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132604605

奈良美智(1959~)出生於日本青森縣弘前市,1981~1988年 在日本愛知縣立藝術大學及研究所攻讀美術 ,1988~1994年到德國留學就讀於杜塞多夫藝術學院。2000年才回到日本定居。以往都是獨立創作的他,從2003開始與大阪知名的graf工作室展開合作大型展覽創作,2003~2006年「Yoshitomo Nara + graf」巡迴世界各地,蓋起一棟棟大異其趣的房子,由奈良美智與他們一起發想建築、空間設計,並且在裡面作畫、布置。2006年奈良美智生平最大型個展「Yoshitomo Nara + graf:A to Z」開展。導演坂部康二貼身採訪奈良美智,紀錄他與朋友的互動、粉絲的來往,各地旅行、展覽的狀況,創作的時刻、平時的思考等點點滴滴。


像奈良美智這種全球知名,不管藝術界或是一般老百姓都廣為人知的超人氣藝術家,到底是怎樣生活的?很自然的想像畫面會聯想到住在高級住宅,,出門開著跑車,旅行住五星級飯店,工作室像是大型藝術展間,明亮寬敞而且氣派,在優雅高尚音樂悠揚的環境中作畫。然而奈良美智完全不是這種人。工作室是破舊的老工廠,四散著衣物、畫具、顏料,雜物、道具,大門是一般工廠鐵門半拉下來,閒雜人等隨時可以可以闖進來。聽著吵雜的搖滾樂、龐克,菸一根根抽,聚精會神專注在牆上作畫。出門旅行大多住在簡陋的旅館,連商務旅館的等級都還不到。這樣奈良美智是不是很超乎你的想像。

1401551062

 

以前看著奈良美智那神情詭異、眼神邪惡的憤世嫉俗怪女孩,總覺得跟可愛外型有著違和感。一般大眾喜歡的點是''可愛''或許再加點''特別'',然而卻沒有深入。透過電影,才了解到那奇異眼神所代表的意義。他本性不喜歡與人相處,出國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獨處,安於那疏離感,就像杜魯賽夫的天空是灰色的。德國求學的8年也只有見過老師4次。多半在自己的世界裡思考;所以當展覽到韓國時,有位7歲小女孩賽荷,說她悲傷的時好想叫美智叔叔的名字。奈良美智也深受感動,說小女孩是最懂她的人。

p1062852821

 

到世界各地的巡迴展覽,也十分有趣,可以看到各地的受愛戴的程度不一以及觀眾的類型。韓國都是全家人出來看展,有著常常得排隊隊伍。辦粉絲會時,清一色都是年輕女粉絲,奈良美智還說沒教書後,就沒被這麼多女孩子包圍了。紐約的展覽,都是服飾講究的成年男女,有些甚至近乎雅痞。似乎都是些名流或是要買畫的人。日本老家的展覽,很像是園遊會,一堆好奇的小朋友奔來奔去。奈良美智套上大型布偶戲服以廚娘登場,又搞笑又很有童心,小朋友們跟在屁股後,興奮地問東問西。

nara3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記錄了這些年來創作型態的改變,從獨自一人變為集體創作。以及他目前為止最大型的個展「Yoshitomo Nara + graf:A to Z」,他自己也說日後很難超越。之前的他和之後的他到底有何差別?他說:與人合作後,世界變得不一樣,作品有了變化,以前畫不出現在的東西,現在也沒辦法畫像以前那樣的東西。鏡頭的暗示屢屢指向畫中女孩的盈眶淚水,似乎是以前沒有過的畫法,而女孩氣質也從暴戾轉為柔和。然而變化卻不是進步,他認為:有變總比一成不變好。而且跟朋友一起蓋房子,那種成就感不是單屬於一人的。他已經可以融入人群、夥伴當中,不再是以前一心想逃離人群的奈良美智。

 

10647

美術展覽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種官方影片:藝術家正經八百的面對鏡頭,闡釋他的裡面、創作思維、作品本身等。我們獲得資訊知識、對作品的片面了解。但是''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卻遠遠超乎前者,它帶著我們進入奈良美智的內心世界,或悲傷或孤獨或自信或真誠或對成名的看法,觀察他的作畫、蓋房子的過程,與夥伴們互動、喝酒、打屁、搞怪。挖掘出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一般情況下,我們是見不到內心深處或是日常這一面,即便訪談,大概也會略過不提或是不想透漏。從這部電影中,我得到不少感動,藝術撫慰治療了異國悲傷小女孩的心,而藝術家也是用真心與其交流。神秘的畫作、神秘的奈良美智,透過作品我們只能看到''這棟房子''的外觀,影片則為我們打開了許多窗口,讓我們可以湊過眼去窺視內部。儘管我們不是生活其中的主人或是偶來拜訪交流的朋友。但是這美麗的風景已夠我們細細品味了。

atoz

 

 10650

(奈良美智與豊嶋秀樹正就佈展細節做討論)

サブ2(C)2006sHakosHosokawa

(在世界各地蓋了幾十棟不同的房子)

travel_nara

房子的內部

 

+++++++++++++++++++

格內相關閱讀:

《越酷東京-日本MOT當代精選》於 北美館

Uniqlo UT Gallery in 四四南村:是宣傳,不是展覽 

「電影」看 岩井俊二《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導演心目中的導演
「電影」看 蓋馬汀《夢遊冰雪地My Winnipeg》:既自省又批判歷史!
「音樂」看 巴布狄倫Bob Dylan《迷途之家No Direction Home》

 

+++++++++++++++++++

他山之石: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然後感動的流淚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米力

 

+++++++++++++++++++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奈良美智和他的旅行记录/ NARA:奈良美智との旅の記録/Nara: Nara Yoshitomo to no tabi no kiroku
導演:坂部康二

攝影:坂部康二、小宮山充、佐々木秀夫

傳主:奈良美智Nara Yoshitomo

演員:奈良美智、豊嶋秀樹

燈光:保坂温

口白:宮崎葵

製作人:徳山竜一

製作:林田洋

執行製作人:二宮清隆

音樂製作人:伊藤圭一

動畫:STUDIO4℃

配樂監督:井田栄司

 

電影中出現的歌曲,Moira整理:

「Hobby Rider」Die Goldenen Zitronen
挿入曲
「bumble bee boy」Tammychan
「rat music for rat people」bloodthirsty buchers
「サンザン」bloodthirsty buchers
「Honny Baby」ANN ARBOR (60s ver)
「no future」bloodthirsty buchers
「世界地図」少年ナイフ
「片道切符の歌」eastern youth
「B2」bloodthirsty buchers
album「"humor" ("study"and"I")」ogurusu norihide
album「modern」ogurusu norihide

上映日期:2007/02/24日本、2008/02/22台灣

國別:日本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