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8fb127a14eaa9069c9a7807ac8297e

燕赤霞是名厲害的獵妖師,與師兄弟掃蕩了不少妖孽。然而在黑山邂逅了小倩之後卻動了真情,人鬼相戀無法結合注定是悲劇。因為燕赤霞的手下留情,使同門師兄弟一個個喪了命,大師兄斷了一隻手臂。他成為背叛師門的大罪人,在黑山遊蕩,卻還是眷戀著已失去兩人記憶的小倩……多年後甯采臣來到黑山附近的缺水的小鎮,被村民騙去上山找水其實是獻祭。小倩見他天真無邪,喜歡上他,兩人譜出一段戀曲,而一旁的燕赤霞都看在眼裡......

''倩女幽魂2011''基本上還是依循著1987年版的架構,書生來到黑山遇到女鬼小倩,人鬼陷入愛情。但小倩依然受黑山老妖姥姥控制,燕赤霞上山除魔。但是人物關係卻做了大調整,小倩先與燕赤霞苦戀,失去記憶後又在愛上了甯采臣。原版燕赤霞只是個配角,這部電影的重要性卻超過了寧采臣,同時也是最複雜難解又令人同情的角色。甯采臣淪為有點可笑傻里傻氣的配角,連與小倩的愛戀都像是因緣際會,只是剛好碰上算他好運,在老情人燕赤霞的注視下,變成可笑又搞不清楚狀況的家家酒。

222613_1537829945815_1836883177_923277_8318240_n

寧采臣這個經典的角色完全被搞砸了,葉偉信版的將角色份量大大削弱,幾乎沒有存在感了,可以說他聰明,避開了與張國榮的比較,但是原版倩女幽魂的影迷看了一定非常不以為然,原本哥哥的經典角色怎麼會糟蹋成這樣。

227984_159754170754505_130013010395288_343083_295664_n

劉亦菲版的小倩,遜色冶豔又柔媚的王祖賢太多。而原本她本身空靈清秀的氣質也褪色了,不似之前電視劇神鵰俠侶小龍女或天龍八部王語嫣角色的神采。難道是年紀漸長,原本年少時的特質有所變化?另外,她的演技也無法隨心所欲到可以說服觀眾,也還需琢磨琢磨。

picx_fchk5186142103

古天樂的燕赤霞演得蠻好的,角色的階段變化、情緒轉折,都有顧及。過往的天真歡樂,後來的鬱結氣悶,情緒拿捏與角色的詮釋都很恰當;燕赤霞與小倩的悲劇苦戀是這部片裡最動人的部分。後來小倩與甯采臣難捨難分的愛情,在前情人燕赤霞的凝視下,是多麼讓人心碎與激盪,往事歷歷在目,然而卻也無法挽回……

67b5597d9897d682725fdb107a4b9ca6

惠英紅的黑山老妖角色也沒有超越原版,原本那種半男半女邪惡可怕又噁心的形象,落在同為女性的惠英紅來詮釋,少了那種性別錯亂的劇烈衝突矛盾,只像是過於歇斯底里的瘋婆子。她演得算差勁嗎也不至於,問題是過往的形象實在深刻強烈,沒有突破馬上就被比下去。

picx_fchk5186142118

另外雖然有樊少皇和徐錦江的加入,但並沒有使這部戲更為加分。樊少皇有打戲,但也只是點到為止。徐錦江的村長角色誰來演都沒差別,看不出重要性;20多年後的武打動作的設計,特效的呈現,呈現出來的結果都只是平平,沒有特別令人驚豔,留有印象之處。總歸一句,2011年重拍的這部倩女幽魂話題十足,但精彩不足。

8399

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picx_fchk5186142125

給我滾,別擋我的路

picx_fchk5186142119

 

 我要像貞子般前進

picx_fchk5186142115

誰拿了我的衣服?

 

++++++++++++++++++

格內相關閱讀:

周星馳《齊天大聖東遊記/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1995)

劉鎮偉X周星馳《齊天大聖西遊記/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谷德昭《神奇俠侶》:笑笑即忘

神鬼豔后The Awakening:千年輪迴的父女畸戀

 

++++++++++++++++++

他山之石:

倩女幽魂2011:為了創新而創新?有雷...【感想文】

【Schizoid】 - 【電影】倩女幽魂2011 

 

++++++++++++++++++

倩女幽魂2011/A Chinese Ghost Story 2011

導演:葉偉信

演員:古天樂、劉亦菲、余少群、樊少皇、惠英紅、徐錦江
出品:Golden Sun Films
發行:向洋/駿繕

年代:2011

國別:中國

arrow
arrow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