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對於銷售排行榜總是會有些迷思,錯過最暢銷最熱門的會趕不上流行、插不進朋友之間的話題,不管是暢銷書排行榜、專輯排行榜、電影票房排行榜……等。其實不僅是一般消費者會參考,直接從暢銷榜上選自己喜歡的書。同業間、店與店間也都會相互比較,截長補短;像是在書店工作每個月補書下單時,常常會參考龍頭網路書店的銷售,同時也會比較公司其他店的熱門商品。是不是有漏掉的潛力商品、大家都狂賣我們家(店)卻賣不動,一定有問題需要注意。


然而暢銷書排行榜是不是一定公正,每一本書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賣多就上榜呢?其實並不是如此,賣多還是可能會被''做掉''。以前待的連鎖書店,有些類型的書根本見不得光,那怕賣得多好也沒有上榜的機會,像是樂譜書就從未出現在藝術設計暢銷榜上,即便它的賣量擠進前十名有餘。但公司的原則就是如此,誰叫你倒楣是樂譜書。你說是因為它沒內容或是內容簡單不推薦,但是偶像照片書、搞笑漫畫也是光明正大地擺在暢銷榜的耀眼位置。


另外有些書即將斷版、庫存不夠賣,出版社暫時沒有再版再刷的計畫,或是不好進的外版書、要跟國外訂坐船來或是坐飛機來的進口書,等到天荒地老早已過了時效才會到店的,也就沒有露臉的機會。暢銷榜上的每個位置都很寶貴,是書店衝業績的王牌球員。豈能佔著茅坑不拉屎?沒有用處當然直接下放二軍。


上了暢銷書排行榜,風光有面子,書籍部銷售爆量,不然也穩定持久,是出版社、甚至作者都很在意的事,所以出版社也會耍賤招,派出業務買榜。業務巡迴全省幾十家店,到每家店都買一些買一些,加起來很可觀,很可能就過了暢銷榜的門檻。但其實這些招數書店也都很明白,如果銷售有異狀,店員會填一份疑似買榜表格回報中央參考,視情況把那本書踢出原本應該要上的暢銷榜;然而出版社也會開始精益求精,不要買多,一次結帳買個兩本,繼續逛書店,隔了一陣子再結個兩本。一次兩本兩本兩本,至少報表上看起來比較不可疑,但只要是正常水準的店員還是會發現這位好面熟,剛剛不是才結過。老鳥甚至一看到這位結帳''客人'',馬上就認出他是業務,買的又是他們出版社的書,還是通通回報;之後出版社招數繼續進化,動員眾多同事親友,分進合擊,不再是同一人買書。此時,就要看店員的火眼金睛功力練到第幾層了。

 

另外商業書常常出現公司、作者買榜。往往是公司大老闆出書了,公司編了一筆經費讓部門、員工到書店買書。好書大家讀的另一層含義就是買榜讓老闆爽。書上榜了,風光有面子,老闆得意精神爽,員工才比較可能有好日子過。同樣的,早先都是到處幾十本幾十本買,書店當然會發現異狀。後來公司也發現這種買法對於上榜無用,開始叫每位員工零著買。但通常員工嘴上不牢,結帳時書店店員發現有一批平常不來書店穿西裝穿套裝的上班族、OL突然暴增,而且都買同一本書,就會試探性閒聊:''最近這本書很多人買耶!''。''是啊,這本是我們老闆的書喔!''。沒問就露了口風。


至於到底要多少本才上得了連鎖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呢?這個每家通路狀況基準都不同。以前待的連鎖書店,兩周賣了300本就可能上榜進前10名,500本一定會上榜。藝術書的賣量較少,300本一定上榜,往往200多就上了;另外獨立書店不比連鎖書店,每月排行榜看似光鮮亮麗,有時進前10名的才賣了2本。


回以前待的連鎖書店看書,我還是會參考排行榜,翻翻到底什麼書、什麼類型當紅。順便一瞄,樂譜書還是沒在榜上,心中就安心了,一切都跟從前一樣。

 

++++++++++++++++

格內相關閱讀:

「書店」書店如何推銷重點商品~陳列篇(2)

書店店員的職業病

潛伏信義旗艦店12小時

闊葉林、舊書坊老闆與我

「書店」不起眼的發燒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行榜 暢銷書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