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靜靜站著被拍時不太自在有些害羞)

 

結束中餐後來到達娜伊谷,進劇場時傳統歌舞表演剛開始不久,由鄒族舞者跳著各族的舞蹈,跟以前在九族文化村看過的不太一樣,雖然也已經是久遠的記憶,感覺動作比較簡潔比較小。作家瓦歷斯諾幹在''關於《賽德克‧巴萊》的14則觀點(上)''第7點也有提到原住民舞蹈部分''以舞步來說,東部近海岸民族因腹地較大,發展出奔放、熱情的文化,身體動作快而大;常駐山裡的民族(泰雅、布農、排灣……)則因部落腹地小,發展出沉穩、肅穆的文化,身體動作慢而小。……這種「連小腿都不讓你看到」的民族舞蹈服飾其實是說明了泰雅女性對「性、戀愛、婚姻」的尊重與貞節,而不是如今日舞蹈比賽時露出潔白小腿,甚至是,逼近大腿……''作家這邊是以泰雅族為例,不過也可拿來參考。後來看到這篇文時,似乎稍微可以領略到這種差異性,在各地看到的原住民舞蹈都還是會有差異。

 

 

 

 

 

 

合照時間,''鄒''字一目了然

表演結束後的的空檔時間,舞者還在辛勤地練舞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的安麗花理事長(左)和文物館的導覽員部落媽媽

原本的餐廳,88風災後改為文物館

裡面也放了一些具有歷史價值的代表性的老照片。這張是過去鄒族傳統的床台製作,由五節芒的莖桿和細竹竿做的。

鄒族的揉皮術

古早人穿傳統服飾

昔日的達娜伊谷,88風災前

部落製作的改良服飾

裝置藝術

這隻山豬挺可愛的

過去鄒族婦女就是這樣背東西

大小弓箭

 

農作物、種子及儲放器具

 

路邊的招牌,''阿 Veo Veo Yu''就是''我心喜悅''的意思

達娜伊谷步道旁也種著不少果樹和植物,這顆樹上結著波羅蜜,沿途還看到結實纍纍的龍眼

為了新大橋的落成工人正在辛勤趕工?不過現在應該是中場休息時間

10月底就要完工的吊橋,達娜伊谷就會更好玩了

88風災後,達娜伊谷地形大變動,河道大為拓寬,河床底下出現許多巨石,有些上面還可以看到生痕化石,反倒成為天然的地質教室。

生痕化石

6082803464_303512d524


 

溪裡面除了高身鯝魚,還有很多的馬口魚和石賓,解說員飼料一灑之後,魚紛紛跑出來了。那時當場有解說員可以辨認,現在看著拍回來的照片,我都不曉得哪隻是哪隻了,當然水中游魚我不太會拍。

達娜伊谷的電線桿

 

拜訪老獵人,全身上下的行頭的獵人裝,都是他獵回來的動物所成的

阿里山上最資深的獵人,也是打山豬好手,去年打了300多隻,哪裡有山豬危害,他就往哪裡去。

在小社的hahu集會所

頭上這圈毛是台灣黑熊的毛,他生平也只遭遇過一次。

聽老獵人講古,敘述打獵的過程,怎麼放狗,各種狗都有牠的作用,像米格魯鼻子很靈光,容易發現獵物,台灣土狗比較兇悍,會將山豬圍住。

 


兩天的充實而緊湊行程在拜訪老獵人之後圓滿結束,每個人都帶著滿滿的精神食糧與美好回憶回家,各奔東西。這次行程巧遇之前就認識的小米麻糬,新認識了木球小布少爺鞏二少、賞鳥同好雪倫﹑小毛,真是一場開心的旅行。

 

+++++++++++++++

格內相關閱讀: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2:鄒築園咖啡香、游芭絲大快朵頤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2:達明製茶廠、茶園體驗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2:秘密遊民宿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鄒族風味餐、搗麻糬體驗、獵人包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 達邦庫巴、日警官舍、鳥占夢占、皮雕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鄒族揉皮神話、鬼湖、野生愛玉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落腳秘密遊、豪邁晚餐、鄒族竹藝製作

 

+++++++++++++++

他山之石:

達娜伊谷  台灣大百科全書

嘉縣達娜伊谷添新亮點 二條大吊橋月底完工

國寶級高身鯝魚 農委會改為非保育類

 

+++++++++++++++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票價:60元

開放時間: 早上8:00~下午5:00

電話: 05-2586994

網址:http://www.tanayiku.com.tw/e1.asp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