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08_387754964085_228527854085_4137531_5345293_n

''向生命說Yes''書名乍看之下是再普通不過的心理勵志書。但是如果因為書名而錯過了它實在太可惜。作者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l是當代心理學大師中的大師,猶太人的身分使他被關進了二戰中納粹集中營甚至是滅絕營,卻因個人特質與機緣,得以存活下來;並不是一本冷冰冰的學術著作,也不是自吹自擂的大師自傳。是有血有肉,不時讓人流淚感動的深刻生命體驗。

  


全書分為三部分:


第一、德文版的集中營歷劫記:

Viktor E. Frankl在集中營中被篩選過多次,每次都生死一線間。家破人亡父母、兄長在這滅種大暴行下,都喪失了生命。在全世界大聲譴責納粹、親納粹的、各式人等甚至一些有名望的大師,戰爭過後猶太人也幾乎走得一乾二淨離開德國時。他卻要選擇回到傷心地維也納,繼續他幾十年的心理學研究與治療。他認為他的使命正在於此。但令人不解的是在父母兄弟一家被殺得幾乎殆盡時˙他為何不像一般猶太人,滿懷怨恨極大痛楚度一生,

 

第二、英文版的意義治療法概論:

到底意義治療法是怎麼幫助人,實際手法作為為何,在這份做了解釋。這是一個立基於實際生存大絕境發展茁壯反覆檢討而出的理論。


第三、樺樹林同步劇劇本:

藉歷代三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史賓諾莎、康德之口的論辯生命的意義,但是遇到世界大戰,納粹瘋狂大屠殺猶太人時,以往崇高的理論卻紛紛解釋不通......那麼人類的出路、哲學的未來到底在哪裡?

 

 


大師不愧是大師,就算是一般生活切面的觀察都迥異於常聽的泛泛之見,由小知大發人深省思考。對於這本書的市場上的大成功超級暢銷。他說:

''我不認為著作暢銷對我而言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反而覺得這代表了我們當代的悲哀:如果上百萬人爭相買下一本光看書名就知道是在探討生命意義的書,那麼生命的意義想必是讓他們坐立難安的疑惑''……頁45。

 

 


而大師並不總是睿智英明,也有許多困惑。,在世界的巨變當前,人是多麼渺小。


''就在美國加入二次大戰時,我收到維也納的美國大使館邀請,前往領取我的移民簽證。我的老父老母樂不可支,因為他們覺得我很快就能獲得許可離開奧地利。然而,我卻突然遲疑了,有個問題困擾著我……明知自己遲早會被送進集中營,甚至所謂的滅絕營,但我真能拋棄我的父母讓他們獨自面對這命運嗎?我的責任到底是什麼?我是該前往那片富饒的土地,撫養我發明的孩子──意義治療法?……我左思右想了很久,卻找不到答案:就是這種難題會讓人希望「上天能給個暗示」。

這個時候,我注意到家中桌上擺了一塊大理石,問起父親時,他說那是在國家社會黨焚毀維也納最大的猶太教堂現場找到的……這跟刻了十誡的石板是同一塊。這塊大理石顆了一個金色的希伯來文字母,父親說這個字母代表了其中一誡。我迫不及待接著問:「是哪一誡?」他回道:「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當下,我便決定要跟父母親一同留在這塊土地上,讓美國簽證流於失效。''……頁46、47。


他也在書中懺悔,有次機會在集中營做了心理治療,幫助人後覺得很欣慰,但更多時候他是提不起勇氣與體力的,許多該他上場幫助人的時刻他都沒站出來。僅自私的渴求自己生命的維繫。

 

 

  

價值紛陳,虛無主義當道的年代,不少人說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l是要力挽狂瀾前者的救星,不僅僅只是學術象牙塔的空中樓閣,更是經過最大時代最慘烈最悲痛的淬鍊而浴火重生,進而形塑了這一套千錘百鍊的增添枝葉後的意義治療法。人人都在尋找生命的意義的徬徨現代人,不時就會對自己會產生巨大的質疑,而面臨這當下時,''向生命說Yes''應該會有所幫助。

Vida-y-pensamiento-de-Viktor-E-Frankl

 

++++++++++++++++++++++

格內相關閱讀:

「閱讀」讀 傑德魯本菲爾德《謀殺的解析》:如果佛洛伊德和榮格.……    模擬佛洛伊德和榮格的激辯

讀 歐文˙亞隆的《叔本華的眼淚》   哲學、心理學的論辯很精彩
「閱讀」讀 馮內果《第五號屠宰場:兒童十字軍》:戰爭的虛無    強大的虛無感。角色盡是反英雄小人物,二戰中不知為何就出征、殺人、被殺、俘虜.....

 

++++++++++++++++++++++

他山之石:
向生命說Yes!-一位心理醫師在集中營的歷劫記  賴其萬

[My Book]譯作出版--《向生命說Yes!》(啟示)

 

++++++++++++++++++++++

向生命說Yes!trotzdem Ja zum Leben sagen: Ein Psychologe erlebtdas Konzentrationslager

作者: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l

譯者:李雪媛、呂以榮、柯乃瑜

出版社:2009:台灣:啟示

ISBN:97898674704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納粹 向生命說Yes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