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e42599gw1dk9nnjm8k4j

聞名國際的中國的導演賈樟柯與「約翰走路」(Johnny Walker)合作,帶領著六位新生代的年輕導演衛鐵、陳濤、陳摯恆、陳翠梅、宋方、王子昭,加上他共七位一起進行了名為《語路》的拍片計畫。拍攝對象囊括了12位在中國文化界、產業界、社會公益領域的重要人物, 有鄭州''菜生活''網站創辦人曹非、服裝設計師王一揚、人權記者王克勤、崑曲演員張軍、舞蹈家黃豆豆、旅遊公司創辦人肖鵬,以及盲人民謠歌手周雲蓬等人、老羅英語創辦人羅永浩、藝術家徐冰、環保組織創辦人趙中,愛滋孤兒的''媽媽''張穎、房地產領袖潘石屹。描述他們在各自領域的熱情與奮鬥,終於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這個人物紀錄片計畫中,除了監製及導演群中最有名的賈樟柯外,幕後團隊也都是響噹噹的人物,配樂為林強,余力為擔任攝影、錄音指導為《三峽好人》錄音師張陽、燈光指導黃志明的代表作是《花樣年華》、《2046》。在這些精良的製作團隊,以及總監製賈樟柯的控制下,這些短片都有一定質感,是個很好的人物介紹短片,訪談主角娓娓道來成功歷程,幾分鐘簡明扼要的起承轉合,對這些人物就有了大致上的了解。

除了極少數的人物挑選有些意思、帶點叛逆,譬如鄭州''菜生活''網站創辦人曹非,自己說算是個失敗的例子,因為大學生網路賣菜的概念雖然很新很有趣,但其實是創業失敗又再重新起步。其他的例子幾乎都是很典型的成功人士,這些樣板式的人物專訪會令人質疑:跟精緻的電視節目有何差異?像是典型成功人物如房地產領袖潘石屹;一般對紀錄片的想像會是:紀錄邊緣人、冷僻的題材。這些成功的樣板人物本來就是媒體追逐的焦點,是否值得特別拍成紀錄片、拍成電影。當然出資的是大酒商「約翰走路」,出錢的是老大,要怎麼拍就怎麼拍,製作出與其形象相符,包裝成紀錄片的高度話題性的質感廣告,也無可厚非。

12945588660891

(藝術家徐冰)

 

我們如果單純什麼都不想,觀看這12位人物的精彩人生路,或許會有些感動、有些佩服。但是如果一連結到廣告商,就會讓人遲疑猜想,影片要灌輸傳達的價值觀與企圖達到的目的。而這類創作者拍起來礙手礙腳的''作品'',或是擴及到其他拍攝的廣告片、MV,到底體現了多少導演的創作精神,又該如何去分析看待,會不會影響日後導演的整體評價,也是值得好好去探討的問題。

zhaozhong

環保工作者趙中

2D48FC300624ADDF049F61A2FEB871FB

監製、導演賈樟柯

 

+++++++++++++++

格內相關閱讀:

青春啦啦隊Young at Heart:阿公阿嬤起番顛
「電影」看朱利安坦普《未定之天The Future Is Unwritten》:不朽的Joe Strummer

《金屬大叔要成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悲慘的最高境界

《搖滾我還要Do It Again》:自瀆自high到最後 

第四類接觸The Fourth Kind:百分百根據真實事件才怪

 

+++++++++++++++

他山之石:

賈樟柯紀錄片《語路》首映 笑言把電影植入廣告

光影遊思151-光明語路,中國式紀錄片?  陳嘉銘

 

+++++++++++++++

語路/语路/Yulu

導演:賈樟柯 JIA Zhang-Ke、陳濤 CHEN Tao、陳摯恒 CHEN Zhi-heng、宋方 SONG Fang、陳翠梅 TAN Chui-mui、王子昭 WANG Zi-zhao、衛鐵 WEI Tie

年代:2011

國別:中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路 賈樟柯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