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s

 

台灣炎夏乾旱造成的停水缺水荒,一種末世的絕望焦躁在城市裡蔓延著。故宮解說員(陳湘琪飾演)城市裡撿破爛空瓶偷水儲水,巧遇昔日賣手錶的熟識(李康生飾演),不過他早已轉行成為AV男優;台灣的AV業者用極度克難不人道的方式拍攝製作A片,乾旱更凸顯這荒謬性,用臭水溝汙水營造晶瑩剔透的唯美激情畫面,與老女人(陸弈靜飾演)以及昏迷的豐滿辣妹(夜櫻李子/夜桜すもも飾演)瘋狂做愛,四周卻有著燈光師、攝影師、助手、監製等一干工作人員環繞親密接觸著。透過窗格陳湘琪聚精會神觀看著李康生與AV女優不斷粗野抽插,意外的是,熊熊慾火逐漸升高逼近大爆炸的卻是窗裡窗外,只有眼神對到的兩人......

 

每提到蔡明亮的電影,很多人會直接下看不懂的結論。納悶的是,這些放言看不懂的人到底有沒有完整看完一部片。另外,就算是好萊塢電影,整部片裡所有地方都讓人看得懂嗎?我認為看不懂的地方不須太在意,將可以理解的地方連貫起來也就差不多了,大家妄加名號的「藝術片」或「商業片」,其實是程度、層次、高下上的差別,本質上都是聲光投影。極端點說,A片的情節、道具、情感、邏輯全都亂七八糟,大家不是一樣看得很樂。甚至挑重點來看快轉倒退,精華掌握到即可。

55918271871

 

很喜歡蔡明亮呈現社會寫實面向的象徵、隱晦手法,有種不經意卻又很貼近生活:冷落一旁的電視新聞報導著路邊西瓜汁專賣的新興景觀,師大西瓜節學生趁機傳情,立委唱歌作秀求天公降雨。另一方面又呼應著西瓜情慾主題。螞蟻爬到人身上自然不過,出現在蔡明亮電影卻有莫名驚慌的氛圍。一般都是男生打赤膊,這部片有一幕在電梯裡的戲卻是由女性擔綱,你說奇不奇怪。

18413075

 

極度瘋狂變態的日本凌虐鬼畜A片《水地獄》,前陣子曾喧騰一時廣遭咒罵,AV女優中島佐奈真的差點被搞死。《天邊一朵雲》其實也早在2005年就已經揭露過這種業界秘辛,片中夜櫻李子已經病重昏迷,卻還是被業者抓回,以昏迷的姿態讓李康生強行進入做愛,製作團隊的其他每個人居然顯得理所當然,依然奮力甚至更認真的拍小電影,因為真的掛了就拍不成了。看了實在不忍。

Waywardcloud_3

 

西瓜在片中頻頻出現是主要意象,日本譯名甚至直接稱作《西瓜》。西瓜代換了性器官、慾望、某種不斷昇華或是沉淪的慾望;不時穿插的穿著俗爛驚異奇幻的老歌MV,由片中演員擔綱訴衷情,也找來楊貴媚插花。真正趣味且顛覆,把一些再熟悉知名不過的景點完全陌生化,譬如就沒有想像過龍虎塔會變成這種模樣,想像中頂多拍拍KTV那種外包粗糙可笑的男女眉眼傳情MV,怎麼可能在這裡認認真真拍「藝術電影」。甚至老古板故宮也大變身成瘋七仔。

59517295571

 

 

看過才是了解的第一步,與其無知來亂的放言批評,倒不如老老實實看完再一吐怨氣,或許也會改觀地用力鼓掌。

picx_fwen5044576008

(陸弈靜盛裝打扮挺美的)

 

12547059_2005080515591723488900

(不難懂吧)

 

512

(當年衝到二千萬票房,很多人就是為了這個)

 

+++++++++++++++++

格內相關閱讀:

「電影」看 李康生《幫幫我愛神》:悲傷的浪漫電影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出人意料的娛樂性

金瓶風月:李翰祥也搞18禁

貝托魯奇《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屬於電影癡的美好

 

+++++++++++++++++

他山之石:

天邊一朵雲:肉體浮雲   藍色電影夢

黃小黛‧IS LIFE.blog: 電影天邊一朵雲

  

+++++++++++++++++

天邊一朵雲/La Saveur de la pastèque/西瓜/The Wayward Cloud

導演:蔡明亮

監製:王琮

編劇:蔡明亮

主演:李康生、陳湘琪、楊貴媚、陸弈靜、夜櫻李子/夜桜すもも

攝影:廖本榕

剪輯:陳勝昌

票房:2000萬台幣(台灣),342,076美元(全球)

製片商:汯呄霖電影有限公司、蔡明亮工作室

發行商:台灣 二十世紀福斯

上映日期:2005年3月18日 台灣、2005年5月19日香港

片長:112 min.

得獎紀錄:柏林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銀熊獎)、「國際影評人獎」(費比西獎) 、「影展創辦人獎」(亞佛瑞德鮑爾創新獎);南特影展「最佳導演獎」:蔡明亮、「最佳演員貢獻獎」:李康生;奇幻影展「最佳影片獎」、「最佳男主角獎」:李康生

資金:法國
國別: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