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b94220d6c3e877a8cff54a35803be0_l

秘書瑪莉安心生貪念,帶著公司要存進銀行的一大筆錢遠走高飛。一路上她心驚膽跳,換車、被警察懷疑盤問,大雨中來到偏僻的''貝茲汽車旅館''。旅館中只有她一個房客,櫃台年輕男子貝茲熱情地招呼她,她欣然接受,輕易地相信了外表老實誠懇又很聽媽媽的話的貝茲......

 

這次是第二次看希區考克的驚魂記了,也是第一次在大螢幕上看到,而且還是數位修復版。畫質逼近現在的院線電影。DVD上的畫面細節粗糙許多,而且是舊版。以往看起來假假的地方,這次倒挺真實的。像是鏡頭對著女主角正面開車那段,以前背後的車流看起來像是布袋戲背景,十分生硬,這次看數位修復版就挺自然的。

 

picx_fratm085301614

現在的驚悚恐怖片總是比噁心比血流得多,很多無謂不知所云的畫面,但是大師的每個鏡頭都是經過思考,簡潔而有力。''驚魂記Phycho''中Janet Leigh的白內衣在黑白片的畫面中顯得極盡挑逗;大客戶給巨款時輕鬆寫意還與秘書馬力調情,先埋了伏筆,後面錢被騙走後,態度卻360度轉彎,暴怒且勢利,還一口咬定女方蠱惑他;情人床上的纏綿過後,女方要求婚約與承諾,男方以經濟條件語帶保留也是伏筆,日後一直表現良好的秘書見錢眼開,也是緊扣著前面的因緣而呼應。

picx_fratm085301609

希區考克的經典太多,幾乎每部都有新花樣,有趣的內涵:

 

平時親近無傷的''鳥The Birds''在導演的大場面調度下,變成恐怖海灣上的恐怖鳥。將可愛之物轉化成可怕惡魔。而且當時也沒有什麼特效,都是真鳥實境演出,那氛圍更是詭異,實在精彩。

 

''後窗Rear Window''的窺視實在偏執卻又合理,透過角色塑造劇情安排,讓主角好奇到不可自拔,當起了偵探。觀眾的好奇心不斷升高,跟著角色心驚膽跳。

 

''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的運鏡十分精采,鏡頭特寫腳步移動,隨著火車乘客紛亂緊湊的步伐前進。交織的人潮、慌亂的腳步,居然讓腿、腳都有了情緒,你相信嗎?


''電話謀殺案Dial M for Murder''極盡精彩,這才是古典派偵探小說的鬥智鬥力,現代加油添醋後的驚悚懸疑片,早已離推理小說的精髓太遠,而成四不像了。

 

 

 

 

picx_fratm085301603

看電影時戲院不時有位女生不斷拔高尖叫:''啊-啊-啊~~~'' 歇停後又''啊-啊-啊~~~''音效騙人也''啊-啊-啊~~~'' 個不停。讓人莞爾一笑,從沒在戲院聽到這種拉長音牽絲的悲鳴,以前都是在遊樂園大怒神之類的恐怖遊戲聽到。不知是希區考克的電影太有魅力,還是遇到奇女子。

psycho-shower-scene

這部電影浴室那段的配樂已是驚悚片經典中的經典。一聽到不神經緊張也難。

 

Bernard Herrmann - Psycho: The Murder

 

再來欣賞另一段配樂以及片中女主角Janet Leigh的花絮。不過這部片更精彩的是飾演極度扭曲變態男主角的Anthony Perkins,這形象已經永留影史。這次在大螢幕重看,突然覺得目前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與他頗為神似,除了面貌神似,怕是''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的瘋狂也深植印象當中。

8/5希區考克驚悚系列Hitchcock Horror Trilogy,在台北欣欣秀泰影城推出了3部數位修復版經典,包括驚魂記Phycho、鳥The Birds、迷魂記Vertigo,恐怖片迷不可錯過。

 

picx_fratm085301618

 

picx_fratm085301605

(老頭特愛耍嘴皮子)

picx_fratm085301607

(我愛製作標本)

picx_fratm085301611

(我超正常)

picx_fratm085301601

(60年代的克里斯汀貝爾)

 

picx_fratm085301616

(不給你看)

review_reelsounds_psycho

感謝傳影互動邀請試映。

 

+++++++++++++++++++++++

格內相關閱讀:

希區考克《火車怪客》:這才叫做好電影

神鬼豔后The Awakening:千年輪迴的父女畸戀

布萊登棒棒糖Brighton Rock:平實無想像

母親劫Mother's Day:沙豬死光光

冰上的比基尼女孩Bikini Girls on Ice:破爛老套 

 

+++++++++++++++++++++++

他山之石:

驚魂記  膝關節

 

+++++++++++++++++++++++

驚魂記Psycho

導演:Alfred Hitchcock

編劇:Joseph Stefano、Robert Bloch

演員:Anthony Perkins、Janet Leigh珍妮李、Vera Miles

年代:1960

國別:美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驚魂記 phycho 希區考克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