身救人,然後紛紛喪命,死狀一個比一個悽慘;《岳:冰峰救援》在這一方面就比較克制跟貼近實況,遇到無法克服的極惡劣天候時,即便山上有人受困命在旦夕,隊長野田也是下令停止救援,避免無謂犧牲。原本漫畫中的三田,曾在喜馬拉雅山背了8個死人下來,電影也沒有提及,應該也是認為太過不可思議,而讓三田的能力從''超能力者''回歸到可以理解的厲害登山高手身分。

picx_fgja5158492114

小栗旬這次的三田角色,是一個極度開朗樂觀坦蕩蕩的山癡,有別以往他電視劇、電影中多半酷酷冷漠的螢幕形象,像《天地人》的石田三成城府深,《獸醫杜立德》冷漠高傲、《漂丿男子漢》是逞兇鬥狠的不良少年瀧谷源治。這次傻傻天真的樣子也蠻討喜的。早先的登山、攀岩訓練,在高山及嚴寒下拍攝,長期的山上生活三個月,想必是十分辛苦的事,拍攝花絮中長澤雅美提到「體力非常吃緊」,小栗旬也說「如果不是為了飾演三步,我絕對不會想到這來」。片中長澤雅美的臉似乎比以前更圓潤,雙下巴若隱若現,不知是不是在山上太冷,需要吃多一點好儲備熱量。

img_984543_52090243_0

《岳:冰峰救援》捕捉了美輪美奐的日本高山景緻,有著如日劇般的溫馨感人故事感受與角色設定,在濃縮眾多故事下布局稍顯刻意矯情。小栗旬則展現不同以往角色魅力,粉絲不可錯過。是一部少數以登山救助隊為主角,對山岳充滿熱情與敬意的電影。

1920_1080_04

1920_1080_05

picx_fgja5158492124

picx_fgja5158492121

picx_fgja5158492118

套的位置非常巧妙

picx_fgja5158492115

小孩是戲劇催淚良方

picx_fgja5158492120

吃看看哥哥做的男子漢飯糰

picx_fgja5158492113

三田神秘的過去

picx_fgja5158492123

picx_fgja5158492112

這就是所謂的野獸偶像吧

picx_fgja5158492117

佐佐木藏之介難得演''正常人''

picx_fgja5158492116

一個都不能少

picx_fgja5158492122

71

E5B2B3002

ebf2582af72af89b4a94469f1a6e63351

 

格內相關:

丹尼鮑伊《127小時》:讓單純的題材跳舞

極地詭變The Thing:變形擬態外星怪物

陳英雄《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自由之路The Way Back:歧路荒原

《冰封之心Winter's Bone》:不俗的劇本和演員

他山之石:

什麼東西不能留在山上-- 岳:冰峰救援- 慕比好多看不完

岳:冰峰救援 花絮 長澤雅美篇

岳:冰峰救援 花絮 小栗旬篇

 

岳:冰峰救援/岳-ガク-/PEAK:The Rescuers

導演:片山修

編劇:吉田智子

原作:石塚真一

演員:小栗旬、長澤雅美、佐佐木藏之介、石田卓也、市毛良枝、渡部篤郎、矢柴俊博、矢部享祐、濱田學、鈴之助、尾上寬之、波岡一喜、森廉、ベンガル、宇梶剛士、光石研、中越典子、石黑賢、小林海人

出品:Asahi Broadcasting Nagano Co. (abn)

發行:飛行國際

上映:2011/12/9

年代:2011

國別:日本 Japanes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