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1041472943463

《畫出你自己Dessine-toi...》如同中文片名簡單明瞭,就是請世界各國的小朋友畫出自己的自畫像,加以記錄下來。導演吉爾波特Gilles Porte費時六年,走遍33個國家加以剪輯而成。2003年,他與友蘭達夢露Yolande Moreau一同執導首部長片''心如潮湧Quand la mer monte'',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新銳導演後,就致力於這部紀錄片,同時用照相與攝影兩種方式記錄,不過其間他還是有擔任多部電影、電視的攝影師;其實這次來到台灣,已經是他走訪的第38個國家,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贊助的計畫,之後也還會繼續走訪世界各國持續記錄。

平時我們對於諸如畢卡索、莫內、雷諾瓦等大師作品趨之若鶩,除了父母之外誰也沒想過好好來看孩子們的自畫像。這一看之下,真的頗為有趣,不管事作畫神情還是畫作本身。小朋友們有些傻裡傻氣,隨意亂畫。有人躊躇沉吟,像是大師出手要出不出。有人塗塗抹抹,熟練的動作像是炭筆畫大師一樣。也有小朋友一片空白畫不出來偷偷叫旁邊的幫他畫。也有人索性就哭了起來。

picx_fdfr5609697311

給小朋友作畫的時間都沒有限制,愛畫多久就畫多久,導演希望在無外力干擾下,讓他們盡情作畫,偏偏父母常常七嘴八舌干預。就算是導演已經事先聲明。像是真善美戲院早場放映完小朋友作畫時間,大人們就很雞婆,我在旁就看到媽媽斥喝小朋友不要再畫了!背面不可以畫……

picx_fdfr5609697301

影片中的畫布大致有兩種,一種是在約16開的黑紙上用白筆作畫。另一種是在比小朋友還高的大型直立透明畫板上作畫,在遮住攝影機讓小朋友自由作畫,直接記錄小朋友作畫的神情姿態及畫作本身;有單獨做畫的,也有圍坐一起大家各自作畫,也有兩人一起畫,大家一起合力完成大幅巨作。而小朋友畫好的自畫像,在後製成動畫音效串場,使其更為活潑有趣。

picx_fdfr5609697306

在這種紀錄下往往會有許多可愛有趣的發現,導演的每次的映後座談都有很多新鮮的東西可講。看完影片後,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非洲小朋友畫的自畫像都一丁點大,日本小朋友畫的卻是很大一個人,不知是不是有什麼社會人類學上的意義在。其實如果人類學家也參與這個計劃也會有許多收穫。

picx_fdfr5609697303

映後座談,觀眾提問:為什麼沒有記錄中國小朋友。導演繞了個彎回答:妳怎麼沒有問美國呢?他認為透過媒體全世界的人都對美國事物異常熟悉,反倒是一些大家不清楚大洋洲、非洲小國更值得紀錄,所以他先紀錄的多半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國。而美國又是全世界唯二不簽署兒童人權公約的國家,他更是感到生氣,中國反而有簽。此外,他女兒也很想去中國玩,應該近期內很快就會去。

picx_fdfr5609697302

這部電影珍貴的是捕捉了世界各國小朋友,共通卻又很不一樣的童真身影、作畫自畫像的模樣。然而有點可惜的是就只有客觀的記錄下來,沒有多做解釋或是自己的觀點,全交由觀眾自行感受。看了70分鐘反覆看孩童一直作畫其實會有些疲憊,儘管有配樂、動畫,但還是稍嫌空洞。瑕不掩瑜,十分推薦給小朋友和家長觀賞。

picx_fdfr5609697307

 

picx_fdfr5609697304

 

picx_fdfr5609697310

以下為真善美戲院映後座談:

DSC_9806

 

DSC_9817

 

++++++++++++++++++

格內相關閱讀:

青春啦啦隊Young at Heart:阿公阿嬤起番顛

荷索之3D秘境夢遊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丹尼鮑伊《127小時》:讓單純的題材跳舞

「電影」看 盧貝松Luc Besson《亞瑟的奇幻王國》:迷人的公主!

 

++++++++++++++++++

他山之石:

畫出你自己  Ariel.書房的窗子

 

++++++++++++++++++

畫出你自己/Dessine-toi.../Draw Yourself

導演:吉爾波特Gilles Porte

出品:3B Productions

發行:海鵬

年代:2011

國別:法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