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4164847-31844719ed23e0b91276789e41e34cdd

台北市中心信義路的違建區裡,各地貧困民眾寄居於此。拾荒維生的啞叔(孫岳飾演)撫養棄嬰阿美(劉瑞琪飾演),相依為命的情人芝蘭(易虹飾演)卻無法忍受而離開,阿美長大後,經唱片公司打造,快速崛起成耀眼新星,公司不願貧困身世曝光,斷絕與啞叔的聯繫。在阿美東南亞巡演之際,啞叔與鄰居住幾十年的違建慘遭政府強力拆除,雙方對峙扭打之際,從小青梅竹馬的阿明也發生意外而喪師生命。啞叔遷入新居,更感空虛,在阿美返國演唱會當晚病危,阿美知道消息後連忙趕去醫院……

 

啞叔無法開口靠撿破爛維生,騎著三輪車晃過大街小巷,回到破落的違建聚集區,是來自四面八方的各地的破落戶貧窮人家,大家親切地與他打招呼,傻子在後面跟著叫喊,''酒矸倘賣無''的音樂隱隱約約,隨著啞叔的移動路線交代了時代與生活背景、眾人熱絡地招呼,也向觀眾傳達社會底層人家的互助互愛。

148a64fcadd4c3

不管是啞叔還是村子裡其他住戶好朋友,多年來始終沒有交上好運,愁雲慘霧壟罩著這些小人物一生,似乎永無翻身之日。啞叔因為收養了棄嬰阿美,氣走了相依為命的情人。啞叔的哥兒們阿滿總是逢賭必輸,唯一一次走大運贏錢回家時卻不幸掉入陰溝,阿滿妻子(江霞飾演)聽到消息趕去認屍時,卻因為廚房的疏忽引發大火,村子付之一炬,慘上加慘;阿美的青梅竹馬好友阿明他們長大後也是做著司機,在社會底層打拼著。唯有阿美是像是麻雀變鳳凰般,從駐唱歌手一躍成為大明星。

148a64fd0ee158

電影中有著許多社會勢利現實、瞧不起貧窮人的場景。不管是拆遷違建時,公家單位對住戶不看在眼裡、不留情面的踐踏,強力拆遷。或是經紀公司不願公布將阿美塑造在上流社會長大的夢幻形象,不願公開貧窮身世。老闆也對啞叔完全不屑一顧,丟錢了事,只在意阿美這金雞母能為他賺多少錢。公司對過氣明星棄之不顧,用完即棄,力捧火紅新人。

5538273128_e2697b98ab_z

一直以為''搭錯車''是一部感人的人狗情電影,因為小時候電視上看''搭錯車''時,留存在印象中的盡是忠狗護主的人狗情,為狼狗的犧牲很難過;這次再完整的看過一遍,才發覺主線是在啞叔與阿美沒有血緣關係的父女情。不同年紀看片的角度差異真的蠻大的,小時候對那些社會險惡、糾葛複雜的親情居然沒留下任何印象。而現在看小黑兩次飛撲救主的英勇表現,一次救阿美,一次救啞叔的場面都蠻神奇的。第一次與大眼鏡蛇搏鬥,這是獴才有的本領吧!另一次越野車輪下救下啞叔,慘遭輾過,車手居然頭也不回地肇事逃逸,冷血地不合常理;時代的觀念的變異也可從對狗的態度上看出,小黑原本是阿滿跟啞叔要吃香肉抓來要宰的,而小黑臨死前的安樂死手段,醫生是撒手不管離開,由啞叔拿起球棒用力一砸……不管是吃香肉或是安樂死的手段,現在都很不一樣了。

 

搭錯車的也是一部經典的音樂電影,阿美是一位當紅歌星,唱的歌總是呼應著劇情、角色糾結的情感,過去與現在的回憶透過剪輯的畫面交織著。而電影中的大型歌舞,即便在今日也是毫不遜色,充滿力與美的現代舞蹈,劉瑞琪的賣力表演,甚至還有在中正紀念堂為背景的大舞台,視覺聽覺效果都異常驚人。這些原創歌曲的詞曲、編曲都是一時之選,包括李壽全、羅大佑、吳念真、陳志遠、侯德健,而配唱者則是蘇芮,日後也成為她的代表作。電影主題曲''酒矸倘賣無''說的就是收破爛啞叔一生的故事以及阿美對養育的感念。''一樣的月光''說著光陰流逝對都市與人所造成的變化。''請跟我來''則是阿美對音樂事業的企圖心,以及對愛情的嚮往。''變''講的是阿美與時君邁無法在一起的遺憾。而片中有段阿美小時候迷戀林貸,看了一遍又一遍露天電影''不了情'',也象徵著對華語音樂電影的傳承以及對''不了情''的致敬。 

請跟我來

 

一樣的月光、酒矸倘賣無

 

如果不是透過電影的記錄,對不是老台北的人來說,實在很難想像啞叔及鄰居家那些破落的違建聚落地址居然是在如今繁華充滿高樓華廈的信義路上。''搭錯車''是一部兼顧商業元素與在地關懷,紀錄時代的變遷以及窮苦人家的憂愁,還有經典的電影歌曲與配樂,儘管有些強調抑揚頓挫旁白或是過於戲劇化表演情緒反應,現在看起來有些怪怪的,不過那也是以前表演傳統,過去有過去的演法,現代有現代的詮釋;然而經典是歷久彌新的,我又再度地被感動了。

y1pDvn-gh-vpsVeNl5qC5rV_Gv0hrY98rCvMpAzyaq1605djzJiBPgrgqPdECTtJqBUAKM0vhZaA3o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魏得勝《海角七號》:對話逗趣的熱血電影

「音樂」看 John Carney《曾經,愛是唯一Once 》:感染力十足的心靈衝擊

「電影」看 Kirsten Sheridan《把愛找回來》: 1+1=∞無限大

「電影」看陶德海恩斯《巴布狄倫的七段旅程/搖滾啟示錄 I'm Not There》:期望高失望大  

 

++++++++++++++++

他山之石:

幕後故事,虞戡平導演專訪

倫理悲劇創奇蹟…〈搭錯車〉 - 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

 

++++++++++++++++

搭錯車 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導演:虞戡平

製片:朱鳳崗

編劇:吳念真、黃百鳴

演員:劉瑞琪、吳少剛、李立群、小戽斗、金彬、素珠

美術指導:張季平

音樂:陳志遠、侯德健、李壽全、羅大佑、吳念真

攝影:賀用正

剪接:黃秋貴

出品:Cinema City Enterprises

影片年份:1983

國別::台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搭錯車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