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7110320-2452654155

1980年代挪威科學家在南極洲意外發現,深藏在冰層數十萬年的飛碟及外星人遺體,桑德哈佛森博士和助手亞當,找來哥倫比亞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凱特洛伊(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飾)博士協助挖掘處理,來到南極洲看到眼前驚人的事實,大家都非常興奮卻也掉以輕心,原本以為的屍體卻是活物,外星怪獸在基地四處橫行殺戮,還會複製人類外型以假亂真,人心恐慌……

同樣一塊南極大陸,讓人聯想到什麼,東西可是大不同,西方的John Carpenter在1982年拍了經典恐怖片《突變第三型The Thing》,東方的日本在1983年則有了一部由高倉健主演《南極物語》描述越冬隊員與樺太犬的感人電影;爾後東西方繼續維持著此路線,90年代懸疑感十足的火熱美劇''X檔案''有一集也從南極冰層挖出外星人,2009年也有一部凱特貝琴薩主演邊疆警官的''冰天血地Whiteout''驚悚片。而日本也不落人後,2009年堺雅人主演《南極料理人》,描述一位廚師在南極工作的溫馨幽默故事。儘管2006年有一部感人的好萊塢電影《極地長征Eight Below》,但其實是白皮黃骨,還是改編自日本的《南極物語》;不過更令人驚奇的是,今年2011年出現這部''突變第三型''前傳''極地詭變The Thing'',日本則重拍《南極物語》,是由木村拓哉主演的《南極大陸》電視劇。兩條不一樣東西方南極題材,居然不約而同在2011年10月再度碰頭。

picx_ften9090537211

''極地詭變The Thing''沒有多大新意,不過很有誠意。極度偏僻的封閉區域向來是恐怖片溫床,不過怪獸外型倒是有認真發想,起碼不是簡單的翻版抄襲其他電影的怪獸或是單純放大動物嚇人。外星人的擬人變形特效,血肉相連半人半怪獸的合體樣貌,肢體是銳利針刺的殺人凶器,都蠻有自己的風格,而且怪物之間也有著不同的融合變形態貌。噁心變形的血盆大口或是尖銳厲害的四肢喀擦喀擦逼近人類,確實能感受到威脅感。特別欣賞裡面有隻融合了人類身體,倒立爬行的外星怪物,像是''大法師''的中邪小女孩 + ''人形蜈蚣''的連體嬰受害者 + ''天蛛地滅''的超級大蜘蛛,巧妙融合後又有煥然一新的新感受。

thing4

對於真實環節最考究的或許是語言,難得顧及當地狀況,挪威科學家團隊就讓他們講挪威語,美國來的專家就說英文;不過有段''猜猜誰是外星人''的環節真的很無厘頭,因為外星怪物無法吸納金屬加工物,凱特決定用補牙與否來畫親界線,武斷又令人傻眼,誰知後面的對話越來越更離譜,還哀怨地扯到用牙線的潔牙健康寶寶最無辜。單獨抽出這段或許會讓人以為是惡搞電影。

picx_ften9090537206

女主角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Mary Elizabeth Winstead的形象轉變令人意外,雖然''極地詭變''飾演的女科學家表現算是普普通通,不過這兩年一連看了《歪小子史卡特》、《不死殺陣》和這部《極地詭變》,她從叛逆高中生、花瓶女大生、到飽讀詩詩的博士,這中間年齡的跳躍真是劇烈又飛快,居然從青少女一路演到輕熟女。

picx_ften9090537219

整體''極地詭變The Thing''算是有拿出誠心嚇人的科幻恐怖片,或許改天找''突變第三型''一起比較比較。

Thing, The

picx_ften9090537212

The Thing

thing1

Thing, The

picx_ften9090537222

picx_ften9090537220

2011_the_thing_001

++++++++++++++++++++

格內相關閱讀:

Vincenzo Natali《人工進化Splice》:科幻劇情驚悚大雜燴

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人猿有別?

神鬼豔后The Awakening:千年輪迴的父女畸戀

驚魂記Phycho:高聲尖叫吧

冰上的比基尼女孩Bikini Girls on Ice:破爛老套

布萊登棒棒糖Brighton Rock:平實無想像

倩女幽魂2011:燕赤霞救不了這電影  

++++++++++++++++++++

他山之石:

極地詭變 The Thing 2011  喬伊

++++++++++++++++++++

極地詭變/突變第三型/The Thing

導演:Matthijs van Heijningen

編劇:Ronald D. Moore, Eric Heisserer

演員: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Mary Elizabeth Winstead、艾瑞克克里斯汀歐森 Eric Christian Olse、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 Adewale Akinnuoye-Agbaje、喬爾埃哲頓 Joel Edgerton、艾力克荷米 Ulrich Thomsen、Kim Bubbs、Jonathan Walker (Ⅰ)、史丁哈瑞克候夫 Stig Henrik Hoff

發行:環球UIP

預算:3500萬

官網:http://thethingmovie.net/

上映日期:2011/10/14

國別:美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極地詭變 The Thing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