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bonne Story


電影音效師溫特收到導演佛萊德的來信,催促他動身到里斯本協助完成後製。明信片時間已有一陣子了,溫特悠哉地開車旅行穿過歐洲大路,經過一個個國家特別感受到歐洲一體共生的感覺。終於到里斯本車子才出了問題,只好搭便車抵達目的地。來到工作室迎接他的卻是一群手持攝影機的小鬼們。導演去哪了誰都不知道。溫特看了看毛片,決定先動手等佛萊德回來,出門四出蒐集音效、訪談,卻總是看見一個漂亮男孩的鬼魂,而導演似乎蒸發在人間,不存在的男孩、不存在的導演,這兩者似乎有種幽微的關聯......


一般人對於電影音效師是很冷感的。觀看電影時除了在戲院偶爾會驚喜於動作片音效的震撼,劇情片聲響的細膩動人,但也僅是片刻而已,音效師是誰有誰在乎?就連片尾跑幕,看完編劇、演員表、攝影,頂多看看動聽的配樂、主題曲名為何。一般觀眾視''音效''枝微末節,甚至可能不曉得有音效師這個人,而與電影配樂混同;《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就是一位傳統電影音效師溫特與電影交集的故事。

p811818531


溫特正在配音的仿古黑白電影,是採用非同步收音,影像先拍好後,才開始配音效、對白。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音效師溫特除了攜帶一卡皮箱,裝著各式各樣的製造音效的道具,還需要在小城裡四處遊蕩採集適合的環境音,以及找到片中人錄聲音。看到這時就凸顯了音效師、配音的重要。因為不是同步收音,角色的對白是任由溫特決定的,對詮釋一部電影的影響有多大,口白一改,電影內涵方向就會隨之改變。尤其在導演缺席的特殊情況下;而我們觀眾正在觀看的《里斯本的故事》採用的也是非同步收音,從導演佛蘭德的嘴形跟口語略有差異就可得知。一方面揭露這秘密,一方面也運用它。

U2190P28T3D2157730F329DT20080905114917


有處翻譯值得商榷,bootleg直接翻成''盜版''不宜,不全然只有這層含意,況且此處的bootleg更是樂隊同意讓溫特任意使用。''靴腿''這翻譯也已經廣為樂評使用,用這翻譯不是更好嗎?何況市面上官方bootleg專輯也很多,像是Bob Dylan,能說是''盜版''嗎?

515xgwndrll


《里斯本的故事》其實有不少幽默橋段:溫特皮鞋髒了去找擦皮鞋匠清理,恍神把受傷的石膏腳也放上,照樣難不倒工匠,石膏無影鞋照樣擦得''白白淨淨'';另一段溫特辛辛苦苦認真錄了好久,一方面四處詢問間花錢雇偵探尋找導演下落,終於找到失蹤的他。導演卻坦蕩蕩地說:影片早就不拍了,你太晚來了!完全推得一乾二淨,不是氣死人嗎?

lisbon story

 

文溫德斯Wim Wenders很喜歡在電影中探討影像哲學,近期的《帕勒摩獵影The Palermo Shooting》是大談攝影術。而《里斯本的故事》片中的導演佛萊德因為商業上的大挫敗,要回歸電影還未廣為開發發展前的傳統,手持搖桿老攝影機拍攝黑白電影看能不能另闢蹊徑,後來更發展成一套極端論調:沒被人看到就是至高無上的純潔永恆,所以大量製作不會被人看見的影片。對於這個方向,溫特則站在光譜的另一端,諷刺地用錄音反擊給予當頭棒喝。

p811818078

 

很喜歡文溫德斯Wim Wenders(1945~)這類全才型導演,好畫面+好歌曲+好內涵=好電影。看他的''整體''電影是種享受,電影中的想法、音樂、畫面常讓人讚嘆與思考,時常有驚奇與共鳴。《里斯本的故事》或許娛樂性稍低,但愛電影的人不可錯過,不僅是對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致敬,也是對音效師至高無上的恭維。

fu4208-img600x421-1204795510____________-4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大衛林區《穆荷蘭大道》:神秘迷人

《男兒有淚不輕彈》:宮藤官九郎 水野伸生再度完美出擊 

「電影」看 岩井俊二《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導演心目中的導演

「電影」看 伯格曼Bergman《戀愛課程En Lektion i Kärlek》:生活是不停變動不斷學習

《柯波拉之家族秘辛Tetro》:大導寶刀未老 


++++++++++++++++++

他山之石:

黃英雄的部落格: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

《里斯本的故事》與文‧溫德斯@ 摩登年少


++++++++++++++++++

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Viagem a Lisboa/Lisbonne Story

導演:文溫德斯/溫·韋德斯Wim Wenders

編劇:文溫德斯Wim Wenders

演員:Rüdiger Vogler、Patrick Bauchau、Vasco Sequeira、

Canto e Castro、Viriato Jose da Silva、João Canijo、Ricardo Colares、Joel Cunha Ferreira、Sofia Bénard da Costa、Vera Cunha Rocha、Elisabete Cunha Rocha、Teresa Salgueiro、Pedro Ayres Magalhães、Rodrigo Leão、Gabriel Gomes

年分:1994

國別: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