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陳傳興老師開刀完不久,儘管身體還很虛弱,還是出席了台北電影節的接受座談,坐著接受問答。儘管不是很舒服還是侃侃而談,某些還講得挺深的,像提到佛教「歸於僧 、歸於法、歸於佛」的概念,他認為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東西。不曉得老師是認為在座大部分的大學生應該要知道的程度,還是說''大家''是指也在現場的聞天祥、李幼鸚老師。

 

這部片與另一部島嶼寫作鄭愁予紀錄片''如霧起時''很不一樣。同樣是是陳老師導的,前者幾乎是頌揚、正面的觀點。這部周夢蝶周公的紀錄片,卻記錄了很多朋友的正負評價,從詩文中很難看到這一面。對其生活習慣的意見、嗜好看電影、文字禪、裸身入浴的鏡頭……等。導演也說這部外界批評很多,認為汙衊了周夢蝶,但是他掌鏡和剪輯時是很小心斟酌反覆考慮過的。

 

周公與年輕作家、詩人的來往很密切, 甚至僅僅是文藝愛好者也很親近,不過紀錄片中幾乎沒有提及。 陳老師回答這問題侃侃而談,也很清楚了解這部分,不過片中只透過中年的葉小姐代表來代表。不過我依然還是有些疑問。不拍原因是認為這些小輩、文學愛好者還因為沒有代表性而捨棄嗎?而周夢蝶的作品每每讓人覺得是孤獨的求道者,但是現實生活中跟年輕朋友的互動卻很熱烈,某個角度來看是很衝突與矛盾。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紀錄片的想像,會覺得是導演一人一機式的拍法,但島嶼寫作這種大計畫勢必不是如此。''化城再來人''中有一幕周公在浴室裡梳理,透過鏡子有兩位年輕的工作人員入了鏡,是否可以合理的推論導演不是主要手持攝影機的人。也很好奇拍這部片的的整個工作團隊有多大,各部分人員是如何分工的,以及導演居中是如何指揮調度的?

 

++++++++++++++++++++++++

格內相關閱讀:

如霧起時Port of Mists:詩人鄭愁予

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楊牧紀錄片?


++++++++++++++++++++++++

他山之石:

【映演Q&A】《化城再來人》07/04映後座談紀錄

【幕後花絮】《化城再來人》之場景篇 part2 @ 他們在島嶼寫作

【拍攝小札-周夢蝶】《化城再來人》片名解析 @ 他們在島嶼寫作

 

++++++++++++++++++++++++

化城再來人 The Coming of Tulku

導演:陳傳興CHENG Tsun-Shing

傳主:周夢蝶

片長:160分

年代:2011

國別: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