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和音樂節由彰化在地的賴和文教基金會主辦。活動還沒開始前就我就已經到了,一步入會場,就看見吳晟老師正被中學生包圍著,被問到近來黃春明、蔣為文的台語文學、台灣文學爭議,剖析異常犀利。彰化地區的學生能有此常有機會接觸老詩人,真是幸福。近來彰化高中生的成熟與高度頗令我訝異,像是反國光石化的參與、對島嶼寫作寫作的文學家挑選的疑惑,到這次看到團團圍住詩人的孺慕、往來,積極參與文化志工。實在讓我對高中生刮目相看。


 


生祥的吉他越來越強了,漸漸有綿裡針的感覺,這些年聽下來可以感受到他在吉他上的努力。以整個靈魂整個生命唱歌並創作著,簡直是國寶級稀有。現場演唱很是悸動,深刻撩撥著心弦,連娓娓道來創作的根源,或是閒聊都很迷人。真希望他能出張像Jackson Browne的’’Solo Acoustic Vol. 1’’邊說邊唱式專輯。只是我常有個疑惑:生祥的現場演出是這麼的棒,但是CD聽來卻只是不錯,難道是錄音技術無法克服嗎?

 

 

 

鬥鬧熱是個變形金剛組合,由一代團員易叡、南宏還有二代團員懷蒂所組成的,雖然略為青澀,還是就感心也令人懷念。懷蒂是賴和的外曾孫女,唱著從賴和仙作品發想出的歌曲,頗有歷史傳承意味;沒看到一代團員美親和擄姘有些小遺憾,我一直東張西望盼能搜尋到他們的身影。

 

 

 

張睿銓的嘻哈歌也很特別,沒有刻意賣弄,但細聽歌詞卻挺深刻飽含社會關懷。而且是第一次聽,也聽得出歌詞的嘻哈歌喔,夠神吧!

 

 

 

''影響.新劇場''將賴和的一桿秤仔改編,以柔軟的長棍作為身體的延伸和象徵一切的道具,再加上身段、服飾,以及聲調音量起伏劇烈的威力念白,幾次拔尖大喊震懾全場,觀眾反應也很不錯。

 


打手槍拷秋勤樂團的范姜、魚仔林火力全開地在廣場上吶喊、帶動,暴走全場。以台語、客語、國語、原住民語多聲道火力四射,范姜還化身小拳王,進行打擂台獨角戲,很像古時候練拳頭賣膏藥;精彩多樣的表演,遠非樂團、或嘻哈音樂所能框限住。


 

 

 

吳志寧依舊是優秀的抒情男歌手,當然已解散的929樂團也棒。吉他與人聲的單純組合簡單美好;而詩人吳晟、歌手兩人吳志寧父子倆人也很寶直唱雙簧。''負荷''一詩的兩大男主角孩子都在現場,不過早已成家立業不是孩子了。老詩人也說最早是''向孩子說'',後來是''聽孩子說'',現在變成''聽孫子說''了,''阿公!''聲一起,馬上笑著趕至孫子面前;最後詩人甚至當起Music Station的明石家秋刀魚,變成音樂現場主持人,將一干表演者招上台大合唱。

 

你有見過吳志寧、林生祥、拷秋勤、張睿銓、鬥鬧熱的靦腆的大合唱場子嗎?這個爵士大樂團由吳志寧、吳晟雙主唱,主合音天使范姜、吳易叡,其他人時而輕哼時而害羞微笑。在這微暗夜晚,結束這闔家同樂、美好的賴和音樂節


 




 

+++++++++++++++++++++++

格內相關閱讀:

為你唱一首歌 有感

「音樂」聽 鬥鬧熱走唱隊《河:賴和音樂專輯》-----day 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