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ast-original

Nigel Slater奈傑(Freddie Highmore佛萊迪海默爾 飾演 )是個很喜歡烹飪的奇怪小男孩,母親(Victoria Hamilton飾演)超不會做菜,向來都崇尚健康生活,只吃煮熟的罐頭食品,不喜歡生鮮蔬果雞鴨魚肉。常常就是除了罐頭,就是吐司,除了吐司,就是罐頭,父親(Ken Stott飾演)對食物也十分不挑。不過在對食物如此無趣的家庭中,卻長出了奈傑這樣的奇花異果,看食譜津津有味猛發出怪聲喘氣興奮音。而有時母親耐不住小奈傑的苦苦哀求,兩人一起開發新料理並一起搞砸時,是奈傑生命中的美好時光;母親身體虛弱過世後,奈傑十分難過與痛苦,打掃歐巴桑瓊安(Helena Bonham Carter海倫娜波漢卡特 飾演)卻以性感身軀與美食一步步擄獲父親的心,登堂入室成為他的後母。奈傑與瓊安的料理大作戰中,總是落居下風,直到有天家庭的巨變,扭轉了這一切…… 


乍看之下小男孩奈傑是個平凡無知又有些任性不懂事的小男孩,在家庭遭逢巨變的時候,無法感覺大人們心裡的痛,或許也受當時年紀小以及溫和不加解釋的家庭教育影響。只看到電影裡小奈傑斤斤計較大男人父親對他的嚴厲,以及一直向生命的母親撒嬌不斷要求,一點都不會看臉色也沒察覺到大人的異狀;母親過世後,與後母相處更是針鋒相對,從家裡的地位或不斷交手的廚藝總是落居下風,但是歷經一次次的磨練、偷招,居然越來越有模有樣;總覺得主角太有個性太過冥頑不靈,總是猛往偏激衝突的方向思考行事,毫不考慮中庸緩和之道,難道就是因為這樣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toast1


一部美食相關的電影應該如何鎖定主要的鐵票以及吸收更多的潛在觀眾呢?''吐司:敬!美味人生''用了美食當主菜,性、性別認同當配菜,讓原本的單調的料理變得更豐富。創意讓漂漂亮亮令人食指大動的食物是必須的,一開始用笨拙的罐頭食物料理與後面做了強烈對比。而繼母瓊安的美味糕點也花招百出一道道令人目不暇給,從爸爸的日漸走樣臃腫不已的身材即可推知有多好吃,奈傑開始加入戰局後,更是獻上剖面層次有如藝術品令人讚嘆的白霜檸檬派;而一幕幕挑逗的性暗示畫面,身分認同同志激吻畫面,也是令人睜大眼睛,讓少女心碎,還是說更令少男、甚至少女興奮!

picx_ften7165885103 

 

p789889570

 

小奈傑(Oscar Kennedy飾演)、爸爸(肯史托 Ken Stott飾演)演出平平沒有特別突出。電影中大篇幅描述他小時候的爛漫天真,卻沒有特別吸引人,相較之下法國片''小淘氣尼古拉''有趣生動多了。當然前者劇情片跟後者喜劇片的取向相比或許稍嫌牽強,不過小奈傑時期實在讓人笑也不盡興,難過也不到點,變成彆扭的四不像。不過 後母瓊安(Helena Bonham Carter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角色進來後,開始畫龍點睛變得有趣好玩,而後奈傑長成青少年(佛萊迪海默爾 Freddie Highmore飾演),帥氣模樣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好在可愛童星長大成了俊美帥哥,並沒有走樣。Helena Bonham Carter和Freddie Highmore的表演都挺有層次跟說服力,這兩個角色的選角讓這部影片大大增光,除了票房號召外(Helena Bonham Carter的怪異精湛演技向來為人稱道,而Freddie Highmore以前是人見人愛,現在俊俏更能瘋迷少女心),使前半段略嫌沉悶中進入後半段的生動鮮活。

picx_ften7165885104

 

這部電影的時代是名廚奈傑史萊特成長的60年代,大量用了當時火紅的英國歌手Dusty Springfield(1939-1999)的歌曲映襯。甜蜜又帶著感傷的迷人歌聲中,恰似這難以言說微妙的少年成長轉變、勾纏的家庭羈絆。

(年少時想與母親永遠在一起,長大後想搶回父親)



(對食物越來越熱愛,與父親、繼母的情感拉扯越來越痛越來越深)

(電影真的有不少暗示、明示的愛情語言)


(歌聲魔幻魅力讓人深陷回憶)



''Toast''改編自英國名廚Nigel Slater奈傑史萊特的同名回憶錄,導演的代表作是美劇''醜女貝蒂Ugly Betty''。裡面有些迷人的片段,但是整體性略嫌不足,用極漫長的篇幅、節奏描繪小時候的點點滴滴不知用意在哪?這部電影充其量只是還未成為學徒前的幼小料理啟蒙期,對於崇拜他的粉絲想一窺料理堂奧的人們想必完全雞肋令人遺憾。不過兩大主演Freddie Highmore、Helena Bonham Carter還是讓這部笨重大飛機即將墜地前緊急拉回,重新飛行。若是以少年成長故事的角度切入,如蜜餞般酸甘甜複雜滋味、困惑處境,卻是十分到位。在講名廚、談美食的電影譜系中,也算是獨具一格。

 

picx_ften7165885102

ps.這部電影的傳主本人也有出現在電影中,而且十分明顯!

 

p831598208

(好猛的英國小朋友!直接吃生豬肉XD)

 

p933048809

(我也喜歡……撒花~~好同志片的Feel)

 

+++++++++++++++++

格內相關閱讀:

幸福洋菓子PATISSERIE Coin de rue:得來不易

中村義洋《布丁武士ちょんまげぷりん》:錦戶亮、友阪理惠穿梭時空戀曲

+++++++++++++++++

他山之石:

吐司:敬!美味人生@美食是生命的養分 Daisy女王

不是影評:《吐司:敬!美味人生》  艾姬


+++++++++++++++++

吐司:敬!美味人生Toast

導演:S.J. Clarkson

編劇:Lee Hall

演員:佛萊迪海默爾 Freddie Highmore、Victoria Hamilton、Colin Prockter、肯史托 Ken Stott、Oscar Kennedy、Matthew McNulty、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Frasier Huckle、Kia Pegg、Rielly Newbold

上映日期:2011台北電影節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