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Taiwan

《Open Taiwan》這張土地概念專輯,用音樂來呈現美麗的台灣島,是一張社會意識濃厚的作品,找來各方英雄英雌,端出各種不同味道的豐富菜餚。


衷心
Suming舒米恩的歌聲有一種誠懇的特質,溫柔又帶著力量,引領著聽著仔細聆聽著他的唱詞與所思所想。而後半段舒服的阿美族語的吟唱中,堅定與執著的力道更多加幾分,真的能體會到「衷心」的感覺。或許也因為母語的吟唱是更為親切熟悉,對於原住民的身分認同有著強烈的歸屬感,亦是相當自然、相當榮耀的一件事。第一次聽Suming的歌也許不會太過驚艷,但是聽久之後,會有股細水長流慢慢加溫的奇妙感受,大家可以聽聽看體驗一下。其實我也是他得獎之後才注意到其音樂,陸陸續續聽了一些後,越來越喜歡。


水果共和國
是首可愛的歌。將驪歌歌詞改成「青青校樹,芭樂蓮霧,旺來西瓜」前面幾句改成台語水果名,充滿著兒時回憶,小時候小朋友們就是這麼亂唱著,這次由武雄將其完整填詞,再由施文彬、厝邊隔壁兒童合唱團配唱,充滿可愛的趣味。

嘸驚
黃連煜唱得親切自在,即便不懂客語,聽著聽著也會有股想隨著音樂搖擺的衝動,一種有俗擱有力迷人台味。過程九天民俗技藝團鼓聲和喇叭及民俗樂器變為主角,之後黃連煜的人聲再度出現,兩者交織輝映使整首歌更為熱鬧有趣,編排得很有巧思,同一首歌裡主角輪換,卻又有著連貫性。


台灣之光
大支將文夏老師的名曲〈黃昏的故鄉〉交織在〈台灣之光〉的嘻哈歌中,這首原本淒涼的離鄉游子歌''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原曲的愁苦一轉成榮耀,融入在異鄉打拼的台灣英雄如曾雅妮、郭泓志、王建民、蕭青陽、李安等這些讓島上2300萬人們心緊緊相繫的icon,另外也不忘提及還有在社會各個角落打拼的小人物、小螺絲釘,只要認真努力都是台灣之光;雖然我私心希望文夏老師的部分能再多些,或許會更有意思。


美人魚
這首歌空靈又清新的唱腔,讓我聯想起孫燕姿悅耳動人的歌曲,就連歌聲都有幾分神似,很好奇還有什麼其他作品。


文武旗飛
荒山亮本來就以製作布袋戲歌曲、配樂聞名,這首歌一開頭就先來段布袋戲的念白,歌曲本身也很有力道與氣魄,是首大開大闔暢快不已的台語歌。這種豪氣干雲的台語歌其實不太多見,布袋戲配樂對於台語歌的貢獻功不可沒,使得台語歌較不受市場、固定模式限制,發展出另一種極致類型,讓創作者有更大的揮灑空間。


香火袋
歌仔戲是許多人兒時的記憶,不管是在廟會時看著野台戲,或是傍晚守在電視機前看楊麗花、葉青歌仔戲搬演著中國民間故事、台灣民間故事,正明龍歌子戲團穿插在歌曲中短短幾句關於「薛丁山」的唱詞,想必會勾起不少人過往記憶的點點滴滴。〈香火袋〉這首輕快的歌,是嚴詠能與許慧盈、正明龍歌子戲團的合作,歌仔戲跟歌曲的串聯很自然,歌詞內容以昔日戲台上戲台下演員、觀眾的熱鬧情景來做連結。而後又變成一首可愛逗趣的歌,以香火袋作為薪火相傳一棒傳一棒的象徵,裡面裝著(心懷著)美麗的台灣,別忘了老祖宗的寶貴資產。


Coming Home
董事長樂團的coming home並不像字面上僅僅是「回家」的意思,而是包含著回來家鄉台灣,一起作伙打拼的意思,充滿著歡樂和諧的氣氛。


後生.轟動世界
拷秋勤與恆春古調大師朱丁順、金曲歌王楊烈的合作是很妙的組合。一開始是朱丁順阿公的獨角戲,在我們以為是傳統的恆春古調時,音樂一過場轉成拷秋勤的客語嘻哈,隨後副歌是楊烈渾厚的國語歌聲,副歌結束變為拷秋勤魚仔林的台語嘻哈,再進入楊烈的歌聲,范姜和魚仔林的交叉念和,最後是三位一體的很過癮的合唱。拷秋勤的歌詞辛辣依舊,批判政府花錢買廣告、得獎後獎狀、褒揚的馬後炮都令人搖頭,主事者該認真想想如何培養未來的榮耀,創作者也要好好了解自己的特長,擦亮台灣品牌展現給外國看。這首歌我們可以聽到傳統民謠的聲音、昔日國語流行歌風華,以及拷秋勤火力全開的批判砲火,獨特動聽的台語、客語穿插的在地嘻哈及刮盤聲響。不管詞或曲都很有意思很精彩,是專輯中最喜歡的一首歌。


《Open Taiwan 土地概念專輯》找來各種不同風貌的歌手、樂團來呈現台灣土地、台灣風貌,是種聰明的方法,如果是單一歌手、樂團來呈現一個概念,視野會有一定侷限,樂風也無法多元。每首歌用跨界合作的方式,也使得原本就有固定音樂類型的歌手、樂團,有了不一樣的新面貌、新感覺,裡面也有好幾組我喜歡的樂團和歌手如拷秋勤、董事長、Suming,而且都是新作,推薦給大家。

 

+++++++++++++++++
Open Taiwan

曲目:
1. 水果共和國 The Kingdom of Fruits / 施文彬 (Feat. 厝邊隔壁兒童合唱團)
2. tata'za(希望) Hope / Yangui Yasiungu 鄒女 安歆澐
3. 嘸驚 No Fear / 黃連煜 × 九天民俗技藝團
4. 衷心 Wholehearted / Suming 舒米恩
5. 台灣之光 The Light of Taiwan / 大支 (Feat. 文夏)
6. 美人魚 The Story of Mermaids / 世外桃源
7. 文武旗飛 Final Victory / 荒山亮
8. 香火袋 Talisman / 嚴詠能 (Feat. 許慧盈&正明龍歌子戲團)
9. 後生.轟動世界 New Power, Rock The World / 拷秋勤(Feat. 朱丁順&楊烈)
10. Coming Home / 董事長樂團

預購:9/14開始

發行:9/30

年代:2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pen Taiwan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