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d2b1f60f2ae148a96b279b1bd0b0b

英國考古學家馬修(Charlton Heston飾演)埃及有了世紀大發現,挖掘到邪惡豔后之墓名揚國際,然而意外也接連不斷,而他的女兒恰好在這個時間點出生,夫妻離異……多年後豔后木乃伊出了問題,女兒從美國飛來重逢,父女同遊埃及,彼此漸漸產生超乎正常關係的性吸引力,逐步應驗陵墓上古老的詛咒,邪惡豔后即將復活……

麥克紐威爾Mike Newell(1942~)是資歷很老的導演了,有拍過精彩的''驚天爆''、''你是我今生的新娘'',也拍過''波斯王子:時之刃''、''窒愛''、''蒙娜麗莎的微笑''等差強人意的電影,不過票房最好的還是''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蒙娜麗莎的微笑。1980年的''神鬼豔后The Awakening''雖然號稱是他長片處女作,其實他早在1964年就在電視圈電視劇擔任導演,累積相當多的經驗,所以這部''神鬼豔后The Awakening''其實拍得相當老練,一點都不像是處女作。

picx_faen4008040203

冒險電影、考古題材相關的電影,時常是異常浪漫與刺激,給人無限憧憬與嚮往,像是''神鬼傳奇''、''法櫃奇兵''、''古墓奇兵''。但是真實世界裡的考古學家工作往往不那麼有趣。就像片頭剛開始的馬修博士花錢花時間,遲遲沒有進展,又要遠離家園、妻子不諒解,十足的倒楣鬼。此外,清理遺跡時間漫長,大發現幾乎不可得,這才是現狀。''神鬼豔后The Awakening''一片片頭的挖掘現場,還有情景其實蠻寫實的。

MBDAWAK EC005

不過劇情一到美麗助手珍(Susannah York飾演)發現可疑遺跡的露出,與博士兩人加緊開挖後就露餡了,其遺跡平面異常光整、字跡清晰,呈現剛打磨完的樣子,實在太不真實。而初發現陵墓入口,移開石門後,火速就進去也是大忌。正常情況應該未先通通風等有毒氣體散去或稀釋後進入才是。

MBDAWAK EC004

埃及法老木乃伊千年不壞,其文化、陵墓、詛咒向來是很多戲劇、電影的謬思題材。到底何者是真何者是假很難定論,要解決的問題太多,研究不時有所進展,也會推翻以前的既有觀念。不過一般人最感興趣的事恐怕莫過於還是盜墓開挖的詛咒這回事。雖然穿鑿附會有之,但大學上考古學時,老師曾提過老師的老師有參與埃及考古,結果那時老師的老師的老師,好好的一個勇健人就是突然破病,得了怪病死的。

picx_faen4008040201

電影前半段其實都很理性節制,雖然古墓開挖跟妻子難產、怪風有做連結,但都在合理範圍。後半段慢慢加重口味,不管是天文科學印證暗合古老預言,超能力怪象不斷發動出現。氛圍越來越驚悚可怕,血越流越多,死的一個比一個快。末段女兒瑪格莉特(Stephanie Zimbalist飾演)被附身後的豔后眼妝,分明是拷貝伊莉莎白泰勒的''埃及豔后Cleopatra''(1963),也可知後者是多麼經典;跟現今的特效電影''神鬼傳奇''相較,機關簡單許多,但心理上的壓迫感猶有過之。值得一看!

The Awakening 1980

ps.這次在台北電影節看的版本是品質不佳老舊泛紅版,影展提供20分鐘內不滿意退票服務,蠻值得稱讚的。另外話說''神鬼''翻譯風靡前,不知這部片又是怎樣翻譯的。

awakening

the-awakening-movie-poster-1980-1020466710

(兩款海報)

MBDAWAK EC003

(Charlton Heston,1923-2008)

253945_large

(R.I.P  Stephanie Zimbalist,1939~2011 )

 

+++++++++++++++++++

格內相關閱讀:

驚天爆Donnie Brasco

C+偵探The Detective:港式偵探燒臘+泰式鬼味咖哩

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永別豔后 伊莉莎白泰勒 Elizabeth Taylor(1932-2011)

 

+++++++++++++++++++

神鬼豔后The Awakening

導演:麥克紐威爾 Mike Newell

編劇:Chris Bryant、Clive Exton

演員:Charlton Heston、Susannah York、Jill Townsend、Stephanie Zimbalist、Patrick Drury

出品:EMI Films, Orion Pictures Corporation

片長:105分

影片年份:1980

國別:英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鬼豔后 The Awakening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