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演藝廳,欣賞馬來西亞沙巴樂舞團的完整表演,舞碼十分豐富包羅萬象,有迎賓舞、曼吉魯克舞、塔里徠舞、蘇馬昭舞、沙昭帕帕爾舞、庫達帕蘇舞、林擺舞、馬基鍋爾 蘇姆黛舞。每換一套舞男女舞者都會換裝,各式各樣的服裝令人目不暇給。

衣服非常華麗,隨著舞碼不同不斷換裝

高高的頭飾讓人聯想到印地安酋長

 

樂師及樂器介紹,甚至還走下觀眾席與觀眾同樂

樂師跟舞者都是光著腳丫表演

色藝雙全的首席女舞者

DSC_9448

 

DSC_9454

為了戰爭勝利或獵人頭成功的安嘎郎舞。當然不會拿真的人頭來試,而是以長竹竿上繫著氣球充當,吹箭與氣球距離老遠,再以高明的吹箭技術射破。

DSC_9456

還有觀眾同樂時間,可以親自試試吹箭射氣球,無論男女老少射中為止,不過一般人畢竟是專業力道拿捏不當,射偏了過於接近舞者還是令人捏把冷汗。不過也是舞台效果之一,會依觀眾程度移動氣球,有一位女生吹不遠,氣球甚至挪到吹箭前不中也難,笑果十足。

DSC_9457

馬姑納提舞由小的sansaring鑼Jarang鼓伴奏,竹棍互擊,是一種花俏又熱鬧竹竿舞,用於社交場合對特別來賓表示敬意。

DSC_9459

舉得老高的竹竿,看起來要搭帳篷的樣子,其實不然,待會就會放地上了。

DSC_9462

越跳越快、越跳越急,最後的鼓點、竹竿都是連環響不停,不管男女舞者在間不容髮的空隙中輕巧跳著,光著腳丫的他們如果被夾到一定十分痛吧。看得同時覺得這麼快,怎麼有可能沒有閃失?看完整部還真的是完美演出。

DSC_9460 

馬來西亞的原住民樂舞,豐富多樣真是讓人開了眼界,不管服裝、舞蹈、音樂都十分講究,搭配得十分到位。賞心悅目,娛樂價值極高,表演之精采看完會讓人用力鼓掌。年輕舞者的賣力演出,也散發著青春魅力,讓人目不轉睛。完整的規劃設計,細部的講究,水準極高的原住民樂舞成為文化行銷的利器,實在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

 

+++++++++++++++++

格內相關閱讀:

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 in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2:達娜伊谷傳統歌舞、看高身鯝魚、拜訪老獵人

 

+++++++++++++++++

他山之石:

亞太藝術節之馬來西亞沙巴樂舞團  海豚飛

 

+++++++++++++++++

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

時間:2011/10/1~10/10

地點: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電話: 03-9507711 、 0800-868676

藝術節表演節目索票:有網路預約電話預約現場索票

網址:http://www.ncfta.gov.tw/events/asia_pacific2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來西亞沙巴樂舞團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