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5117401347

''兒子,你要記住,這世上只有兩種人,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這是人與人之間唯一的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

 

住在印度的可汗從小聰明,但是患有亞斯伯格症,個性極度內向不善與人溝通來往,偶爾也會有癲狂狀態。在母親的細心照顧教誨下,他在得以在愛中自信的成長。母親去世後,他到了美國投靠事業上已有一番成就的弟弟,成為推銷員,他在美容院遇到獨自扶養男孩的單親媽媽,並且陷入愛河,歷經重重考驗後,終於成家。911事件突然發生,一夕之間人人自危,擁有穆斯林姓氏的Khan可汗,更是受異樣眼光,悲劇也降臨到孩子身上,使得家破人亡。可汗因此踏上旅程,決心向總統表白:''我的名字叫可汗(Khan),我不是恐怖分子''……

當可汗聽到伊斯蘭和印度教的彼此仇視的言語行為時,因為自己回教徒的身分害怕恐慌得無法自拔,母親教誨她的金玉良言。儘管這句話看似武斷簡單,世界還有許多灰色地帶。但在宗教至上兩族群糾葛難解的困境中,或許已經是可以給孩子的最佳解答。可汗長大後也受用不已奉為立身處世的準則。

picx_fmin1118899614

可汗的譯名很容易讓人誤會,畢竟在中國文化裡可汗兩字有特殊意義。''可汗''有帝王、政治領袖之義,古代北亞各國家、遊牧民族皆稱其領袖為可汗。另外唐太宗被尊為天可汗,也有天下總皇帝的意思;所以還沒看這部片時,我還以為是一個印度王子遠渡重洋的成長奮鬥故事,完全誤會大了。

20101026181224762886

(我才是可汗!)

 

以印度的回教徒來探討種族議題,談美國、西方世界對回教徒的敵視,以及印度內部印度教徒和回教徒彼此的敵視。雖然這個族群對世界上種族、國家來說已經相當邊緣與陌生,但是透過曲折的故事引領觀眾進入這些人特殊的境遇,使人感同身受。種族歧視其實真的蠻普遍的,朋友到美國訪友,就因為黃種人的面孔,因為''訪友''這個既不是旅遊也不是洽公的''可疑動機'',被帶到小房間盤問滯留好幾小時,錯過班機還丟了行李。另外,台灣對原住民、外籍勞工、新住民的種種不良刻板印象,始終沒有''去魔化''。

picx_fmin1118899618

飾演可汗的印度天王沙魯克汗有著「寶萊塢之王」的稱號,這部電影的經歷幾乎就是2010年他親身經驗的翻版。他前往美國亞特蘭大參與活動,卻在Newark國際機場中被當成恐怖份子。身為印度3K天王,登上過時代雜誌封面,等於是印度最有名的男人,受此對待情何以堪呢?他參與這部電影想必是感觸良多,無怪乎演來特別深刻。

picx_fmin1118899603

另一方面主角又是亞斯伯格症這種罕見疾病患者,在社會上處處碰壁適應困難,也透過主角的勇氣、決心與善良,深刻探討他們在社會上的掙扎與努力。從症狀的描述、與人相處的各種插曲,看到其可愛之處、以及如何被人誤解,進行大眾觀念上''除罪化'',除了關心與同情,更重要的是對他們的理解與體貼。

picx_fmin1118899601

這部電影長達2個多小時,融合種族歧視、族群融合、穆斯林恐懼、罕見疾病、親情、兄弟情,這麼多複雜難解的議題,都在這部精良的劇情片裡一一轉化成情節加以探討,儘管觀影過程是個漫長的馬拉松,但卻不覺得疲倦,反而越跑越有力。好的印度劇情電影就是有這種魔力,雖然漫長但是處處不含糊。如果想了解亞斯伯格症、了解穆斯林,這部電影不失為一部入門捷徑,而且十分精彩值得推薦。

Karan-Johar-new-pics

(導演Karan Johar )

picx_fmin1118899609

(女主角Kajol Devgan)

picx_fmin1118899608

 

picx_fmin1118899604

 

picx_fmin1118899607

 

picx_fmin1118899610

(嗯,流浪時髮膠還是要記得抹~)

 

++++++++++++++++++

格內相關閱讀:

看 阿米爾罕《三個傻瓜》:馬蓋仙的無厘頭版
雅絲敏阿莫《我愛單眼皮SEPET》:絕妙愛情電影
[電影]看 安妮特歐森Annette K. Olesen《迷情封鎖線》:精確平穩
黑蝶漫舞Black Butterflies之南非語淺談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強勢善良的旋風
讀馬克˙海登《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

他山之石:

好人壞人,無關宗教:《我的名字叫可汗》  但唐謨

【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  ㄚ今點滴小館

 

++++++++++++++++++

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माय नेम इज़ ख़ान

導演: 卡蘭‧約哈爾 Karan Johar

編劇: Shibani Bathija

演員: 沙魯克汗 Shahrukh Khan、卡約兒德烏根 Kajol Devgan、Michele Marsh (Ⅰ)、Shane Harper、Harmony Blossom、

Christopher B. Duncan、Raul Bustamante、Jennifer Echols、Douglas Tait、Steffany Huckaby、Pallavi Sharda

上映日期:2011/5/27

發行:昇龍

年代:201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