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5383030-3203816490

賽德克.巴萊族自有他們的文化與生存之道,驍勇善戰,獵到人頭後才是真男人。偶爾到漢人交易所,以獵物交換生活必需品。年輕時的莫那˙魯道是人人畏懼的驍勇戰士,甚至有些狂妄與跋扈,部落間聲名遠播。1895年清朝將台灣割讓與日本,日人勢力入侵,儘管漢人成立台灣民主國與之對抗,但以卵擊石,很快全台淪陷。即便是山上的原住民,也被分化終於歸降,戰士莫那.魯道也無可奈何。1930年代的台中能高郡的霧社,日人生根已久,已有相當規模的社區,公學校、郵局、各式商店、駐在所一應俱全。原住民的男人的工作是砍伐山林、搬運木材,女人則淪為日人幫傭、陪酒。有刺馬赫坡社的一對青年男女結婚,典禮上與日本駐警發生衝突,駐警被打,他揚言報復並呈報上級。在報復滅社的陰影下,年輕人向頭目莫那˙魯道建言揭竿而起,莫那˙魯道幾經思量,決定帶領族人贏回野蠻人的驕傲,以祭祖靈……

 

觀影時以部落間的競爭,獵人頭的殺伐畫面展開,莫那˙魯道是馬赫坡社的最強戰士,不顧一切要帶回人頭、搶下對方的獵物山豬,年輕時的莫那˙魯道是多麼驍勇善戰,一開始就給觀眾強烈的印象。而後在漢人交易所與道澤群屯巴拉社的衝突,讓以後成為頭目的少年鐵木瓦力斯僥倖逃命的初相遇,也埋下了殺伐的伏筆。單看劇情大綱,其實看不太出門道,每個畫面裡的意義、鋪陳與伏筆都是有相當意義且前後貫穿的。

picx_fstw7990517117

電影中莫那˙魯道的性格是有先後變化的,年輕時的英勇跋扈,追獵時不許任何人擋在他前面,族人跑在他前面被他弓箭射倒是自己活該,反倒要受教訓。中晚年後沉著富謀略,看似天天喝酒的老人頭目,卻暗中默默準備反抗,一點一滴儲存彈藥。不是簡簡單單一個腸子通到底的肌肉英雄,而是扭曲且複雜的、無法一眼看穿,令人畏懼的氣勢驚人的強大英雄。而不管是大慶演的青年、林慶台演的中年,都有極其不凡的氣勢與銳利眼神,很難想像他們是素人演員,更難想像素人演員會在大製作電影中挑大梁。

picx_fstw7990517131


picx_fstw7990517167


picx_fstw7990517115

 

這部電影沒有大卡司,是從角色出發去選擇演員甚至是素人,一方面原因是大量且適合的原住民演員本就難尋,另一方面會偋棄掉大卡司這種勇敢的另類思考,找最貼近適合角色的演員似乎是魏導的獨門高招,海角七號讓我們看到精彩的火花。因為一般電影卡司本來就是吸引票房的一大利器,為了演員甚至可以犧牲某些故事、角色上的合理性,像是新舊版的''國王與我''都不是找泰國人來演國王,舊版是西方人尤伯連納Yul Bryner,新版是華人周潤發,都不是泰國人。

picx_fstw7990517106


另外一些戲份不多的配角也很搶眼,海角七號的老班底馬如龍演漢人交易所的老闆,原住民在交易所一觸即發的場面,被他的氣勢鎮壓下來,充分感到敢在生蕃交界處開業,是很有兩把刷子的。鄭志偉日本商店街的漢人老闆,則演活超油條滑稽老闆,總是不斷讓原住民喝酒消費,大賺其錢也讓他們賒帳,在原住民與日本人間都有好人緣。木村祐一演的霧社分社主任佐塚愛祐也很搶眼,不管是前面高高在上瞧不起人的態度,長官前恭敬不已,以致後來決鬥時的武士魂,都讓人吸引住目光很有角色魅力。安藤政信飾演屯巴拉巡查小島源治則是公平對待原住民的良善的溫文警察,其他如吉岡尊禮飾演輕挑隨和的衫浦巡查,松本實飾演總是辱罵毆打原住民的可惡巡查吉村也都很有神采的小人物。可以看到電影呈現的日本人有欺壓、羞辱、愛、恨、平等各種態度,而不是簡簡單單的壓榨的的刻板印象。

picx_fstw7990517109

 

 

picx_fstw7990517111

徐若瑄、田中千繪、溫嵐則是台灣人熟悉的明星,配角中也有所發揮。徐詣帆飾演花岡一郎,蘇達飾演的花岡二郎,也充分表現出在日本人與原住民間的掙扎與痛苦。林源傑飾演的原住民少年巴萬˙那威,則是常鬧笑話的有趣少年醉酒、打獵、運動會、甚至在霧社事件中,他每次愣頭愣腦的出現總是會鬧笑話,這部多半沉重的磅礡史詩,幾處最好笑的滑稽小品都是由他擔綱主演。馬志翔則飾演鐵木瓦力斯,這位總是在史書上被描述成惡人的角色,同時莫那˙魯道最強的對手。藉由馬志翔的詮釋來翻案,理解並思考如果從鐵木瓦力斯的角度的莫那˙魯道或是霧社事件是怎樣的面貌。

picx_fstw7990517124


picx_fstw7990517105


picx_fstw7990517143

以往的電影或紀錄片講述獵頭儀式,或是關於世界其他地方原住民、原始部落、食人族這些所謂''殘忍、野蠻''的儀式或文化,都是高高在上的角度將他們視為未開化的他者,以單一的敘事角度,用自身刻板的文化思維來呈現進行批判。並沒有像''賽德克巴萊''這樣以他們為主體的影片,注入其精神思想,呈現這些血淋淋的驚人畫面。我們習於用自己的角度大放厥詞討論別人的處境與作為。''賽德克˙巴萊''以絕大的誠意再現霧社事件,這個我們常聽到但又不熟悉的重要歷史事件,以原住民的各種角度為主要發聲觀點,也佐以日本人的視角,是一部相當精彩而且認真謹慎的史詩電影。這部電影觀看經驗我從一開始有些錯愕、到接受、認同,最後看完則是敬佩與感動。它不僅是魏導夢想的完成,也是台灣大製作電影、史詩電影的里程碑,放在世界電影原住民題材的譜系中,也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o1158299934

 


picx_fstw7990517107


picx_fstw7990517138


picx_fstw7990517148


picx_fstw7990517166


picx_fstw7990517102


picx_fstw7990517162

+++++++++++++

格內相關閱讀:

《賽德克˙巴萊》的箭頭跑去哪了?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 達邦庫巴、日警官舍、鳥占夢占、皮雕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鄒族風味餐、搗麻糬體驗、獵人包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鄒族揉皮神話、鬼湖、野生愛玉
《阿凡達 Avatar》:新世界的炫目動人

+++++++++++++

他山之石:

賽德克巴萊:戲劇工程  藍祖蔚
賽德克巴萊:聲音工程  杜篤之專訪
賽德克巴萊:奠基工程

+++++++++++++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Seediq Bale

導演:魏德聖

編劇:魏德聖

演員:馬志翔、徐若瑄、溫嵐、羅美玲、馬如龍、安藤政信、田中千繪、葛西健二、河原Sabu、蘇達、田中千繪、鄭志偉、
吳朋奉、木村祐一

發行公司:威視

製片預算:上下集共7億台幣

上映日期:2011/09/09

國別:台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